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历史文化 本土文学

    风雨古茶

    2017-04-24 10:49 普坤祥

    挨过千百年风雨沧桑,一株株、一排排古茶树遒劲苍茫地站立在千年茶乡昌宁的山寨老屋旁,深山老林间。春来,又是一树苍翠,叶叶嫩绿。任那风吹雨打,遭人厌弃,亦或艳阳高照,视如珍宝,朝者如海,枉自岿然屹立,开枝散叶,荣辱不惊,只把岁月沧桑化作涩苦中淬变的甘甜,醇厚回甘,润心禅悟!

    千百年前,澜沧江岸的深山老林里,野生古茶如海成林,自生自发,坚守轮回。或许是一只鸟儿的好奇,或许是一阵大风的任性,亦或许是一个山民的喜好,古茶在山寨扎下了根。

    千百年来,春来努芽散叶,嫩嫩绿绿,惹得山民采撷烹煮,为食为饮,为药为浴;入夏,伸枝扎根,浓阴遮凉;秋冬,挡风遮霜,或为屋舍栅栏,或为山民闲聚晒冬阳,径自默默,静视沧桑!

    或许就为能食、能饮、能药、能浴,或许就为可以遮阳蔽日、遮霜挡雾,亦或许就为了山民能看着一树苍翠守家园,一树栅栏挡牛羊,一树站立分地界,无数次缺柴少薪,无数次低改台刈,无数次农业学大寨,砍倒了无数的古茶树,任留了这苍劲老茶风雨站立。

    春来,顽童攀爬上老茶树,为家里采下尖尖嫩芽,煎炒炖炸解馋充饥,老者妇人则只能举手可触处采几叶,或为了卖不掉不值钱自己留了品饮,或为了留着煮沸以备治疗皮肤瘙痒,总之,谁都没把这大树古茶当回事,一任自生自灭,古茶默默站立!

    风雨轮回,忽然间,古树茶就奇货可居值钱了!或许是因为农药残留让人惊惧,或许是大鱼大肉难解油腻,更或许就是老茶千百年积淀的天地灵气散发出的醇厚幽香捕获了人心,古茶树,古树茶,迎来了天南地北的茶客垂青。

    人们围着古茶拍照,围着古茶欢歌,围着古茶斗茶,围着古茶参禅悟道,围着古茶祭拜天地。采摘要恭恭敬敬、热热闹闹的举办仪式,搭起层层围栏;品尝,要谈经论道说古讲今:千年古茶采撷天地之灵气,底厚味纯,回甘悠久,品一口,千古风雨入心间!食之,可油爆、凉拌、炖炒煎炸,浑然天成!药之,能祛味止痒通透灵气!

    千年站立的古茶树被挂上了保护名牌,被网络直播,被焚香敬供,被富豪认养,而古茶依然静默站立,遮风蔽日,迎霜挡雾,栅栏屋舍,守护地界,守护者悠悠乡愁!

    厚积薄发采撷天地灵气,荣辱不惊回甘千古醇厚!

    古茶参禅,独尊道法自然!(普坤祥)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