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腾冲市 腾冲新闻

    腾冲全力推动旅游品牌化

    2017-04-21 15:18 保山日报 赵娟 沙莎

    近年来,腾冲市紧紧围绕“世界知名、国内一流的康体养生休闲度假目的地”的目标定位,不断做强品牌打造、标准创建、市场整治、全域推动“四篇文章”,旅游品牌化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区域品牌价值评价结果发布会上,腾冲旅游入选全国区域品牌价值评价百强榜,位列服务业区域品牌价值第12名。

    旅游品牌开创新纪元。在加快旅游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腾冲市坚定实施旅游品牌化发展战略,不断加快推进A级景区提升创建工作,火山热海景区于2016年8月获国家旅游局批准成为滇西首个5A级景区,并连续两年获得中国温泉金汤奖,树立了全市旅游品牌化标杆。目前,和顺景区已启动国家5A级景区创建工作,北海湿地、云峰山及龙江特大桥景区正按照国家4A级景区标准进行创建申报,固东江东村和高山乌龙马站景区3A级旅游景区已完成创建初评,全市共有A级旅游景区5家,逐步形成了温泉养生、休闲度假、珠宝购物的旅游品牌。2016年,腾冲共接待游客1063.06万人次,实现旅游业总收入100.1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1.7%、51.8%。

    标准化示范呈现新面貌。近年来,腾冲不断推进旅游标准化试点建设工作,《高黎贡山国家公园生态旅游景区建设及管理规范》《翡翠经营服务规范》等3项地方标准被省质监局作为云南省地方标准立项,其中《高黎贡山国家公园生态旅游景区建设及管理规范》已批准为云南省地方标准发布实施,《“梦幻腾冲”演出服务规范》等37项地方规范作为推荐性旅游服务地方规范颁布实施。对旅行社、宾馆酒店、旅游景区等开展了50多场次专题培训,完成了37个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13个云南省地方标准的宣贯培训工作,参训人员达20000多人次,腾冲旅游标准化试点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其成功经验在全市、全省得以同步推广。

    旅游市场展现新秩序。近年来,腾冲从维护云南对外开放形象、民族形象、政治形象的高度强化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力度,成立了旅游警察大队,在火山热海、和顺古镇等7个景区挂牌成立了旅游巡回法庭,切实维护游客合法权益。2016年,腾冲市以旅游市场“双高”执法检查为契机,联合多部门开展对旅行社、导游、翡翠琥珀市场等专项检查行动150余次,查处案件38起,处罚导游17起、旅行社11起,进一步完善旅游投诉管理制度,指导各涉旅企业建立退换货机制,向社会公开旅游投诉电话及受理部门,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处理旅游纠纷92件次,为游客挽回经济损失200余万元,进一步规范旅游市场秩序,提升了旅游服务质量。

    全域旅游迈步新征程。2016年来,腾冲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科学编制了《腾冲市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方案》《腾冲全域旅游总体规划》和《PPP项目概念规划方案》,联合各部门高标准、严要求建设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营造全社会共同创建的良好氛围,严格按照《保山市推进全域旅游发展10项重点工作实施方案》有序推进创建工作,与东方园林产业集团签订《腾冲全域旅游投资建设运营项目战略合作协议》,签约金额达100亿元,全域旅游重点项目已于2017年初开工建设,有序推进玛御谷温泉国际度假旅游区、东方金钰大酒店等13个旅游项目建设。加强对全市公共导向系统的新建和改造,实现了城区以及城区至各乡镇、景区(点)旅游导向系统的全覆盖;加快腾冲机场二期改扩建、腾陇高速、腾猴高速的交通网络建设和旅游厕所等旅游配套设施建设,腾冲机场新开通腾冲至西安、腾冲至长沙直航以及深圳至昆明至腾冲航线,旅游基础设施保障能力全面加强。(赵娟 沙莎)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