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昌宁县 昌宁新闻

    昌宁卡斯脱贫路上迈大步

    2017-04-18 17:04 保山日报 徐剑春

    日前,记者走进基层昌宁县卡斯镇,2700多米海拔的大兰山上,到处繁花簇簇。山下菜地边,菜农正抹汗交菜盘算着今年的好收成,为浓浓的春意增添了最美风景。

    “基层干部就是老百姓的眼睛,我们的思路就是百姓的出路,我们要把责任扛在肩上,落实到行动上,不能让任何一个少数民族兄弟在全面小康的道路上掉队。”卡斯镇党委书记张加全这样要求着也这样做着。“党建实效化、产业规模化、项目高效化、集镇特色化、招商融资创新化”的“五化”战略正一一体现,着力打造“大果园、大菜园、大花园、大药园、大乐园”的“五园”行动正付诸实施。

    脱贫路上,该镇紧紧抓住气候特征、产业实际、民族分布、区域优势等特点,因地制宜,把农业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作为扶贫攻坚的最有效措施,探索发展规模、特色、优质现代农业,拓宽困难群众增收致富渠道,规模流转土地、扶持龙头企业,千方百计提升农业产业成效最大化。

    “我家10多亩土地在景润江千亩生态示范园规划区,去年就全部租给公司了,5年一个周期,第一个周期每亩600元,以后每个周期加100元,现在我长年在公司打工,每年工钱2.5万元左右,加上地租7000多,年收入3万多,收入比以前翻了好几番。”该镇大水平村民小组村民李金美这样说。

    正如李金美所说,景润江千亩生态示范园从2015年9月开始园区项目建设,计划总投资3.56亿元,目前500亩葡萄、金枣、石榴等核心基地建设初步完成,已经完成投资2000多万元,每年带动务工200多人,实现了群众“土地流转增收、劳务增收、家庭农场管理增收”三笔收入。

    和景润江千亩生态示范园建设模式一样,该镇以农业庄园经济发展作为主要方式,深入实施“万千百园”示范工程,重点打造了中麒万亩柑桔基地、景润江千亩生态示范园、春晖百亩蔬菜庄园,最终实现一份土地多份收入。目前,该镇已经完成土地流转近20000亩,去年实现农业生产总值5.5亿元。目前通过各级考核验收,2016年,942户、3166人农民人均纯收入全部达到云南省2016年扶贫标准,稳定超过3050元,建档立卡脱贫销号。

    “脱贫攻坚永远在路上,后续巩固、按期脱贫、全面小康任重道远,我们将抓住机遇,撸起袖子大干快干,以问题为导向,以跨越为主题,以创新为主线,以机制为保障,全力抓实和推进产业发展、集镇建设、项目投资、党的建设四大工程,开创跨越发展新局面。”谈到今后,张加全信心十足。

    保山日报记者 徐剑春 通讯员 张永斌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