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人物风采

    带病坚守岗位的“女汉子”

    ——记龙陵县公安局警令部民警邓忠琼

    2017-04-18 09:59 保山日报

    身患绝症、经历了3次颅内手术,左眼视力为零,但仍初心不改,把对公安事业的热爱之情,投入到工作中,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她就是今年已经51岁、在龙陵县公安局工作了33年的女警邓忠琼,大家都亲切的称她为:“邓姐”。

    敢与病魔比高低

    2003年9月3日,正在整理档案的邓忠琼突然感到天旋地转,之后又出现语言障碍等症状,被送进省城昆明延安医院救治的她,最终被确诊为:“颅内骨瘤”。

    经过医院积极治疗,邓忠琼病情逐渐得到了恢复。病情刚有好转,邓忠琼就开始念念不忘她没有做完的工作,她对到医院看望她的同事说,“我不能总躺在病床上,年底了,许多报表要上报,工作不能因为我影响全局。”为恢复语言和肢体功能,邓忠琼从拼音学起、从蹒跚学步开始,每天坚持2小时一字一语,一跬一步“训练计划”。半年后,奇迹终于出现了,邓忠琼可以摔掉拐杖独立行走。体力稍有恢复,她就吵着要出院。出院第三天,邓忠琼不顾家人反对,悄然出现在单位办公室。那年,单位编撰公安史志,由于人手短缺,工作进度一直比较缓慢。见领导紧锁眉头,邓忠琼就主动请缨,担心她的身体未痊愈,局领导一直未予答应她的请求,邓忠琼据理力争说,“文字工作我比别人熟悉些,这项工作还是由我做吧。”邓忠琼的坚持终于感动了局领导,最终同意她负责公安史志编撰工作,同时嘱咐她“劳逸结合。”受领任务后,邓忠琼一头扎进了档案室。查阅资料,访问当事人,那段时间,邓忠琼基本上都是在档案室和采访路上度过的。由于劳累过度,加之档案室散发的特殊气味,患颅内骨瘤的邓忠琼病情再次复发,剧烈病痛多少次让她差点昏倒。一次,已连续工作3个多小时的邓忠琼疼痛难忍,同事张应芳劝她提前下班休息,邓忠琼当场就谢绝了张应芳的好意,她说,“我已查阅了1万多字资料,要是这时丢下工作,今天的活不就白干了。”

    同事张应芳清楚记得,为查一个关键数据,重病的邓忠琼在档案室一呆就是1天。半年后,一部16万字的《龙陵县公安局1978年—2005年公安史志》终于完稿。稿件送到县史志办后,许多同行老师纷纷给予高度评价,称史志“内容详实,收藏价值大。”邓忠琼只是淡淡一笑,她说,“这些都是我的工作职责。”

    那段时间,邓忠琼出勤每月满勤,每天走访5名受访对象,每天收集档案资料2000余字,每天整理档案超过8个小时。

    病床刚好就是我的办公桌

    2014年6月,邓忠琼撰写的论文《边境地区女性毒品犯罪调查》一文获得云南省保山市第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政府奖二等奖,其实,此前该文就多次获得过省市公安机关奖励。这是邓忠琼患病后,最有份量的一篇调研论文。这在邓忠琼阅历中,类似荣誉数不胜数。

    时光返回到2006年5月,病魔又一次降临到邓忠琼身上,万不得已情况下,邓忠琼再次被送进医院。刚好这年上级要求各地对基层公安机关执法质量进行调研。这项任务又一次落在了邓忠琼肩上。为完成调研任务,躺在病床上的她坚持每天研读相关基层执法材料。家人劝其“生病就安心养病”,邓忠琼说,“理论调研的特征是又调又研,只调不研,只是材料的堆积,我不能反复到一线调研,那我就得认真研读此前调研到的资料,住进医院,病床刚好就是我的办公桌。”儿子雷宇说,“妈妈住院3个月,其中1个多月是在阅读调研材料中度过的。”2006年9月,病情稍有好转的邓忠琼又一次回到了岗位。2个月后,《基层公安机关提高执法质量途径探析》一文正式完稿,稿件上报上级公安机关后,受到了各级领导和业务部门的广泛好评,同时为上级提供了决策依据。

    从那年起,龙陵公安局理论调研工作一直名列保山前茅,政委刘甦说,这与邓忠琼的坚忍不拔是密不可分的。

    我的得失观就是要让生命绽放精彩

    2015年1月,两次住院的邓忠琼第三次住进了昆明延安医院,两个月后,邓忠琼不顾亲人的劝导,再次溜出医院回到大家身边。领导非常担心她的健康,劝她“注意休养。”性格要强的邓忠琼谢绝了大家的好意,悄然投入到各项档案管理工作中。

    一次,县局组织全县民警徒步行走远征路活动。按理,多次做过开颅手术的邓忠琼不在活动范围,但性格决强的她根本不听大家劝告,执意请求参加这次活动。当天下午,队伍从松山抗战遗址出发向15公里外的八0八水库徒步开进,开进队伍里,最引人注目的是忍着剧痛与大家徒步行走的邓忠琼,只见她时而跑步追赶队伍,时而轻揉头部徒步慢行,队伍通过八0八主峰时,负责收容掉队的民警再次奉劝邓忠琼乘车开进,邓忠琼说,“再走5公里就到目的地了,输给最后5公里我不甘心。”

    在当天的徒步行走活动中,邓忠琼顺利走完了15公里规定路程,荣获女子组第二名,颁奖会上,政委范伟感慨地说:“邓大姐忍着疼痛走完15公里,为我们树立了榜样,她是龙陵公安队伍的柯察金。”

    深有同感的还有主任赵快珍,她说,邓忠琼对工作不讲价,对领导交办的任务不含糊。她向笔者叙述了这样一个事例:2014年底,与邓忠琼同岗的老民警张应芳退休了,按常理,应及时给档案室增调警力,可算来算去,全局就是无警可派,见赵快珍左右为难,邓忠琼自告奋勇地请求说,“既然无警可派,就由我负责这项工作吧。”那一刻,赵快珍感动了,她说,“将档案管理工作交给邓姐,我放心。”

    虽然入警33年,邓忠琼至今仍然还是一名科员,问及心里感受,她说,全国公安系统每年约有400多名战友牺牲在岗位上,2000多人因公负伤,与他们相比,自己还能够活着工作,我已经是很知足了。她说,人的生命只是一个过程,让这个过程绽放异彩,生命才有意义。

    如今,邓忠琼的右眼视力已经为零,她表示,生命只要存续一天,就要在工作岗位上坚守24小时。为使龙陵县公安局档案管理工作上档次,2015年6月,邓忠琼主动请求深入全县10个基层派出所,面对面指导基层民警开展档案管理工作,为全县档案达标出谋划策。进入7月,她又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的方法,对全局档案管理工作进行全面规化。她说,虽然现在龙陵公安局档案管理工作已跻身全省先进行列,但“扛红旗容易,保红旗难”,她表示要通过自身努力,将“红旗扛到最后”。

    忍痛坚守终换来累累硕果

    拖着病痛的身躯,邓忠琼不辞辛劳,走遍龙陵的10个乡镇、127个自然村,针对治安难点热点问题,反复深入实地调查论证,撰写调研论文40余篇。其中15篇在省级征文中获奖,26篇被市级公安研究、公安实践等栏目选用。她撰写的《边境地区女性毒品犯罪调查》分别获云南省委、保山市政府优秀成果奖项。

    邓忠琼一边吃着止痛药,一边坚持查阅收集100余万字的历史资料,走访了300余名经历者,编撰出19万字的《龙陵公安志》,填补了龙陵公安史志空白。

    邓忠琼恪尽职守、呕心沥血,百余次辗转龙陵县公安局各科所队、基层派出所,摸清情况、找准问题,开展档案知识培训48次,个人整理各种档案27159卷,指导派出所整理各种档案10192卷,提升公安机关档案科学化、规范化管理水平。她推进局机关综合档案室管理规范化,龙新、木城派出所被推树为云南省党政机关事业单位档案管理“示范单位”,创下保山公安机关档案管理省级示范单位之最。

    2016年以来,邓忠琼在颅瘤已向肝部转移的情况下,仍然废寝忘食、加班加点,全身心投入到理论研究工作中,撰写出调研论文6篇,其中3篇分别被省市级公安研究、公安实践刊用,《对龙陵民意引领警务改革的实践与思考》被保山市社科联、《保山法学研究》选用,并向省级《云南法学研究》、部级《长安》推荐,为龙陵县公安局的理论调研工作跻身全省、保山市先进行列奠定了基础。

    2017年,邓忠琼入选“2016年度云南十大法治新闻人物”。(龙纪宣、龙陵县公安局)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