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人物风采

    一名傈僳老汉的家国情怀

    2017-04-17 10:28 段玉环

    “一米六八,瘦瘦的、微驼的身影被阳光拉得很长很长。全是皱纹的脸上写满慈祥,一双小小的眼睛显得格外有神”。这是老人家给我的第一印象,至今不忘。因了工作缘故,我有幸认识了这位老人家。他名叫蔡能贵,是猴桥镇胆扎社区寨脚村民小组人士,今年70有余,2002年从腾冲法院退休,迄今已满15年。这是个风趣健谈的老人,与他相处感觉如沐春风。

    2017年2月8日,我们第一次到他家,很惊奇:老两口蜗居在水库边的老房子里,与周围幢幢高楼相比,他们的住所显得那样简陋、那样寒酸,唯一显眼的就是两位老人脸上悠然自得的笑容。胆扎社区属三岔河水库移民工程的重点社区,2011年三岔河水库移民工程正式启动,涉及猴桥镇猴桥、胆扎、轮马三个社区23个村民小组4466人,其中傈僳族群众占55%。成功实现移民搬迁19个村民小组1056户3988人,其中胆扎社区搬迁10个村民小组600户2306人。五年时间里,所涉及农户陆续搬进新居,而蔡能贵家也属于搬迁户。

    带着疑惑,我小心翼翼的问起老者。老者笑着说:“姑娘,我知道你想问什么。我不是钉子户,我家已经全部搬迁了,孩子们也住上了新房。党的政策这么好,各级党委政府这么关心老百姓,群众心里都有一杆秤的。三岔河水库成功蓄水后,优美的生态环境、神秘的自然风光吸引了众多游客,许多人喜欢到这里来看看千岛湖,爬爬琅琊山。我的房子虽然旧,但古色古香,不妨碍也不影响这里的风景。我和老伴之所以现在还住在这里,一是可以给外地游客指指路,二是可以捡捡有些游人随意丢弃的垃圾,反正也是闲着,就当锻炼身体,同时为保护三岔河环境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吧”。我脸红了,朴实的老汉,朴素的话语,一字一句敲进了我的心里。

    坐定后,我说明了来意,向蔡能贵老人宣传起了殡葬改革有关政策法规,说明了文明殡葬、绿色殡葬的前瞻性和必要性,并围绕猴桥镇殡葬改革有关政策作了详细介绍。听了我的介绍,老人沉默了好一会。约半个小时后,蔡能贵老者脸上没有了随意的笑容,取而代之的是严肃的表情。他说:“姑娘,不瞒你说,我和老伴的墓当时修建用了7万多元,都是一分一分舍不得吃、舍不得穿积攒下来,总想着百年以后可以入土为安。现在一下子要拆除,心里说不难过是假的。作为国家公职人员,虽然我现在退休了,但职责不能忘记。殡葬改革是利国利民的千秋大计,势在必行。你放心,我多年享受国家的优厚待遇,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号召是分内之事,责无旁贷。我向你表态:坚决支持和服从党委政府的安排部署,一定带头拆除我和老伴的活人墓,并积极做好村邻寨舍的工作”。旁边的老伴一听,急了,两人用傈僳话交流了起来。我一句也听不懂,同行的村干部翻译说:蔡能贵老人向老伴动员带头拆除活人墓,老伴不同意。老人态度十分坚决,说一辈子都听老伴的话,但这件事必须听他的,一定要拆,而且要尽快拆。我静静地听着,虽然不懂他们语言的含义,却深深体会了这其中包含的感情。

    ……

    终于,老伴同意了,蔡能贵老者高兴的说:“姑娘,这下你放心吧,你大妈同意了就完全没有问题了,我就打电话给孩子们,让他们找好工人,我们明天就拆”。我抑制不住心里的兴奋,但仍不忘提醒他:“需不需要定个梁气(即看看日子,是农村习俗),咱们农村人不是兴这个礼节吗?”老人笑着说:“我是共产党员,不信这些,我们傈僳族对这些封建礼节也不是很相信。再说,如果看看日子要等个几天甚至几十天,不是耽误你们的事嘛,我还怎么起带头示范作用。选日不如撞日,就明天了,明天日子多好啊。”随着老者笑声飞扬的,还有我们一行人深深的感动。

    回来的路上,同行的村干部给我讲了老人年轻时的故事——一名法律工作者在不同的岗位上兢兢业业三十年的风风雨雨,我的内心深深震撼了。对比他,对比他们,我想,我是惭愧的,我们这一代人是惭愧的。八零后、九零后的我们,泡在蜜罐里长大,以自我为中心的发展模式导致了吃不得苦、受不得累的成长结果。工作挑三拣四、拈轻怕重,遇事先提条件、不讲奉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发生了偏移,集体意识和大局意识淡化,家和国的概念已经模糊。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我们在迎来越来越多机遇的同时,也面临着重重挑战和困难。国家将发展的接力棒交到了我们手中,我们该怎么做,才能担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没有一心为民、舍家为国的高尚情怀,社会发展和国家进步从何谈起?那天,从蔡能贵老者身上,我想我找到了答案。

    ……

    第二天早上,村干部打来电话,说蔡老者的墓正在动工拆除中,许多群众都去围观了。在蔡能贵老人的带动下,涉及的农户也表示他们一定尽快拆除,支持好猴桥镇的殡葬改革工作。村干部还给我发来了老人写的《殡葬改革啊柯吉》(傈僳语“啊柯吉”意为“实在好”)自编舞蹈歌词,说是听说我们要在全镇范围内举行殡葬改革文艺比赛,他连夜写了这首歌词,希望能起到一定的宣传作用。隔着电话,我似乎看到了老人在昏黄的灯下,专心致志地写着,不时又推推塌下来的老花镜……

    ……

    “殡葬改革啊柯吉、啊柯吉,利国利民好政策、好政策,傈汉人民都欢迎,确保改革稳步行啰,哟呀咧,哟呀咧”。“殡葬服务优质化、优质化,公墓管理规范化、规范化,文明殡葬好处多,生态平衡得保护啰,哟呀咧,哟呀咧”……广场上,嘹亮的歌声随风飘来,那是文艺队在积极编排节目。歌声背后,是蔡能贵老人的片片热枕和无私。

    ……

    向您致敬,前辈。我们将传承您的这种高尚情怀,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段玉环)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