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历史文化 本土文学

    风雨同舟就爱大洋芋

    2017-04-13 15:02

    寒来暑往,又迎仲春。春花正艳,布谷又鸣。六十多岁的二舅笑呵呵的打电话来说:“建华,挖新洋芋了,今年还是种在河边的沙子田里,又面又大,一本十多利,给你大大小小挑拣了些,找空就回来拉。”

    于是满心欢喜,拿了一条紫云烟,找来几只口袋,开上车子就往田园镇右文下三甲二舅家里奔。为啥欢喜呢?——呵呵,寒来暑往,春夏秋冬,我还就爱大洋芋!

    右文下三甲的洋芋,就靠右甸河边沙子田的天时地利,一直以来远近有名。个大,最大的能有五六斤重;高产,一亩能有八九千斤产量;口感好,又面又沙,吃进嘴里说不出的美味!

    打小起,因为在国营昌宁县茶厂出生长大,家里没有一分田地。计划经济年代里,大家都穷,工资低娃娃多,加之从教的父亲中年病故,母亲领着我们兄妹四人更是过得捉襟见肘。儿时的记忆里,三甲外婆家的洋芋就成了独霸餐桌春夏秋冬的主角。春夏秋冬里,煎炒炖炸,外加滤粉炸干片,从主食到零食,全被这三甲大洋芋占得满满当当,却总百吃不厌。正因为有着外婆家的洋芋支撑着,我们挨过了一个又一个饥荒的岁月,当然,也全家都做得一手烹饪洋芋的绝活。这在当时的茶厂,还真小有名气哟!

    滤洋芋粉,那味道,可比如今藕粉啥的都美味绝伦!把新鲜的洋芋经水洗净,找把小刀或调羹或竹篾片,唰唰唰,轻轻擦去鲜嫩的洋芋皮,切细成片成丁,找个工厂发的口罩拆开成纱布,把洋芋丁包好,放到清水里揉搓、浸泡,不用多久,那细滑晶莹的洋芋淀粉就沉淀在了盆底。轻轻的滗去水,一层厚厚的淀粉就沉在了盆底。取出来,加糖加盐,沸水一煮,那味道滋遛滋遛爽歪歪!哥哥吃一碗,姐姐吃一碗,给张大妈送一碗,给李大姐送一碗,一排宿舍里,处处都是洋芋的美味,处处都是幸福的快乐!

    炒洋芋,又鲜又嫩,要是加点藠头或番茄或酸腌菜或酸竹笋,那味道,爽脆!把洋芋洗净切成薄片,锅里放少许油,要是能有腊肉切一点炒上,就更攒劲。洋芋下锅一翻炒,立马把泡洋芋片的淀粉水围上,几下翻炒,马上把番茄、藠头、酸笋或腌菜炒上,三下两下起锅,热天里,顿时胃口大开!

    煮洋芋,这是传统保留佳肴。能用肉汤骨头汤煮,那才叫绝。要是没有也没事,一样放番茄酸笋腌菜,都美味。但是,必须等洋芋熟了才能放这些酸货,否则,那就只有总也煮不汃了!

    干焙洋芋丝,这个考手艺,得把新鲜的洋芋切成丝,热油爆蒜朵,厚火勤翻锅,三下两下,起锅,金黄油脆,那叫一个香喷喷。这道菜,我姐最拿手,真不知当年在茶厂,她张家跑出李家跑进,帮着小伙伴做过多少次。如今,要问起当年昌宁茶厂的小伙伴,个个准都记得:阿彩华的干焙洋芋丝,最拿手!

    油炸洋芋片,那是准备通年挨饥荒用的,但也是儿时一道美味的零食。把生鲜的洋芋切成薄片,过水一炸,立马捞起,晾在竹帘八九日晒干,然后干燥处存好,要吃就拿出来用油炸,或用水醒开来。当然,我们最爱的就是油炸。可不,这就是我们儿时的薯条!读书放学去玩耍,口袋里揣几片,分了吃,那味道,一辈子忘不掉!

    老奶洋芋、洋芋煮包心菜、番茄洋芋泥、洋芋红烧肉、洋芋煎四季豆……说起这大洋芋,那真是一年四季能打底,主食零食能当家,煎炒炖炸美味无穷尽啊!

    土地下放到户后,母亲总是在种洋芋的季节帮着舅舅们下些垫本,当然,这不够,但毕竟是一种心意。后来,我家就有了不成文的规定,每年挖新洋芋,舅舅们总会大大小小的留给我们很多很多。要是有长得奇形怪状的,就一定留给最小的我。当然,现在我都年过不惑了!那奇形怪状的大洋芋也就留给我女儿了!

    春光如画,拉一车洋芋回家,撸起袖子全家动手做洋芋宴。边做边和女儿讲着寒来暑往的故事,这大洋芋,真是百吃不厌!(普坤祥)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