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外媒看保山

    当好脱贫致富领头雁

    2017-04-13 14:50 云南日报 胡梅君

    见到老陈时,这位龙陵县碧寨乡杨梅田村的党总支书记正在村里开发的生态种植养殖基地里,带着大伙儿干得热火朝天。

    半山腰上,不久前种下的雪桃树苗已经打着花苞,“除了雪桃外,这一片种的是重楼,等再过些日子我们要把这里建成重楼园……”多年前曾经带领一班兄弟外出到浙江等地打过工的陈发泽,在村民眼里是见过世面会挣钱的能人。

    “在党的政策指引下,很多人一天比一天富裕起来,别人能做的事,我们有什么不能做的呢?别人靠勤劳、靠科技致富,我们为什么不能?”在脱贫攻坚政策的扶持下,陈发泽带头和村里的党员们一起找穷根、探路子,结合全村发展实际,紧紧围绕“发展靠什么、出路在哪里、群众要怎么干”这一主题,抓住扶贫开发整乡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实施等机遇,立足优势发展特色产业,带领群众增收致富。

    “如果没有让群众稳定增收的产业,脱贫最终是一句空话,也走不远。”经过反复的思考、探索,陈发泽和村民决定利用当地气候、土壤等自然优势,瞄准市场行情,因地制宜发展中药材种植和养殖业。

    重楼是生产云南白药的重要原料之一,市场行情相对稳定。依托药塘垭口中草药公司带动农户、以及大户带动小户等方式,全村227户发展重楼120亩,预计可实现产值600万元;全村21户发展黄精36亩,预计实现产值70万元。

    “杨梅田村平均海拔1816米,属高寒山区。但这里出产的洋芋是老品种,市场行情好,收购价高,是新品种的2-3倍。还可在地里套种中药材白薇,让资源得到有效利用。”陈发泽掰着手盘算着村里的特色产业,“这里放养的丛林鸡、草药猪,吃的是山里富含矿物质的食物,喝的是天然矿泉水,还没出栏就已被预定了。”

    “要想富、选项目、学技术、多种经营才是路。”在陈发泽的带领下,基地已养殖丛林鸡300多只,种植重楼育苗1.5亩、雪桃种植2100株。“将来我们要将这里打造成为‘百亩丛林鸡养殖’‘百亩中草药种植’‘百亩水果种植’‘百亩蜜蜂养殖’示范基地,预计每年可实现集体经济收入3.5万元,并辐射带动了2户中草药种植大户、3户丛林鸡养殖户、4户生态猪养殖户落户基地周边发展,形成一个初具规模的抱团发展产业集群。”

    “他把自家的活计歇下来,带着大家一起想办法找活路,太难得了。”实实在在的发展产业,让村民看到了希望,不少人回到村里,在陈发泽的带动下撸起袖子加油干。产业建设让大家心齐了,心热了,觉得过去的穷地方也变美了。

    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香满园。“希望在我力所能及的带动下,改变杨梅田村贫穷落后的面貌,让父老乡亲都过上好日子。”陈发泽信心满满。(胡梅君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