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保山要闻

    基层党建巩固提升年“1+3+8”文件解读

    2017-04-12 14:47 保山日报 保组轩

    围绕市委四届二次全会提出“坚持组织建设从严”的工作要求,2017年全市基层党建巩固提升年“1+3+8”文件近日出台。

    “1+3+8”文件包含1个实施意见、3个清单、8个具体方案,即:《关于全面推进“基层党建巩固提升年”的实施意见》《保山市2017年度县市区(园区)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1+15”责任清单》《保山市2017年度市直部门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1+10”责任清单》和《保山市“基层党建巩固提升年”重点任务项目清单》《关于印发实施边境党建等基层党建“八个巩固提升行动”具体方案的通知》五个文件。

    这五个文件,充分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组织部长会议和市委四届二次全会精神,围绕推进全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基础党务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基层党组织建设要素化作用化建设,根据保山的实际情况起草的,历经多次修改,是指导年度主题、重点内容和工作要求的重要指南。

    透视“基层党建巩固提升年”的目标要求和核心指标

    《实施意见》对“基层党建巩固提升年”总的目标进行了明确,就是紧紧围绕实施“三严三实”工程、决战全市脱贫攻坚、助推保山跨越发展等工作大局,以构建“组织建设从严”的党建工作机制为主要抓手,以实施基层党建“八个巩固提升行动”为重点任务,统筹推进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着力严责任、补短板、抓规范、强保障、树品牌,全面巩固提升基层党建基础、党建质量、党建水平,实现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建“要强”、机关和学校党建“再强”、街道社区和国有企业党建“更强”、农村党建“最强”的“四强”目标。围绕这个目标要求,《实施意见》把今年的重点任务概括成16项核心指标,使各级党委对“基层党建巩固提升年”的工作能够一目了然,迅速抓住重点。

    透视“基层党建巩固提升年”的重点任务和具体方案

    《实施意见》从总体上明确了“八个巩固提升行动”中每个行动的重点工作。同时,结合贯彻落实《实施意见》,围绕目标任务、工作措施和组织实施,分别对“八个巩固提升行动”进行细化,形成了8个具体方案(《关于印发实施边境党建等基层党建“八个巩固提升行动”具体方案的通知》),目的是使各级党组织对“基层党建巩固提升年”究竟抓什么、如何抓有个十分清晰的认识和把握。

    透视“基层党建巩固提升年”的工作机制

    《实施意见》围绕目标导向、过程导向、务实导向、结果导向和创新导向“五个导向”,紧扣责任清单、分层约谈、督查通报、考核评议、党建问责“五个重点”,来构建“四位一体”的“组织建设从严”机制,建立起一个相对完善的基层党建责任综合体,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压实党建责任、层层传导压力。

    ——目标管理体系。即:结合核心指标、重点任务和具体方案,分别制定出了《保山市2017年度县市区(园区)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1+15”责任清单》《保山市2017年度市直部门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1+10”责任清单》和《保山市“基层党建巩固提升年”重点任务项目清单》,“1”即各县市区(园区)、各部门党(工)委结合全市基层党建工作总体部署,至少要有一项基层党建创新;“15”“10”即15或10项基层党建工作主要指标。

    ——过程监控体系。即:市委每半年召开一次基层党建工作现场推进会暨“乡镇党委书记论坛”,市委组织部适时组织召开点评会、交流会、推进会,检验各地各单位抓落实的情况。同时,采取随机督查、定期检查等多种形式,对“1+15”“1+10”基层党建责任清单落实情况适时督促检查,并根据督促检查结果,按照“好”“一般”“差”三个等次,每两个月对基层党建指标完成情况进行一次通报,全年通报五次。

    ——绩效评定体系。即:坚持平时考核,每次通报中有一项“差”或两项“一般”的,由分管副部长约谈相应领导;有两项“差”或三项“一般”的,由常务副部长约谈相应领导;有三项“差”或四项“一般”的,由组织部长约谈相应领导;有四项“差”或五项“一般”的,由市委书记或副书记约谈党委书记,并在全市通报批评。同时,全年“差”累计超过10项或“一般”累计超过15项的,基层党建考核不得评定为优秀;对“差”累计超过15项或“一般”超过20项,以及出现市委2015年下发的《党建工作问责制度》中明确的10种情形之一的,实行党建工作问责。

    ——结果运用体系。即:基层党建考核结果为优秀的,在全市综合考评得分中增加相应的分数;县市区(园区)党(工)委基层党建考核结果居于末位和市直部门党(工)委基层党建考核结果居于末两位的,在全市综合考评结果中降低一个等次;基层党建考核结果未被评定为优秀的,在全市综合考评得分中减少相应分数,同时,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年度考核不得评定为优秀等次。(保组轩)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