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隆阳区 隆阳新闻

    在党和群众之间架起“连心桥”

    幸福道路3.9 惠及人口上千人

    2017-04-06 16:33

    本网讯  “我现在要去红土小学,给我的大孙子送早饭。以前从家到学校要绕“那头子”哩的一条小毛路,坡陡不好走,下雨路滑,我怕我家孙孙跌着。现在好了,村里修了路,出行方便省时间,我们都特别高兴,谢谢党和政府的关心照顾!”红土村6组村民李菊兰幸福满满的对我们说。

    红土村是西邑乡的一个贫困自然村,现有村民480户1900人,经济来源以种植粮食、烤烟,发展畜牧业为主,2016年农村经济总收入2733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0117元。支部书记杨朝玉告诉我们:“村里3、4、6、7组没有机耕路,田埂路也只有20公分,雨天湿滑极不安全,有几条路坡度达70°,只能下不能上,通常老百姓的粮食只能靠人背马驮,十分辛苦。最主要的是土地零散,根本无法连片种植,有些还存在撂荒现象,阻碍群众发展生产,脱贫致富”。

    2016年10月,乡党委在走村入户,慰问贫困户时,听到支部书记及群众反映,村内的土地东一块西一块,最大的面积一亩多点,最小的一分也不到。因为是田埂路,走路到自家地的距离最远要个多小时,最近也要20分钟,有些坡度较大,搬运粮食和肥料,一天根本搬运不了几趟。这几年,群众修路的呼声越来越高,只有打掉田埂连片种植,才是帮助群众发展生产,增加经济收入的唯一方式。针对这一突出问题,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多方筹措资金2.8万元用于机耕路建设,并于今年1月正式启动。

    支部带头拔穷根

    红土村党支部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多次走访群众,听取他们关于修路的想法,并先后三次召开户长会商议修路事宜。说到修路,群众都是双手赞成、大力支持,没有一个持反对态度,短短20天就筹资2.8万元。盐井田机耕路全长1.84公里,宽5至8米不等,北至赵寨村,西至熊洞村。年度计划将熊洞、赵寨14户21亩土地进行流转,规划连片种植烤烟,打造258亩“万元田”,惠及人口达160户1200余人,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增加值预计可达50多万元。目前,工程进展顺利,就差铺砂最后一道工序。

    支部带头开展“连心桥”工程,打破了群众生产“出行难”的瓶颈,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强劲的指引力引导老百姓走出穷“窝”,拔出穷根。

    党员示范改穷况

    “在我们村子,老百姓只能种点蚕豆、玉米、小麦,经济收益没有得多少。大家上上下下只能走这种田埂路,群众背背拿拿也很不方便。有些时候,迫不得已要使用巡耕机,也只能三四个人约着抬到田地头,太不容易了。”红土村7组村民小组长赵光贤指着面前的一条田埂路回忆着说。今年62岁的赵光贤,是红土村的一名农村老党员,为了确保道路的顺利修建,他带头出让自家的6分田地,他说:“自己没有能力把路修好,只能依靠组织的关心和照顾,这次村里修路主要是在原有的基础上,对道路加宽,我家的田地就在路的一侧,村里支部书记来找我,说实在话,不用找,我也会主动将田地贡献出来,尽好一个党员应尽的职责和义务。”不仅如此,支部书记还告诉我们,赵光贤党性觉悟很高,不要任何补偿,还积极动员说服村民44户196人,出让自家田地共计5亩用于此次道路建设。除此以外,他还动员群众筹资8000元用于道路建设。他说:“现在这种土地1分也好2分也罢,没有路也种不成,必须修路,被占到田地的积极贡献出来,没有占到的投工投劳,这样才能共同受益,对我们的后代也有个交代。”现在道路修好了,以前只能一次背一袋粮食,现在骑摩托车,一次就可以运六七袋,距离近的只要5分钟,最远的也只需15分钟就可以到得了家。

    党员带头为民修路,充分发挥了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中的排头兵、“主心骨”作用,进一步改变了当地交通不便的落后现状。

    齐心协力换穷貌

    “如果资金充足的话,这条群众期盼已久,全长800多米的机耕路,在这个周就可以完工,正式投入使用了,从召开动员大会到建设完工只用了28天。”在浪坝田机耕路施工现场,红土村2组小组长兰显春说。提起这条机耕路,支部书记很是开心,他讲道“最省心省事又省时的,就是修这条机耕路了。” 在认真总结道路修建经验和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该小组提出了“党员干部带头、村民民主自治”的道路修建模式,即:根据村民群众人数,每6人划分为一个小组,每组中必配一名党员或代表,由党员或代表任小组长,命2组小组长兰显春为大组长,各组组长主要负责征求意见、质量监督、道路管护等。该模式的运用最大限度的发挥了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充分调动了群众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对提高群众满意度,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目前,红土村已建成机耕路5条,全长3.9公里,惠及周边鲁图、赵寨、熊洞3个村350户1750人,预算投资8.5万元,资金缺口5.7万,西邑乡希望,上级部门能关心帮助解决红土村的机耕路建设,让“连心桥”工程真正落地,切实铺就出群众发展生产、脱贫致富的光明大道。(刘晓静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姜永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