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龙陵县 龙陵新闻

    龙陵刑警:摇身一变成为城市深夜“打更人”

    “光头老杨”藏身闹市小区

    2017-04-06 10:48 杨汉申

    本网讯  “你是普某吗?”“我们是龙陵刑警,你被拘留了。”伴随着威严的对话,一名光头男子被带上了手铐。之后,男子被带离闹市小区。3月23日,这名以“联系感情”、“预缴顶金”为借口的嫌疑人被警方给予刑事拘留。

    公安民警在隆阳某闹市区抓获了涉嫌诈骗的普某_看图王

    养殖场来了个能说会道的“光头老杨”

    去年6月,龙陵县象达镇大场村某生猪养殖场来了一保山男子,该男子自称姓杨,人送外号“光头老杨”,“光头老杨”说,在市上他有很多朋友在畜牧系统,“朋友”告诉他,近期有一批“生猪养殖项目”要在农村落地,虽说有条件限制,但他可以帮忙疏通关节。“光头老杨”问生猪养殖场老板杨某想不想也“搭个擦边球?”杨某正想扩大养殖规模,听说男子市上“有关系”,杨某就央求“光头老杨”给予关照,为让杨某相信自己的能力,“光头老杨”事后邀请杨某进城“参观学习。”参观过后,“光头老杨”又邀请畜牧局朋友“实地考察”,之后不断给杨某发来畜牧系统“指定饲养的新品种猪种”照片。

    2个月后,感认为可以“放线钓鱼”的“光头老杨”开始“收杆捞鱼”:他先是以“缴纳预订金”为借口让杨某支付“预订金”4000元,之后又以“联络感情”、支付“油料费”为由让受害人杨某共支付现金6740元。

    期间,“光头老杨”以同样手法诈骗临近村社朱某、徐某两家生猪养殖户。3人共被“光头老杨”诈骗现金13940元。而所有赃款均被其挥霍一空。

    即使翻遍整座城市也要把你找出来

    得手后,“光头老杨”开始失联。1月下旬,3名受害人陆续向警方报警。“虽然案值不大,但却关系到全县生猪养殖产业的健康发展。”接警后,县公安局迅速成立专案组进行案件侦破。根据受害人陈述,民警获悉,“光头老杨”系保山市隆阳区人,民警判断,“光头老杨”可能有前科,是一名单独行骗人员。

    根据这一分析,民警迅速在全市范围内展开调查。调查得知,“光头老杨”有个同胞弟弟在象达“倒插门”,通过“光头老杨”弟弟获悉,“光头老杨”不姓杨而是姓普,隆阳区瓦渡乡人,因其游手好闲,不务正业被妻子撵出家门,虽然好吃懒做,但普某骗人说假却“天衣无缝”,为使作案方便,普某化名姓杨,将作案目标选在农村养殖户上,“农村养殖户急需政策扶持,养殖场远离城市,消息闭塞,易行骗作案。”普某事后交代。

    获悉普某信息后,刑警开始死死盯着普某的活动轨迹不放。3月22日,黄立国获悉,普某在隆阳区某小区出现。获此信息后,大队长杨海锋立即率领民警连夜征战隆阳。到达隆阳后,两人几乎翻遍了所有大街小巷,都未发现普某的活动踪迹。“即使翻遍整座城市也要把你找出来”,面对普某的照片,刑警黄立国发誓说道。

    “普某是一个居无定所人员,这种人晚上活动的可能性大。我们今晚不凡当一回打更人连夜寻找他的活动轨迹。”大队长杨海锋下令说。当晚,民警开始行走在城市夜色中,象打更人一样对所有小区巷道进行“地毯式”搜查。

    3月23日,经过昼夜搜查,民警在友邻公安机关的支持下,终将藏身闹市小区2个多月的普某现场抓获。

    连环套环环套牢受害人

    从其个人信息上看,受害人都是农村养殖户, 都是高中学历,都有判断分析意识。为何还会被普某行骗?“想占便宜,都是相信自己的眼睛。”刑警黄立国分析说。

    黄立国介绍说,起先普某并不谈钱,将“戏”演足了他才会谈及钱物。为增强相信度,普某先是让受害人“参观学习”,此时,受害人看到的是一些与“项目”毫无关联的城郊附近农户家中的猪仔,“考察人员”则是普某出钱雇来的托,至于猪种照片都是普某随意拍摄而来或者是网上下载得来的照片。

    民警提醒说,生猪养殖项目,政府都是通过行政手段实施的,而不是通过关系得来。养殖户遇到毛遂自荐的“热心人”,切实要提高警惕,防止上当。遇到“缴纳预定金”,“支付协调费用”等诉求的,更要慎之又慎,感到可疑的要及时向村社基层组织质证询问。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姜永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