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昌宁县 昌宁新闻

    励志昌宁娃习武圆梦

    2017-04-06 10:59 保山日报

    杨学双获得散打冠军。普坤祥 摄

    本网讯  3月16日至19日,香港沙田体育馆里,伴随着雷鸣般的欢呼声,在雄壮嘹亮的国歌声中,从云南大山深处的昌宁县卡斯镇走来的杨学双,登上了第十五届香港同行杯国际武术节散打大赛的领奖台,激动和自豪的泪水,飞扬在这个29岁汉子黝黑的面庞上。

    在杨学双夺冠的激励下,由他创办的金威武术培训机构选派参赛的4名9到12岁的同学,也一次次登上领奖台。

    面对蜂拥而来的媒体记者,杨学双难抑激动,哽咽地说:“我是一个大山里走出的穷孩子,为了取得今天的成功,走了太多艰难坎坷的路,但能夺得冠军,我一辈子都值了!”

    穷苦励志 少林学艺

    1989年,杨学双出生在昌宁县卡斯镇龙洞村。父亲是老实本分的农民,从弟兄众多的大家庭中分锅出来时,四处厚着脸皮借钱,总算撑起了一间漏雨漏风的竹棚屋。日出而作日落而归,找借了生产垫本,又彻夜焦愁着该去哪里借米下锅。穷困的童年里,杨学双刻骨铭心的记忆,就是饭桌上永远的洋芋南瓜,春夏秋冬都不变的一件单衣,以及父亲为借钱彻夜的哀叹和永锁不解的眉头。杨学双9岁那年,受够了穷苦煎熬的母亲抛下了父亲和他,改寻门路。从此,杨学双和父亲相依为命。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打着光脚板、半饥半饱的跑着去读书,放学回家要下地干活、烧火做饭是小学双童年的生活写照。虽然贫困,但勤奋的小学双成绩一直拔尖。那时的他立志通过知识改变命运。

    然而,一次偶然的遭遇,改变了他的梦想。因为家里没借到钱去做客随礼,小学双被几个调皮的孩子拦路羞辱,好强的他争辩了几句,却被打得灰头土脸。这件事让他伤心地哭了无数个夜晚,也一再探究怎样才能让家庭摆脱贫穷?这时,恰逢村里的广场电影放《少林寺》,小学双默默地躲在人群中,看着李连杰学会了武术就不再受欺负,还能帮助别人伸张正义。他因此迷恋上了少林武术,且一直寻思着去少林寺拜师学艺。学着电影里的套路动作,靠着帮小伙伴每天找猪草为代价借来的习武书本,伴着星月凉风,在做完家务和作业后,地埂河边,小学双照葫芦画瓢走上了习武的道路。

    15岁初中毕业,杨学双拿出自己多年积攒的68元钱,和父亲从信用社贷款的400元,踏上了去往河南学武的班车。

    从未出过门的杨学双操着蹩脚的普通话,一路跌跌撞撞来到了河南嵩山,在塔沟少林武术学校开始拜师学艺。整整三年,身材瘦小的小学双吃尽了苦头,跑步,举重,引体向上,仰卧起坐,站桩打沙袋,练习套路对打搏击,每天就靠一碗稀饭两个馒头,一次次被打倒,又一次次爬起来,咬紧牙关,苦练苦学。珍惜来之不易的机会,心系穷困的家庭和父亲,杨学双终于练就了一身本领。

    偿债兴家 泰国血战

    从河南塔沟少林武校毕业,杨学双回到昆明顺利通过招考进入了安宁公安辅警岗位,开始了踏入社会的第一步。因为肯吃苦,有礼貌,有武功,心术正,敢打拼,杨学双深得警队领导的青睐。然而河南学艺的三年,对于贫困家庭仅有的贡献就是雪上加霜、负债累累,单靠每月一千多元的工资,实在无法还清欠债。杨学双不得不另谋生路。

    2008年,杨学双在河南塔沟武校的师傅王洪波到蒙自开办武术培训学校,邀请他当教练,苦于生计还债,杨学双不舍地脱下警服,全身心扑到了自己心爱的武术运动中。

    寒来暑往苦练习武,跟着师傅授徒修心。师傅不仅武艺精湛,做人更是守礼有德。不仅从不以武欺人,而且总是读书修心,谦和待人,尤其对常年患病的妻子更是恩爱关怀,无微不至。这让杨学双懂得了真正的男子汉不仅要尚武崇德,更要博爱担当。杨学双跟着师傅习武修心,同时,也念念不忘家中在贫困中煎熬的父亲。教学之余,他开始天南地北的参加武林赛事,一来精益武术,二来更想获取奖金,填补家中欠债。从广西比到天津,从福建赛到四川,杨学双一路跌跌撞撞,跌倒再爬起,伤愈再苦练,武艺节节提升,奖金也不断消减着家里的欠债。

    2010年,杨学双受邀到泰国参加散打比赛,上阵不到一分钟,就被泰拳职业搏击的膝肘连闪击倒。由此,不服输的杨学双迷恋上了泰拳。开始在清迈等地学习苦练自由搏击。每天搏击棕榈树,赤手捶击铁砂袋,搏击技能突飞猛进。一次,参加俱乐部职业拳赛,杨学双靠着少林武术和泰拳的悟思创新,连连击倒强敌,收获了成功的喜悦,更得到了不菲的奖金。杨学双赶忙跑到邮局把奖金全数寄回家,让父亲偿还欠债。当接到父亲打来的国际长途,说十多年前的欠债总算还清了利息时,杨学双激动得彻夜难眠。

    然而,泰拳职业搏击血腥残酷,死伤自负,让杨学双伤痕累累。他甚至在比赛中被打折了手臂,吃尽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苦头。面对伤痛,杨学双也曾犹豫困惑过,但眼见着用性命拼来的奖金一天天还清了家里的欠债,一步步让父亲过上了好日子,杨学双又咬牙坚持了下来。

    2013年,杨学双终于靠着死伤不负的职业拳赛,血拼到了泰国洲际联赛的金腰带,得到了10万元奖金,全部还清了家里的欠债,并且重修了棚屋。

    至此,杨学双决定离开职业拳赛的风雨江湖,另攀精进武艺的高峰。他认为,武术让自己打开了追求成功、实现价值的梦之门,更让自己和家庭彻底摆脱了贫穷,今后,他应该在习武崇德的道路上,弘扬传承中华武术。

    在自己创办的培训机构教孩子们习武。普坤祥 摄

    磨砺修德 回乡兴武

    由家贫开始习武,到搏击拳坛还清欠债,杨学双练就一身武艺的同时,更深刻理解了中华武术强身健体、尚武崇德的宗旨。一路走来,他一直坚定地认为,武术是一门体育艺术,与打架欺凌弱小有着天壤之别。所以,除了在赛场拳坛之外,杨学双从不以武欺弱。他说,曾一再有人以金钱诱惑他走歪门邪道,但他从未因此动心;甚至无数次面对无赖挑衅,他都绝不轻易出手。他总是说,要比赛,就在赛场里切磋,那是一门体育艺术。也有好胜者当真登场比赛,杨学双总是点到为止,绝不出手伤人。他始终坚守中华武术健体修心的信念,他说,这是对武术的尊重,也是对自己的尊重。

    2016年,杨学双回到家乡创办金威武术培训机构,开启了全新的逐梦征程。

    “弟子规 圣人训 首孝弟 次谨信 泛爱众 而亲仁……同学们,做人,最重要的是要守德明理,要知孝顺,这是习武之人必须永生牢记的原则。”群山环翠的甘蔗林畔,静静流淌的枯柯河边,杨学双每天带着孩子们吟诵中华美德、锻炼身体、习武强身。

    “杨学双培训出来的孩子个个爱学习、懂礼貌、知孝顺、身体好,家长们都愿意把孩子送来让他教。”乡亲们告诉记者。

    “武术改变了我的命运,也让我领悟到尚武崇德的中华传统美德。我希望自己的故事,能激励孩子们奋发拼搏,实现自己的梦想。国家这么强大,日子越来越好了,每一个人都该为自己的中国梦努力奋斗!”杨学双说。(普坤祥 杨 军 普文鸿)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姜永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