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昌宁县 昌宁新闻

    田园赏樱花 深情话今昔

    2017-03-29 11:09

    三月的昌宁右甸坝子,全是花的天地、花的海洋。那一街一花、一路一景的山茶、海棠、玉兰、腊梅、桃李、油菜,全还在尽情的百花争艳着,坝子里田畴阡陌间的樱花大道上,又已是“花蕾粉嫩朵朵开、清风荡漾送花香”了。乐得男女老少、远方宾朋个个心花怒放!不论清晨黄昏,亦或艳阳当空,总有爱美的人迷醉其间。这田畴阡陌间花的春天,正层层催开着人们心底幸福的花蕾!

    田园赏樱花 深情话今昔(普坤祥) (12)

    田园赏樱花 深情话今昔(普坤祥) (7)

    钻出金黄摇曳的油菜花田,达丙社区龚家队年过半百的李老汉一步就跨到了樱花大道上,放下一篮子满满的猪草,蹲在樱花树脚,就乐呵呵地抽起了烟。抬头望望头顶湛蓝天空衬托着的串串樱花,老汉满脸灿烂;转头看看正在拍照的一群群年轻人,老汉乐咪咪的自言自语道:真没想到,我老倌家的田埂,都成旅游风景区了!——那心满意足,可真是美滋滋得有些癫狂呢!

    县电视台栏目部的老师们正操持着长枪短炮小飞机,扑捉着樱花点点绽放的美丽时光;采访着等不住盛花期来临,早早就跑来静候樱花盛开的人们。姑娘们爱花,说是天性;老年人赏花,说是颐养天年;中年人等花,却说为卸去疲惫、重装上阵;孩子们来追花,可真就完全是为了纯粹的迷醉了!

    田园赏樱花 深情话今昔(普坤祥) (15)

    田园赏樱花 深情话今昔(普坤祥) (10)

    田园赏樱花 深情话今昔(普坤祥) (8)

    土生土长在右甸坝子的我,早几年可真没想到自己也会迷醉这花海间。这般如痴的年年想,年年盼,年年拍,年年写,可总就不会觉得厌倦。是啊!这花海的美丽,怎么可能会厌倦呢?

    儿时,这右甸坝子是我拿鱼摸虾捉黄鳝的世界,那时可没这百花争艳的美。长大后,这右甸坝子的田畴间,又成了我背书的幽静处、支农的流汗田。到乡镇工作后,我又年年为了群众肥料难拉进、粮食难拉出、栽秧难放水、下雨难排涝,一趟又一趟跟着领导来到这田间。那时,一心就盼望着国家能拨款修修,该多好呀!

    六七年前,真就盼到国家拨款来修建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了。可进村一开会,群众却又炸开了锅。为啥?因为机耕路要硬化拓宽,要种植这一路一花,就得把各家各户的水田无偿占用一些。同时,又要重新规划布局水田放水口。这短期与长远、小家与大家的利益冲突,真是让镇村组干部磨破了嘴皮。这如今蹲在樱花树下悠闲抽烟的李老倌,可真没少提意见。一会儿说占多占少不公平,集体该调整土地给补偿;一会儿又说放水远了,不划算。镇村干部们张家出李家进的跑了几月,终于做通了工作,顺利建好了路网沟渠,又栽上了花木,可管护花木的事又犯了难。有人就说,这田埂栽花管个啥?——瞎搞!镇村组干部又进村入户反复开会,划片包保落实管护。终于,才有了今天这又方便生产,又游人如织的田园花园。真是樱花好看历艰辛呀!

    “李老倌,咋样?没敢想这田坝这么好在吧?”我故意逗着这老熟人。

    “嘿嘿,别说,这几年这右甸坝子又修沟修路,又栽花种草、建设公园的,还真是越来越好在了!这不,天天都有人来帮我照看庄稼呢!”李老汉乐呵呵地说。

    田园赏樱花 深情话今昔(普坤祥) (3)

    田园赏樱花 深情话今昔(普坤祥) (2)

    粉嫩娇羞的樱花悄悄绽放着。李老倌拉着我就聊起了正在搞着的田园的棚改、田园的征地、田园的人居环境提升、田园的全域旅游规划。说来说去,李老汉最后总结一句:这地方好在了,人气就旺,这人气一旺,就做啥都好赚!人啊,想想过去,看看今天,真觉得当初自己目光太短浅……!

    一群白鹭循着花香在樱花大道上翩跹翻飞,金黄的油菜花海和着绿油油的麦浪,为这田畴阡陌的樱花大道欢呼摇曳,山水田园宛若仙境,让人如痴如醉!一群甘肃来的茶商正樱花下说着田园的美,千年茶乡的好!

    田园赏樱花 深情话今昔(普坤祥) (6)

    告别李老汉,我赶忙去寻找和自己一个战壕的田埂干部们。此时,他们正在村村寨寨、田间地脚忙着搞殡葬改革、两违拆除、征地拆迁。他们可真没时间来等这樱花盛开。但请相信,他们正在为这山水田园花更美、山更绿、水更清、人更幸福,而努力的工作着;他们见到搞宣传的我拍出的田园樱花,一定会笑得灿烂如花的。因为这美,有他们辛勤的汗水!(普坤祥)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李美兰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