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历史文化 本土文学

    冷暖清明寄真情

    2017-03-27 15:51

    垂柳吐了翠,大地挨过了萧瑟的严冬,重又焕发着勃勃生机!

    冷暖清明寄真情(普坤祥)%20(5)

    春雨落纷飞,料峭春寒山水阴翳,祭奠亡灵先祖的清明节,又走进了每个炎黄子孙的心里。躲不了,更绕不去!

    大街小巷、村村寨寨、远远近近,老老小小的人们都在张罗着扫墓祭祖;追忆昨天,或更久远的家庭、家道,与悲欢离合!

    清明,是凄冷萧瑟的,人们的心头总有阴阳两隔的沉重伤痛!

    清明,又是温暖的,思忆着亡人先祖久远的人和事,讲述着曾经的温暖和艰难,传承着代代坚守的家训,重温着同根同门的亲情,又或是老人们关于人生积淀的叮嘱,又或是孩子们认祖识亲的春游!——总能在心灵,打下深深的烙印。

    清明,走得再远的游子,谁能不心归故土?

    清明,无论贫富贵贱,谁能不追问自己的来路和归去?

    蒸几蹭子米糕,撇几枝绿柳,宰羊又杀鸡,同姓同根的人们聚到了一起,那是一姓家族在祭奠远祖。老者且清且淡的讲述里,少不了远祖历经的艰难困苦与起落浮沉,末了,望着一门枝繁叶茂,总要交待团结互助与相濡以沫的祖训!

    冷暖清明寄真情(普坤祥)%20(9)

    独自幽幽静静的坐在新茔前,涕泪横流哭诉的,总是让人肝肠寸断的牵挂和无奈,那是阴阳两隔的刻骨铭心。或述说着共处时的温暖,或嗔怪着撒手的狠心悲戚,或哭诉着独留人间的悲悯,或跨越阴阳的说着思念与家中的近况。也许是细说孩子长大了,也许是说日子总会好起来,也许是说无尽思念散不尽!——浓浓写满的,总是爱!

    一前一后祭奠父母的,或许就是为着名利丢弃了亲情的弟兄姊妹。不期而遇在父母的坟前,儿时相濡以沫的温暖亲情,难道真的冲不淡世俗间的物欲梗阻?!

    笑笑闹闹,邀朋唤友的,一定是孩童或青年。他们是来认祖归宗,春游赏景的。也好,也好,九泉下的先祖看到开枝散叶的儿孙,如此健康快乐,谁又能不欣慰?

    冷冷暖暖的清明,对于早年丧父的我,是一种心灵的淬炼。

    老家,远在澜沧江畔一个叫做漭水野猪山的贫困山寨里。从教一生的父亲中年病故,撒手人寰,叶落归根。

    冷暖清明寄真情(普坤祥)%20(3)

    儿时,回乡祭奠是漫长的山路和滴血的心碎。母亲带着我们兄弟姊妹,挑着担,爬过了一山又一山,一路上一遍又一遍叮嘱着,一定要争气,要像父亲一样忠厚做人。总是在天黑时分望见父亲孤零零的坟茔,凄冷的挂在那高高的大山边。我们兄弟姊妹总会牵手跑上去,心里默默诉说着自己学业的进退。长大后,和母亲兄嫂带着妻女侄甥回乡祭奠父亲,心头渐渐有了些暖意。总是会请来同门家族的亲人,互说着一年来的起落,共叙着互帮互助的浓烈亲情。望着曾经孤儿寡母的一家繁盛兴旺,心底的温暖是告慰,更是笃定!

    “你爷爷的勤奋好学、厚道为人,有口皆碑,你们可一定不能忘记!”家族长者背来蚕豆、香椿,看着娃娃们,总会语重心长的给他们讲述着曾经。

    “爸爸,给我讲讲老家吧!我在学校都说自己是漭水普家的人,可是别人问我,我总又说不清自己的老家。”上中学的女儿虽然出生成长在县城,但心灵的老家,依然不舍这高寒山寨!

    “我们这家人贫苦,但我们出过留美博士生,出过文才武将;我们这家人好读诗书,从无一个作奸犯科劳改的人……都说我们这家多出文人,这或许得先祖福荫,但我们这家当兵的也总能提干,都好几个了,这或许还是因为山里人老实厚道……”家族老者总结概括着,细细述说着,为人处世的教化润物无声!

    冷暖清明寄真情(普坤祥)%20(8)

    群山苍翠,万木生发,春雨轻轻撒过,鸟儿山林啁啾,茶叶满山鲜嫩,一姓亲人围坐着,讲述着逝去的故事,回忆着过往的艰难与温暖……清明,传递着最浓烈的乡愁记忆!

    冷暖清明,永寄真情!(普坤祥)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李美兰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