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保山要闻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保山市第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2017-03-24 11:08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保山市第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在政协保山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

    (2017年3月17日)

    董礼书

    各位委员:

    我代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保山市第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三届市政协工作回顾

    过去五年,政协保山市第三届委员会在中共保山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全市中心工作,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充分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重要作用,通过全体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的共同努力,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绩,为全市改革、发展、稳定作出了贡献。

    (一)着力强化政治意识,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日益巩固。常委会始终坚决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准确把握人民政协性质定位,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凝聚共识,汇聚力量。

    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始终准确把握人民政协性质定位这一基石,把增进思想共识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不断强化委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自觉维护中共中央权威,强化讲真话、进诤言、出实招、谋良策的政治责任感。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要求,团结、教育和引导委员、各界人士自觉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模范遵守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始终做到与党委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行动上同行。

    不断坚定“四个自信”。坚持把理论学习摆在重要位置,通过中心组学习、集中培训、专题学习、理论研讨等形式,组织和引导委员认真学习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不断深化对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协调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认识,不断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和思想认同,不断增强做好政协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进一步夯实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界人士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充分凝聚“五个共识”。引导委员和各界人士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汇聚共识,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自觉立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围绕全市改革发展大局,在各项履职活动中广泛凝聚发展共识、改革共识、法治共识、反腐败共识和价值观共识。不断增强委员的大局意识、发展意识、法治意识、责任意识和纪律规矩意识,为更好履行职能奠定坚实的思想政治基础。

    (二)着力强化协商意识,协商民主建设持续推进。注重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的作用,以界别为纽带,以专委会为依托,科学搭建协商平台,全面深化“四个协商”,不断增强协商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全会界别协商更具特色。每年全会召开前成立协商组,从协商主题、协商内容、协商对象等方面精心策划,力求全会界别协商有质量、出成果、显亮点。全会期间,组织界别讨论小组,协商讨论“一府两院”工作报告。在此基础上确定经济、社会事业、民宗法治等主题,把全体委员分为三个界别联组进行专题协商,邀请市委、市政府领导及市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面对面与委员协商交流,直接倾听委员的意见建议,让委员把好想法讲出来、好主意献出来,使党委政府与委员更加接近、协商效果更加明显。同时,加大协商结果的跟踪督办力度,确保协商成果落到实处。

    常委会专题协商更加务实。每年市委全会前组织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专题协商市委工作报告;“两会”前专题协商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很多好的意见建议被采纳。在深入调研、多方咨询论证、充分准备的基础上,专题协商保山中心城市规划建设与管理、“森林保山”建设、精准扶贫等事关全局的工作,市政府领导及有关部门领导到会听取委员发言,与委员互动交流,并安排保山电视台现场录播,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提案办理协商更加有效。始终把提案工作的着眼点放在助推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上,积极探索总结提案协商督办的成功经验,推动提案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不断提高提案协商办理实效。五年来,提交提案976件,经审查立案914件,立案率93.65%,采纳落实率90.7%。在保省政协委员向省政协全会提交提案52件。在提案办理协商工作中,每年请市委、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带头督办重点提案,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联合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及相关单位对提案办理情况进行督查。建立政协专委会、提案者、办理单位“三方联手”协商办理机制,进一步提高提案办结率、落实率。实行提案集体协商督办制,将委员关注度高、提案内容相近的提案由原来的“一案一办”改为“多案合办”。每年对上次全会B类提案办理情况开展“回头看”,确保提案件件有落实。

    专委会对口协商更加精准。把对口协商作为专委会常态化协商工作。各专委会加强与市委、市政府对口部门的联系,主动参加其工作会、情况通报会、听证会、咨询会,就有关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对口党政部门涉及重要问题主动征求政协相关专委会意见、进行对口协商,使对口协商更实、更专、更深。五年来围绕各项政策措施的实施开展对口协商100余次,“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之中”形成常态。

    (三)着力强化发展意识,助推改革发展卓有成效。找准政协工作与中心工作的最佳结合点,就全市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建言献策,把宏观议大事与微观办实事结合起来,把建言立论与助推改革发展结合起来,把民主监督与参与经济建设结合起来,努力做到在决策过程中“雪中送炭”,在服务发展中“锦上添花”。

    调研视察成效明显提高。着眼于参大政、议大事,把履职重点放在全市改革发展工作大局中谋划。组织常委会组成人员围绕工业发展与园区建设、高原特色农业产业发展、中心城市建设与管理、文化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沿边开放、五网建设、精准扶贫等开展专题调研42次,提交建议案5件、调研报告42份。配合全国政协和省政协就推进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滇西边境连片特困地区扶贫开发、水能基地建设等专题调研21次,结合保山在全国、全省发展中的优势和作用,反映保山主动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倡议的意见建议。各项调研视察,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着力在增强意见建议前瞻性、针对性和咨政性上下功夫,力求调研成果转化,许多意见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并采纳。尤其是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将怒江州傈僳族移居我市高黎贡山边沿情况、10个万亩规模农业示范区建设、“园中园”建设、精准扶贫、保山电力改革、中心城市“一院三校”建设等一批重大课题交由市政协调研。市政协不辱使命、主动作为,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予以充分肯定。

    民主监督工作不断加强。切实发挥市委依法治市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作用,加强调研指导。参与司法监督,组织委员视察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工作,组织委员开展“走进法院、走近法官”走访联络活动。选派委员担任人民法院陪审员、人民检察院监督员、行风监督员和部门特邀监督员。组织委员参加减刑、假释案件的审理、旁听、监督150余次。选派委员参加党风廉政测评、行风评议、公务员面试监督、普法、创建全国公共文化示范区和国家卫生城市检查验收等监督活动。通过开展经常性监督,民主监督领域不断拓展、作用进一步发挥,促进了有关工作的开展。

    参与中心工作扎实有效。把参与、服务全市中心工作作为履行职能的重要任务,做到在参与中监督、在监督中服务,政协履职能力得到拓展延伸。市政协领导挂钩重大项目17项、企业16户、学校7所,通过调研视察督导,协调解决实际困难,有效推进了工作开展。市政协挂钩贫困村16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8个、贫困户220户,全体同志做到勇于担责、主动作为、精准施策,先后组织挂钩村干部群众外出学习考察88人次。为群众办实事215件,协调项目90多个,争取各类资金7790万元。

    建言立论水平不断提升。认真组织委员和有关专家深入调研,撰写建言立论文章,参加省政协“民生论坛”“企业家论坛”及“一带一路”建设、民族宗教领域、提案工作等研讨会,就改善民生、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民航经济发展、宗教和谐等课题提交论文100余篇。市政协领导应邀出席并发言,部分意见建议得到上级的高度重视并采纳,如:关于怒江、澜沧江“两江”流域保山段生态治理的建议,省政协高度重视,组织省级有关部门开展联合调研,在生态恢复治理方面得到省发改委、省林业厅等部门的支持和帮助。

    (四)着力强化主题意识,凝聚各界力量更加广泛。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充分发挥政协统战功能,广泛汇聚各族各界智慧和力量,为保山改革、发展、稳定营造和谐氛围。

    民主党派作用充分发挥。坚持市政协领导联系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制度,加强交流沟通,充分听取意见建议,积极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建立健全市政协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联动协作机制,邀请他们参加中心组学习、理论研讨会、专题辅导讲座、调研视察、专题协商会等重大履职活动100余次,加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提案建议案督办力度,为他们搭建履职平台、协商平台和发声舞台,使之成为政协履职的重要力量。

    各界联谊不断深化。坚持每年举办中秋或新年茶话会,邀请市委领导出席并作重要讲话,为党委政府与各族各界人士沟通交流搭建平台,不断凝聚发展共识、汇聚发展力量。举办纪念滇西抗战胜利70周年座谈会,邀请省、市专家学者及我市文史部门有关同志共同研讨抗战文化,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加强与文化艺术界的交流联谊,组织优秀作品到省政协参展。

    对外交往日益扩大。充分发挥华侨、跨境民族作用,增进与缅甸的胞波感情,促进民心沟通。用好我市侨乡优势和区位优势,发挥“五侨”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作用,汇聚发展源泉、释放聚合效应。通过走出去慰问缅甸华人华侨社团、到印度访问等方式拓宽对外联谊渠道。支持跨境民族学会发挥作用,增进与缅甸的民间沟通交流。加强与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以及知名人士的感情联系,不断增强认同感、归属感和责任感。多次组团赴台湾开展文化交流,增强中华文化向心力。配合市委、市政府邀请东南亚、南亚四国驻昆明、广州总领事馆官员参加保山南方丝绸古道商贸旅游节,协助市委、市政府做好缅甸及印度商人到保山考察、展销活动,进一步宣传推介保山,提升保山对外影响力。

    民族宗教事业更加和谐。建立与民族宗教界的联系沟通机制。深入少数民族地区和宗教活动场所开展调研视察,与市级民族学会、宗教团体以及民族代表人士广泛座谈交流,参加少数民族重大节日活动,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及时收集和反映少数民族群众、宗教界人士的意见建议,帮助四个市级宗教团体和相关人员增加工作经费及生活补助,协调解决施甸县基督教场所建设问题。充分发挥少数民族界别委员的作用,引导各民族群众和衷共济,共同发展进步,不断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谐。

    参与社会公益事业成效显著。加强与各方联系沟通,争取全国政协、省政协、有关团体、商会、慈善组织等资助贫困学生、救治农村贫困患儿、扶助残疾人、关心特殊教育、慰问抗战老兵等社会公益事业10项,资金及物资790万元。

    (五)着力强化创新意识,经常性工作更具特色。高度重视发挥政协经常性工作在全局工作中的基础性作用,持续强化创新意识,切实推动经常性工作常做常新,彰显特色。

    理论学习进一步改进。充分发挥人民政协重视学习的优良传统,通过培训、集中学习、专题讲座、理论研讨、交流心得、委员活动等形式,推进学习型政协建设。深入学习研讨中共十八大以来关于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系列新思想新论述新要求,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市委政协工作会议和有关文件精神。邀请省政协、省社科院领导就协商民主和“一带一路”建设进行专题辅导。每年举办政协理论研讨会,组织各县(市、区)政协、市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有关单位研讨交流履职经验,征集理论文章110篇。

    文史资料征编水平进一步提升。政协文史资料工作是具有统一战线特色并有着广泛社会影响的社会主义文化事业。五年来,市政协征集出版了《名人保山行》《回望保山》《纪念滇西抗战胜利70周年文集》《侨海春秋》等文史资料,配合省政协征集了《新中国云南人才建设史料·保山卷》。突出政协文史资料“亲历、亲见、亲闻”的特色,力求办成雅俗共赏、群众喜爱的读物,充分发挥了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重要作用。

    社情民意表达渠道进一步拓宽。充分运用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优势,引导各级政协、广大政协委员、社会各界人士及时反映所联系界别群众的意见建议和愿望要求,编报社情民意信息300余条,省政协采用30余条。其中对大瑞铁路保山城区段改线的建议,引起省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多次组织专家论证并向委员释疑解惑。把信访工作作为收集社情民意的重要渠道,加大接访和督办工作力度,接待来信来访98件次,涉及群众5000多人次,及时为民发声、如实为民代言、真情为民服务,扎实做好理顺情绪、化解矛盾、顺畅人心的工作。

    宣传工作进一步拓展。注重加强政协新闻宣传工作,进一步传播政协好声音、凝聚正能量。编辑出版《保山政协》杂志20期125万字。与《云南政协报》合作,刊登文稿200余篇,在市级媒体刊登文稿300余篇,充分展示保山政协履职亮点。全会期间在市级媒体开设“委员风采”和“委员心声”栏目,全方位、多视角展示委员履职成效,政协的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

    (六)着力强化责任意识,履职水平不断提升。注重加强自身建设,持续推进政协履行职能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不断提升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

    充分发挥政协决策系统的组织领导作用。市政协党组加强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和统揽,充分发挥在政协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及时研究解决政协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坚持主席会议制度,增强政协工作的全局性、计划性和规范性。坚持常委会会议制度,充分发扬民主,广开言路,凝聚共识。五年来,召开常委会议22次,审议通过有关议题150项,举行专题学习讲座5次。不断创新改进常委会工作方法,制定常委履职考核办法,拓宽常委知情明政渠道,提高常委会民主监督成效。请市政府在常委会上通报提案办理、调研视察报告意见建议采纳落实情况,请市纪委通报全市党风廉政建设情况,邀请专家就边疆安全、依法治国、精准扶贫政策等进行专题讲座,不断提升常委会履职能力和水平。

    充分发挥界别的特色作用。以政协全会为重要舞台,以界别提案为重要载体,以收集社情民意为重要渠道,以调研视察为重要途径,以民主党派为重要骨干,以专委会和县(市、区)政协为重要依托,以共同的理想信念引领界别、凝聚民心,通过界别作用的发挥,不断活跃政协工作。全会期间组织界别小组讨论和界别联组协商,闭会期间把全体委员按界别分为若干个活动组,加强指导,创造工作条件,提升参政议政能力。五年来,各专委会和县(市、区)政协组织开展界别活动68次。

    充分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要求,加强委员履职能力建设。完善委员联系机制,制定委员履职规则,加强对委员的服务和管理。建立委员学习调研活动机制,通过以会代训、举办委员培训班、界别委员活动、专题学习等方式,加强委员学习培训工作。组织委员开展调研视察3500余人次,委员履职参与面不断扩大。向委员发出“弘扬宪法精神、推动法治实践”倡议书,号召委员树立法治思维、弘扬法治精神,带头遵守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带头依法办事。进一步发挥中共委员在政协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营造合作共事的良好氛围。

    充分发挥专委会的基础性作用。完善委室机构设置,改善专委会工作条件,加强专委会队伍建设,提高专委会履职能力。及时总结好经验好做法,形成长效机制。对专委会工作提出“七个一”要求,即每年至少开展一次调研、提出一件提案、督办一件重点提案、反映一条社情民意信息、开展一次对口协商、组织一次界别委员活动、撰写一篇建言立论文章。不断发挥专委会在履行职能、联络委员、联系界别、协调关系、服务大局中的基础性作用。

    充分发挥政协机关的服务保障作用。不断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和谐型、廉洁型”机关建设。切实抓好机关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组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两学一做”、“实现新跨越争当排头兵”等学习教育活动,大力弘扬善洲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全面整治“四风”问题,开展“三学三比三克服”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转变作风,强化责任担当。成立市政协机关党组,加强机关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把握、调查研究、联系群众、合作共事和服务工作能力,为市政协履职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健全完善各项管理制度,进一步推进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建设。加强政协系统工作联系指导,构建联合联动、互促共进的工作格局。

    各位委员,三届市政协任期的五年,是保山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快速发展、综合实力明显增强、城乡面貌发生巨大变化、人民幸福指数不断提升的五年,也是市政协工作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充满活力、富有成效的五年。以上成绩的取得,是中共保山市委坚强领导和重视关怀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府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主动配合的结果,凝聚着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全体政协工作者的心血和汗水。在此,我谨代表第三届市政协常委会,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政协工作的各级领导、各位委员、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五年的履职实践,深化了我们对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特点规律的认识和把握,拓展了政协工作的领域和空间,积累了许多好的经验和做法,增强了做好政协工作的信心和决心。我们的体会是:

    第一,必须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确保政协事业永远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做好政协工作的根本保证。人民政协只有准确把握自身的性质定位,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认真贯彻执行宪法、政协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关于人民政协的各项方针政策,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积极引导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族各界人士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各级党委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具体工作中,才能确保人民政协工作沿着正确的方向不断前进。

    第二,必须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自觉把政协工作放在全市工作大局中谋划和推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做好政协工作的主线,人民政协只有从自身的优势和特点出发,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自觉把政协工作置于全市工作大局中谋划和安排,找准工作的结合点、共振点,紧紧围绕事关全市的重大问题开展调研视察和协商议政,始终与党委政府同心同向、同频共振,才能得到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才能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第三,必须始终坚持履职为民,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人民性是政协固有的本质属性。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政协履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人民政协为人民,政协委员来自于人民,政协工作扎根于人民,政协智慧和力量源自于人民,这既是政协组织的价值所在,也是做好新形势下政协工作的基本要求。人民政协只有牢牢把握这一属性,牢固树立群众观点,不断提高联系服务群众能力,坚持把履职为民作为价值追求和工作理念,并贯穿于政协工作的全过程,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才能在履行职能中得到人民群众真心支持和拥护,才能真正做到人民政协为人民。

    第四,必须始终坚持大团结大联合,肩负起人民政协继往开来的神圣使命。大团结大联合是统一战线的本质要求,是人民政协组织的重要特征。始终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是做好政协工作的基本保证。人民政协只有把团结和民主贯穿于履职全过程和各个方面,只有充分发挥体谅包容、联系广泛、位置超脱的优势,突出政协组织广泛的代表性和巨大的包容性,不断提高合作共事能力,广泛开展团结联谊活动,聚集正能量,传播好声音,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因素投身保山改革发展,才能在推动保山跨越发展中汇聚起共襄伟业的强大合力。

    回顾总结三届市政协的工作,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政协工作与党和人民的要求相比、与政协承担的使命相比、与广大委员的期望相比,仍存在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调查研究站位不够高;提案的全局性、前瞻性、咨政性不够;协商议政和建言献策平台作用发挥不充分;民主监督的方式单一、力度有限;委员的主体作用、民主党派的骨干作用和界别优势的发挥有待进一步强化;委员履职能力培训和素质提升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这些问题,必须引起我们高度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切实解决。

    二、对四届市政协工作的建议

    四届市政协履职的五年,是保山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也将是市政协开创新业绩、谱写新篇章的五年。我们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第十次党代会和市第四次党代会精神,牢牢把握“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五大发展”理念贯穿于政协履职全过程,紧紧围绕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更好地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重要作用,奋发有为,扎实工作,在推动保山跨越发展中作出新贡献。为此,提出以下工作建议:

    (一)突出理论武装,在夯实思想政治基础上有新加强。把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同政协工作的实际结合起来,通过中心组学习、专题学习、委员培训、研讨交流等形式组织委员深入学习把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刻理解对云南工作的新定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更加坚定地维护中共中央的权威,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引导广大委员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凝聚思想政治和价值理念共识,汇聚推动保山跨越发展力量,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走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路。

    (二)突出跨越发展,在推动建言献策上有新建树。要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用“五大发展理念”引领政协工作实践,把履职重点聚焦到助推保山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和跨越发展上来,紧紧围绕全市改革、发展、稳定的关键问题,力求深度调研、集中议政、有效监督。要坚持利用建议案、提案、调研报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转化调研视察成果,紧扣市委“发挥五大优势、补齐五大短板、实施六大工程、做强六大产业、建设六个保山”等部署,科学选题,精准发力,讲真话、进诤言、出实招、谋良策,全力助推保山跨越发展。

    (三)突出工作重点,在推进协商议政上有新贡献。充分发挥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进一步增强协商意识,搭建好党委政府与委员之间的协商议政平台,积极推动党政主要领导带头与委员面对面协商。把协商议政的发力点集中到促进保山跨越发展上来,坚持协商于民、协商为民,力求协商内容“亲民”、协商过程“近民”、协商成果“惠民”。把协商民主精神贯穿于履职各个方面,使协商民主与重点调研深度融合,着力聚焦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民生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提高协商实效。不断巩固提升全会界别协商、常委会专题协商、提案办理协商和对口协商质量,使协商民主真正成为集中民智、促进决策的重要过程。加强向市委请示报告,同人大、政府沟通协调,按照“党政所需、群众所盼、政协所能”的原则,选择协商议题,提出年度协商计划。进一步加强协商成果采纳、落实和督查反馈机制,使协商更加规范、更富成效。

    (四)突出问题导向,在加强民主监督上有新突破。政协民主监督是社会主义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是协助党委政府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增进团结、凝心聚力的重要途径。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准确把握民主监督的性质定位、突出监督重点、完善监督方式、规范监督程序、健全监督机制,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政协民主监督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运用会议、视察、提案、专项监督,民主评议,反映社情民意,委员来信来访等监督形式,以提出意见、批评、建议的方式开展好民主监督。找准民主监督的切入点,用法治思维和方法,理性研究和解决问题,对全市重要法律实施、“十三五”规划和重大政策措施的执行、党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等进行科学规范有序监督。完善政协委员担任陪审员、监督员制度。直面问题,讲究方法,鼓励敢讲话、讲真话,对选准的问题紧盯不放、接力跟踪,做到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到哪里,民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工作短板和问题发生在哪里,民主监督就指向哪里,紧扣关键环节、精准聚力发力,不存旁观之心、不为敷衍之事,坚持在参与中支持、在支持中服务、在服务中监督,推动事关全市改革发展全局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努力营造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民主监督氛围。

    (五)突出履职为民,在助推民生改善上有新作为。把为人民建言、为群众谋利作为履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组织委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倾听群众心声,当好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通过履行职能,促进惠民政策的落实、群众关心问题的解决,使政协履职过程成为不断为群众造福的过程。要把助推脱贫攻坚作为政协履职为民、助推民生改善的重点,充分发挥政协优势,广泛动员市、县(市、区)两级政协委员全力投身扶贫攻坚主战场。要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的重大问题,深入调研,献良策、出实招、办实事。继续抓好政协机关干部与贫困村、贫困户结对帮扶工作。切实做到扶贫工作有政协声音、扶贫路上有政协力量、扶贫一线有政协委员和政协干部身影。

    (六)突出两大主题,在扩大团结联谊上有新进展。充分发挥侨乡优势,搭建友好交往的平台,加强与周边国家华人华侨的沟通,加强与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的联系,主动走出去联谊,热情请进来交流,维系好中华儿女的感情纽带。创新方式办好各界人士新年茶话会,加强与各界人士的联谊。更好地发挥民族学会、宗教团体和少数民族界、宗教界委员的桥梁纽带作用,紧扣影响少数民族地区发展的突出问题深入调研、建言献策,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谐。强化文史资料征集工作,充分利用文化传承、艺术交流等载体,推进文化政协建设,用文化统战造氛围、聚人气。

    (七)突出求实创新,在提升履职能力上有新举措。按照从严治党的要求,强化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加强机关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巩固和扩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形成经常化的党性教育机制,重视加强政协委员和机关党员干部两支队伍建设,使委员和机关党员干部做到讲看齐、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有担当、作表率,为履职尽责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深刻领会和把握中共保山市委提出的实际论、方法论、创新论、跨越论等思想工作方法,运用比较思维,提升服务跨越发展的本领。完善委员联络制度,规范委员履职行为,做好委员服务和管理工作,充分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加强专委会履职能力建设,建立年度工作目标责任考核机制,推动专委会工作务实、活跃、高效、有序开展。不断改进理论学习研讨、社情民意信息反映、新闻宣传等常规工作。切实推进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建设,不断提高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

    各位委员,团结成就伟业,奋斗实现理想。保山正处在活力绽放、千帆竞发、跨越发展的新起点上。我们衷心祝愿新一届市政协在新的征程中,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保山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协力、奋力拼搏,不断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为推动保山跨越发展作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共十九大的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姜永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