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历史文化 本土文学

    文明一个人 温暖一座城

    2017-03-23 17:03 段艳飞

    前不久一种“荷式开门法”在网上火了起来,在荷兰,司机在开门时,使用离车门最远的那只手来开门。用离车门较远的手开门时,上半身会自然转动,因为身体转动幅度大,视野就更开阔,能看到更多的行人和车辆,一个小小的细节却能避免很多事故的发生。一个转身,一点文明,体现的是一个城市的人文关怀,让人感受到城市的温暖……

    一位名人说过,一个城市的文明水平不仅仅取决于这座城市的物质建设水平,更多的则是取决于生活在这座城市中的人的文明水平。诚然,宏伟壮丽的建筑,能给人带来视觉上的震撼;而宜人的生活环境,带给人的却是持久的感动。因为生活不是翱翔在高空,俯瞰城市的高楼林立、车水马龙,而是用心的丈量城市的每一寸土地,通过细节去感受城市的精致与温馨。

    有人说,公交车是一个小社会,也是一个“道德考场”,因为从一开始上车,就开始打分了,你是否会自觉排队,不争不抢,保持良好的上车秩序?你是否会主动给特殊人群让座位?你是否会因为旁边的孩子在酣睡而降低你打电话的分贝?你是否会给了旁边的陌生人一个善意的微笑?如果没有,请你改变,因为这些细节才是文明的先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我们每个人都是腾冲的名片,这个城市一定会因为你的文明而增添她的魅力。

    一个周末,我在热海路的公交车站等车,坐在我旁边的一位中年大哥,他穿了一身沾满了水泥印和灰土的工作服,显然,是一位农民工。这时车来了,他起身拿起了垫在椅子上的报纸上了车,到了车上,他先把报纸垫在椅子才坐下去,动作很娴熟,我想,他已经坚持了很久了,一张报纸,是他心里装了别人,生怕身上的灰土弄脏了别人的衣服,这是闪耀着人性光辉的细节。公交车的速度,不快也不慢,我用心的打量着这位可敬的人。他显然注意到了旁边的老人,一身旅客的行头,显然是来腾冲旅游的。他用不是很标准的普通话话比划着说:“这是滇西美食城,你可以在这里吃东西,那边是文星楼,你可以进去逛逛……”。他在用心的介绍着,笑容既憨厚又灿烂,在黝黑的皮肤下,显得他的牙齿是很白……老人拿出很专业的相机请求合照,他整了整衣服,“咔擦”一声,他留给了老人最美的笑容!这一刻,眼前的这位农民工不仅是城市建设的主力军和劳动的楷模,他是腾冲的代言人!我对他肃然起敬,许久,那一幕幕展现着真、善、美得瞬间在我的脑子里滚动播放……

    文明,在举手投足间温暖着生活。它并不需要我们的举动有多惊天动地,不需要我们如英雄一般时刻献出自己的生命。因为文明没有无分量之分,也许多一个微笑,多一个举手之劳,世界就为之改变了。文明城市的创建,一个人的力量是渺小的,然而我环顾四周,我并不孤单,因为我的周围不就是有千千万万个你们吗?你们不就是千千万万个我吗?就让千千万万个我们行动起来,为了让城市变得更加温暖!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