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救命参悟

    2017-03-14 16:12

    既往半世,对个人或群体,我有多次救人性命,大都救了就淡了、丢了。但仍有一次,至今印象清晰。

    2007年雨季,8月某日,我带人到昌宁温泉镇巡查矿山、地灾。当日,电闪雷鸣,风急雨骤,山洪奔突,河水暴涨。等钻山洼、爬坡坎、走泥泞干完活,回到镇子已是傍晚七点多,大伙随便窜进家小饭店填肚子。趁店家忙活饭菜,别人搞点小酒的档口,我独自出店,裹着风雨溜达,看温泉镇湿漉漉的街景、山景,听温泉河跌宕嘶吼的洪籁。

    趋近河岸,隐约听到温泉河的水声确乎夹杂呼救声。急步岸边,巡声往河里寻看,但见一男子拽着河边茶杯粗的一棵小树,半身正被湍急的洪流生吞。他往上急呼“救命……救命!”,我往下大喊“别急……稳住!”。尔后,飞跑到街边杂木堆,找来根长竹竿,贴着河墙稳稳伸向他。

    男子得救了。一拽上岸,他噗咚跪下,全身筛糠,声音发颤,磕头道谢。我不愿领受,赶紧扶起,问“大风大雨大水的,咋会弄到河里”,他实说:“小花鲖鱼好吃、值钱,下雨就贴在河边石头上,好捉。趁下雨,我想捉些煮腌菜吃,也想拿去卖……”一听这话,我唰的鬼火绿,撂了句“活该!”,扭身疾走。

    历次救命,我从不视作义勇为、造浮屠,那样太狭隘、自缚,清空才无际、自在。但这次救命,居然抹不去、难清空,必是当时的事像给我的逼迫太深。

    救命,做人的升级版。然,得知男子命危的缘起,我特有讽刺感。一来,贪夫徇财、贪货弃命,尽管他只想弄点小吃、小钱,但就这么小下,险些见河伯、阎王,做温泉河的阴间协管员。二来,爱财曰贪、爱食曰婪,尽管他的小思、小想未达贪、婪级别,但就这点小心思,已惹得他作践自己小命,还伤害小花鲖鱼性命。三来,宁可站死、不要跪生,尽管他跪谢了,但我只撂“活该”,何况“跪,危也”,不管跪着生或生而跪,跪他人或跪自己,跪名利或跪职位,人家叫跪或自己要跪,都至少形、神委琐,可怜兮兮。

    挖其源,心有贼,贼作祟罢了。这贼,不管毛贼或强盗,一个或一群,只要生于、住于心,心就成贼窝。倒也无妨,人有衣食住行之需,谁不有俩心贼?关键在摁住:或掐灭,或防毛贼成强盗;或不让作祟,或遏制作恶。须知,心贼一旦作祟、作恶,小则戚戚,大则危命。且看各路贼人,做的只有渣事,即使《水浒传》时迁,也没啥扎西德勒。心贼,就算务虚,亦然。

    王阳明说“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确是定律。皆因人常在,贼常有,且心贼所居非废弃地、简易房。但从那男子心贼作祟而作命,作命而作死的实况看,心贼再难破,也要破。而破的法子,该是防治结合、常防常治:防范它滋生、滋长;束治它作祟、作恶。如仍然不济,那就管住它,少放它出去作祟、作恶他人、他物。

    这溜救命参悟,不敢说与人分享,起码警示我自己,蛮好的。 (林暐博)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李美兰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