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部门动态

    保山市委政法委实施“五大行动”打造过硬政法铁军

    2017-03-02 15:12 张丙海

    本网讯 2017年,保山市委政法委深入中央《关于新形势下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意见》,出台全市队伍建设意见,实施“五大行动”,促进“五个过硬”,全力打造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政法铁军,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生态。

    一是实施“铸魂”行动,锻造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坚持政治过硬的首要标准、绝对忠诚的第一要求,完善政治轮训制度,用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毫不放松加强党性教育,深化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大力弘扬善洲精神,教育引导政法干警增强“四个意识”,永葆“四个忠于”的政治本色。探索建立政治督察制度,定期对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严格执行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凡是涉及到全局的重大事项、重大决定,都要及时向市委报告。

    二是实施“强脑”行动,打造全面过硬的领导班子。狠抓政法领导班子建设,带头加强学习提升能力素质,增强班子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以班子过硬带动队伍过硬,以队伍过硬促进全面过硬。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健全领导班子定期党性分析制度,认真落实“三会一课”、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不断提高领导班子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坚持定期研判队伍建设制度,健全配合组织部门协管干部的程序、机制,积极向党委及其组织部门做好干部推荐工作。建立健全中心组学习、机关干部学习制度,拓宽学习方式,严格执行中心组“2122”(即:2个月1主题、2人重点交流、2人抽签发言)、机关“1122”学习法。

    三是实施“健体”行动,提升履职尽责的素质能力。坚持以能力为引领、以需求为导向,完善分级分类培训机制,对政法领导干部、执法司法岗位干警、综合部门干警、政治工作干警等开展精准化培训。注重创新培训的方式方法,将党性培训与业务培训、外出培训与网络培训、跟班培训与挂职培训,理论培训与实战培训结合起来,提高政法干警参训的积极性和执法司法专业能力、群众工作能力、科技应用能力、社会沟通能力。加强政法部门横向交流,掀起公安、检察、法院、司法、安全部门的“五马竞赛”,年度到各部门召开一次经验交流推广会议。

    四是实施“正身”行动,锤炼严明过硬的纪律作风。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警主体责任,做到抓业务与抓队伍相结合、源头预防和严格执纪相结合、党内监督和外部监督相结合。从书记、院长、检察长、局长做起,以上率下,作出榜样,叫响“主要领导带头、班子成员带头、处级干部带头”,推动政法机关作风更严更紧更硬。着力解决好“牛栏关猫”问题,对现有各项制度再梳理、再完善,尽可能的细化、具体化,落细落小落实落严。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形成正风肃纪长效机制,建立集网络、电话、信函、信访等于一体的政法干警违纪违法举报投诉平台,健全完善人民群众反映问题及时核查、违纪违法案件集中通报、公开曝光和约谈提醒、警示教育、函询诫勉等制度,对违纪行为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推动正风肃纪常态化、长效化。

    五是实施“暖心”行动,营造凝心聚力的工作氛围。坚持严优并重,把从优待警融入从严治警之中,健全政法干警职业权益保障体系,完善干警职业荣誉制度,有效维护干警合法权益。大力推进“文明单位”创建活动,提升政法机关内部管理水平,提升政法队伍的精气神。全面落实各项从优待警工作,真心实意地帮助政法干警解决实际困难,更多更好地关心、关爱干警,增强干警的归宿感和向心力。秉承“快乐工作、健康生活、以文化人、凝聚警心”的理念,开展经常性多样化政法特色活动,丰富干警业余文化生活。树立主动宣传、立体传播理念,统筹政法资源和社会力量,成立政法宣传中心,主动发出政法好声音;要善于发现、培养具有时代特色的先进典型,在政法战线形成人人学先进、赶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尚;完善政法宣传舆情引导和重大敏感案事件依法处理、舆论引导、社会面管控三同步工作机制,对内激励警心、鼓舞士气、提升队伍凝聚力,对外唱响正气歌、聚强正能量、提升政法公信力。(张丙海)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李美兰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