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昌宁县 昌宁新闻

    山川起舞气如虹——走进昌宁生物资源加工产业园

    2017-02-28 10:52 保山日报 李建国 李活顺

    几座连绵的山丘被拦腰断开,一条数十米宽的大道初具雏形;沿途十几处工地上挖掘机、推土机的轰鸣声此起彼伏,数十辆渣土车来回穿梭,错综有序……近日,记者走进位于隆阳区汉庄镇长岭岗的昌宁生物资源加工产业园,目睹了园区车水马龙的壮观场面及其风驰电掣的“昌宁速度”。

    作为市委、市政府重点规划建设的五个“园中园”项目之一,昌宁生物资源加工产业园自去年9月开工建设以来,强势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拓宽招商引资渠道,丰富融资工作模式。目前,园区各项工作进展迅速。

    快马加鞭筑根基

    昌宁生物资源加工产业园区定位为生物资源加工贸易物流园区,重点发展特色生物资源加工及研发、食品饮料、香料香精、护肤及化妆品、洗涤清洁用品、节能节水器具、冷链物流结算、现代商贸等特色产业。

    据园区项目建设负责人兰子斌介绍,昌宁生物资源加工产业园总体规划面积3064亩,项目计划分三期进行建设,一期项目规划占地面积为1020亩,主要建设项目为干沟路、攉塘环路、综合服务中心、冷链物流园区四个项目。二、三期规划占地面积为2044亩,主要建设项目为云保线拓宽段、老吴寨道路及配套综合管沟、场地平整、配套生活设施等项目。

    目前,总长4670米,设计路面宽26米,两边各有绿化带20米的干沟路、攉塘环路的路基开挖工程已经接近尾声,管涵、箱涵、施工用水、用电等配套设施正在同步施工。项目占地27亩,总建筑面积12500平方米的综合服务中心正在建设当中,其中餐厅部分已经全面建成并投入使用,综合服务楼已进入主体框架吊装工程阶段。项目占地125亩,总建筑面积33400平方米的冷链物流园区的项目立项、土地调规、林地占用等手续均已办理结束,环评、水保、供地手续、场地平整方案、施工图设计等正在积极办理,已经在进行场地平整工作。一期项目工程累计完成投资3313.9万元。

    广开门路引“凤凰”

    资金保障是园区建设快速推进的根本保障,引进优秀企业则是园区规划建设的最终价值。

    兰子斌介绍,围绕园区特殊的功能定位,园区一方面积极探索“市场运作、政府引导、业主经营、社会参与”的基础设施建设新模式,充分发挥县级融资平台作用,采取银行贷款、投融建一体化、专项债券、产业基金、股权投资、企业垫资和EPC、PPP、BOT、BOOT等多种方式积极筹措资金,保障园区基础设施工程建设快速推进。目前,园区已获得浦发行扶贫资金1.5亿元及产业基金1亿元,向腾冲市锦瑞投资有限公司融资1亿元也已全部到位。

    另一方面,园区采取委托招商、网上招商、驻点招商、以商招商等多种招商模式,强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在北京、上海、深圳、昆明设立4个招商分局,选派优秀干部长期驻点招商。目前,昌宁县红豆杉三尖杉(榧木)种植及加工项目、昌宁县映山红果蔬加工项目的两家企业已成功签约入驻园区,进入场地工程施工阶段;另外,还与汉源县源尚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湖南千山制药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中能元丰投资(北京)集团有限公司、云南龙马药业有限公司、云南保山嘉宏农业开发(集团)有限公司5家企业成功签署投资协议,与保山市谦禾农业有限公司、保山市新文包装有限公司、保山市达湾食品有限公司3家企业签订了框架协议。

    齐心协力绘蓝图

    紧盯“一年打基础、三年见成效、五年快发展”的项目建设发展思路和目标,2017年保山工贸园区昌宁园建设将完成土地收储2500亩,完成投资12250万元。完成综合服务中心项目建设,完成投资4000万元;完成干沟路、攉塘环路路基工程建设,完成投资11000万元;启动大寨路、西邑河建设项目,完成投资2000万元;建设标准化厂房50000平方米,完成投资11500万元。

    基础设施建设是骨架,而入园企业才是支撑园区生命的血液。

    园区在确保工程建设进度、强化招商引资实效的同时,把高效服务入园企业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明确“一个招商项目、一名责任领导、一个时序进度、一套考核办法”的工作机制,认真落实“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和首问负责、限时办结、责任追究等规章制度,对招商项目的企业入园、项目落地、规划报批等提供全过程跟踪服务,为企业排忧解难。兰子斌介绍,2017年,园区将完成引进企业8户以上,入园企业累计完成投资10亿元以上,入园企业实现产值3亿元以上。预计到2020年底,园区工业总产值将达到100亿元以上,园区入园企业达80户以上,园区企业上缴税金总额达2.1亿元,从业人数达4000人左右。(李建国 李活顺)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李美兰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