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旅游资讯 吃在保山

    霸王鞭鸭(保山老味道)

    2017-02-28 09:11 保山日报 晓 瑞

    我认为,保山人对食物的讲究,就是没讲究。譬如说,一种很简单的食材,可以做出奇巧的花样和吃法,一些很高贵的菜肴也能在平民生活中得以改版,一些匪夷所思的东西,竟也稀里糊涂下到我们胃里。在保山境内有一种植物,人们叫它金刚钻,其学名霸王鞭,据说有毒。然而,就是这种有毒的植物,也有人把它拽进美食的行列,如这道菜,名曰“霸王鞭鸭”。

    金钢钻属一种多年生肉质灌木,树高两三米,四角形或五角形。它全身呈绿灰色,长有针刺,如果你切割它的叶片,则有乳汁流出。金刚钻不怎么讨巧人,一般长在荒野之处。平常它也有一点点用处,农民可以用金钢钻围地,防止牲畜进入地里糟蹋庄稼;当遇上生疮或皮癣时,也可搽于患处治疗。据医书记载:霸王鞭,全株有毒,供外用,忌内服。从医学的角度,是严禁金钢钻入口的。

    既然金钢钻有毒性,若做成食物怕就需要格外的技艺了。据了解,保山范围内食用金钢钻,都是用它来煮旱鸭子。金钢钻一般生长在野外,山里或村寨路边。平常人们不敢去惹它,如果有人生个疮或皮肤瘙痒,会去找一点,划出里边的浆外擦,效果很好。做菜用,则需要仔细挑选。先是小心地割下金钢钻,别让它刺到你。并且动作要轻巧,否则它的汁液溅入眼中,可能会导致失明。采到金钢钻后,将其削皮处理,只取柔软、质嫩、含水量高的中心部分,切至3、4厘米长的筒状,用生石灰浸泡十五分钟,捞出后用清水漂洗干净待用。将旱鸭拔毛,去内脏,洗净切块,用纱布搌干水分,再进行腌制,可加入适量的面酱进行搅拌。油入锅加热,放入草果、辣椒、花椒等佐料,当佐料呈褐色时放入鸭肉爆炒,并放上适量料酒,炒至水气变干,至金黄时又加入适量的水,大火煮两小时左右。备好的金钢钻经过“去毒”处理后,一并放入锅中,煮半小时就可食用了。

    旱鸭营养丰富,性呈温补,是很多家庭中常吃的一道炖制佳肴,具有滋补五脏之阴、清虚劳之热、补血、养胃生津、滋阴降火之功效。野鸭肉肥而不腻,滋补而不上火,金钢钻鲜脆爽口,清热而不积寒,两者搭配,形成了一种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绝妙关系。金钢钻煮鸭子不仅味道鲜美,还具有驱风除湿的功效,只要吃过一次的人,大都就会喜欢上它。到目前为止,保山范围也只在龙陵和施甸两县才有霸王鞭鸭这道菜,且会做的人也很少,要想吃的话,需要内行人士指点才行,自行去街上找,只怕去了也找不到北。

    对人有害的东西,自然令人避而远之。不过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可以转化,就像人们把金钢钻变成美味,让它不仅有益还能取悦于人。但是我们也要提醒大家,千万不要自己随便动手尝试这道菜,因为技艺不到家恐怕会出人命!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