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部门动态

    2016年保山侨务工作凸显“六个新”

    2017-02-27 11:11

    本网讯 2016年,保山侨务工作紧紧围绕争当跨越发展先锋这一主题,发挥优势、补齐短板,自我加压、主动作为,比学赶超、争先进位,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招商引资引智有新成效。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积极组织县市区相关部门参加东盟华商会洽谈项目,参加省侨办招商引资小分队,出访新加坡、菲律宾和印尼等国家,宣传推介保山的投资环境和招商引资项目;积极服务国内企业走出去;邀请美国黑石集团、台湾晋江商会等赴我市参观考察,顺利完成4000万元的招商引资任务。

    对外联谊和资源涵养有新拓展。邀请缅甸仰光、曼德勒、密支那等地区和泰国清迈地区侨领侨商到我市参观考察,借助东盟华商会的平台,加强与缅甸、泰国、阿联酋、马来西亚、港澳台等国家和地区侨领的联谊交往;积极组团和随团出访美国、墨西哥、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印度、斯里兰卡,进一步拓展对外联谊的广度和深度;认真做好著名爱国将领龙云之子龙绳德先生莅保考察工作,接待来自美国、泰国、缅甸等国家和地区的侨领侨胞200多人次;为来自缅甸八莫地区的华裔青年进行舞狮培训;前往美国与当地华侨华人进行交流联谊,接受600余件飞虎队文物捐赠。

    对外文化交流和华文教育工作有新推进。邀请缅北华校联谊会、密支那育成学校董事会、缅甸蛮文几华校董事会等先后到我市参观考察;首次承办中缅边境地区餐饮人员培训班,来自缅甸密支那地区的32名学员接受了为期30天的餐饮技能培训;年内共举办华文教师培训班6期、培训华文教师300人,组织夏令营11期、500名华裔青少年参加活动,首次承办了来自美国12个州50人参加的华裔青少年夏令营活动,向缅北华校发放汉语教材22万册,补助教材发送等各种费用28万元,外派教师30名,兑付外派教师费用460多万元;组织10名缅北地区留学生到保山学院进行学历培训,在腾冲新举办缅甸侨生班1个、招收学生45名。

    为侨服务和维护侨益有新提升。2016年共争取上级资金1004万元。春节期间慰问困难归侨侨眷497户、资金22.79万元,组织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走进保山开展送医送药送温暖活动;在全省率先成立保山市为侨法律维权服务工作部,进一步整合涉侨法律维权工作合力,深入重点侨乡开展侨法知识宣讲活动;年内新增加“全国社区侨务工作示范单位”1个;争取经费125万元,加大对散居贫困归侨侨眷的帮扶救助力度,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暖侨敬老示范点建设等;安排资金16万元、协调项目资金20万元帮助腾冲市盈水社区、隆阳区党东村解决实际困难,腾冲市盈水社区已完成整村脱贫;新争取教育扶贫项目“珍珠班”3个,目前在读“珍珠班”9个、学生350名,接受捐赠资金203万元。

    侨乡文化建设有新动力。协助中国侨联《赤子五洲》摄制组完成在保山的拍摄取景工作,指导隆阳区侨办开展了五四罹难同学祭奠活动,协助省侨联南侨机工暨眷属联谊会组织南侨机工后人重走滇缅路活动,争取资金720万元用于龙陵象达侨乡特色旅游小镇建设,腾冲华侨博物馆基础工作稳步推进,完成侨乡文化系列丛书《保山情愫》初稿,发放《侨乡保山》1500册,补助经费对鲁道源故居进行修缮。

    侨务工作有新合力。聚焦跨越科学部署侨务工作。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开展“实现新跨越、争当排头兵”活动,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党的建设主体责任。国侨办和中侨联等网站采用上报信息13篇,省侨联和省侨办采纳上报信息24篇,市委市政府采纳上报信息14篇,保山日报刊登侨务信息10篇,被《云南侨务》、《活水》、《保山经济》、《保山发展研究》、《保山党建》等刊物刊登11篇。有16名市县区侨务干部参加上级侨务部门组织的各类培训,举办了全市侨务信息工作培训班和侨务信访工作培训班,培训侨务干部60多人次。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李美兰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