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理论探索

    刘海军:在学深悟透系列讲话上下功夫

    ——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心得体会

    2017-02-22 10:38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强调,“全党同志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深入贯彻本次全会精神,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我认为最根本的是要做到维护核心、看齐追随,最重要的是要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一、要真信,切实铸牢精神支柱

    信,是真学深学的根本前提。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根本的是坚定对讲话精神的政治信仰,坚定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坚定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忠诚信赖,坚定不移地维护核心、看齐追随。

    一要学出崇高信仰。信仰的力量最深沉、最牢固、最持久。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纲领,是引领我们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科学指南,是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强大精神支柱。要坚持原原本本学习,以讲话《读本》《选编》为基本教材,逐篇逐段研读,沉潜反复领悟,切实全面系统、完整准确地理解,决不能碎片化、选择性地学习。要坚持贯通起来学习,深刻把握讲话精神与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深层联系,感悟同宗同源的真理力量,感悟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决不能浅表式、孤立式地学习。要坚持带着感情学习,联系习近平总书记的历史担当、雄韬伟略和领袖魅力,不断强化思想认同、政治认同、情感认同,决不能应景式、假把式地学习。我们必须从高举旗帜、信仰真理的高度,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坚定信仰最好的教科书,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学好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真正树立起时代精神旗帜,牢固确立建设发展的根本指导。

    二要学出坚定信念。坚定理想信念,才能铸牢精神支柱。对共产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灵魂,是贯穿其中的一根红线,也是深入学习必须扭住的核心。“三观”偏移是致命的病变,“总开关”扭曲是引发其他问题的根子。前段时间播出的《永远在路上》,那些被查处违纪党员干部的忏悔,无一不是从理想信念动摇讲起。不忘初心、坚定信念,才能把稳思想之舵,练就金刚不坏之身;才能始终不渝、百折不挠、坚定不移为实现既定目标而奋斗。我们要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补精神之“钙”、固思想之元,始终保持对远大理想和奋斗目标的清醒认知和执着追求,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进一步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大力弘扬我党我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传承老一辈革命家“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崇高精神,自觉做红色传人;要自觉抵制错误思潮和腐朽思想文化侵蚀,始终保持政治定力、战略定力,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切实把理想信念的火种植入心灵、融入岗位、嵌入实践。

    三要学出忠诚依赖。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必须把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作为最根本的使命要求。维护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是全党全军全国人民的共同意志,是党和国家根本利益所在。维护习近平同志这个核心,不是一般问题和个人的事,而是方向性、原则性问题,是党性、是大局、是规矩。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要着力在强根固本、掌握体系、领悟要义、看齐追随上下功夫,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维护核心、看齐追随上坚持标准更高、要求更严、做的更好,坚决做到忠诚、干净、担当。要坚决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坚定不移地维护最高统帅唯一的、绝对的权威,一切工作对习近平总书记负责,一切行动听习近平总书记指挥,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同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近平总书记保持高度一致。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落实“五个必须、五个决不允许”,特别是在重大政治问题上清醒坚定,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不当“糊涂虫”,确保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二、要善思,真正掌握思想武器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登泰山而小天下的气度和胸襟,把方向、谋大势、抓全局,有着深厚的历史承载、深刻的时代背景、深远的政治意蕴,饱含着科学性、指导性、实践性的有机统一,既是世界观又是方法论,既指明方向又提供钥匙。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一定要加强理论思考,思考现在、过去和未来,思考理论和实践的结合,自觉用讲话精神更新思想理念,塑造思想方式,打开思路眼界,切实改造主客观世界,提高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思想水平和能力素质。

    一要掌握立场观点方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穿着科学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和领导方法,这是我们当代共产党人的“真经”。学好这些理论精髓,最为管用,永不过时。要把握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鲜明立场,特别是饱含其中的人民情怀、民族情怀、大国情怀,学到这种立场,有了这种情怀,才能真正有强国强军的历史担当。要把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始终站在全局思考问题,涵养政治眼光、大局意识、战略视野,把军事服从政治、战略服从政略、个人服从集体落到行动上。要把握崇尚严实、敢于担当的精神和作风,持续巩固深化改作风反“四风”、践行“三严三实”、开展“两学一做”等教育实践成果,立起做人做事、为官用权、求真务实的时代标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就要用心领悟重要讲话精神中蕴含的政治立场、价值追求和思想风范,把这些活的灵魂学到手、掌握住、运用好,像习近平总书记那样思考问题、干事创业。

    二要研究破解重大问题。理论的生命力,就在于关照现实、解答问题。当前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从经济发展的“中等收入陷阱”,到人口红利的“刘易斯拐点”;从国际政治的“修昔底德陷阱”,到兴衰治乱的“历史周期律”;从百年梦想的“小康突围时刻”,到奋辑中流的“改革强军进行时”等等,各种风险挑战无处不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必须增强问题意识、树立问题导向,直面多元化社会思潮带来的思想问题,直面建设发展中存在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直面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不回避、不绕开,善于运用讲话精神这个锐利武器来分析、回答和解决,切实找到攻坚克难的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进一步打开工作新局面,实现发展新飞跃。

    三要提升修身做人境界。“种树者必培其根,种德者必养其心。”学理论的第一落点是自我改造,这是共产党人修身养性的必修课,也是共产党人的“心学”。在贪腐分子的悔过书中,最让他们痛心疾首的就是没有认真学习理论、没有真正照着做,教训十分深刻。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身作则、躬身示范,上任伊始就立下“八项规定”、作出“五个带头”的承诺,强国路上,习近平总书记抓整治、亲民生、彰国威;强军路上,习近平总书记巡边关、登舰艇、进班排,言之以服人、召之以率人、行之以示人、德之以化人,既给我们提供了知理明义的“羊皮卷”,又给我们立起了看齐追随的“无字碑”。必须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面“镜子”,对照检视我们的思想、党性、品德和作风,把学习的过程作为崇德向善、修德正心的过程,作为见贤思齐、克己奉公的过程,作为反求诸己、慎独慎微的过程,眼睛向内,净化灵魂,自觉清除思想之垢,革除作风之弊,努力做一个大写的人、真正的共产党人、合格的革命军人。

    三、要笃行,推动工作落地见效

    学的目的全在于应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决不能学用脱节、为学而学,必须认真践行、身体力行,必须学以致用、知行合一,真正运用到工作实践中,体现到建设成效上,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维护核心,看齐追随,最根本的是要按照上级指示要求,结合本级职责任务,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下去,把强国梦强军梦落到实处。

    一是要用法治思维抓规范。坚持把法规制度当作开展工作的“尺度”,切实依法决策、照章办事,做到筹划工作依据法规、部署工作符合法规、开展工作遵循法规、检查工作对照法规,靠法治保证工作指导的科学性、工作落实的连续性。要强化号令意识,在执行决策指示上紧起来,在落实政策规定上严起来,上面有要求、下面就要有回应;上面有号令、下面就要有行动,决不允许军令政令不行不畅导致“肠梗阻”、打折截留出现“堰塞湖”,决不允许上面讲得严、下面抓得松。要建设法治环境,认真研究和把握行政管理、行政权力运行的内在规律,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建章立制,优化流程,促进机关积极履行职责,提高办事效率。要提高法治能力,要善于运用法律手段解决职能不明、权责不清等突出问题,解决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提高依法应对各种事件的能力。

    二是要用问题导向抓落实。敢于直面问题,勇于抓住问题,善于解决问题,使所思所谋所为,与时代同频共振,与民族前途命运休戚相关,与民心民意息息相通。必须对问题采取“零容忍”的态度,在原则性问题上必须旗帜鲜明,敢于担当,严肃较真,对痼疾顽症要下猛药、出重拳,对腐败必须采取高压态势,有腐必惩,有案必查。必须发扬“钉钉子”精神,处理顽固性反复性问题,必须在“常”“长”二字上下功夫,锲而不舍,长期努力,积小胜为大胜,决不可浅尝辄止、半途而废。必须蹄疾步稳,正确把握快与好的辩证统一,既富有解决问题的勇气,看准了就坚定不移地去干,不可瞻前顾后、逡巡不前;又随时准备应对各种困难挑战,切实管控好风险,不能盲目冒进、欲速不达。必须善始善终、善做善成,一件事不做则已,做则必须做到底,既有一年抓几件事的热情、又有几年抓一件事情的韧劲,既有恒心毅力、又有过程管控,通过落实、落实、再落实,实现最佳结果。

    三是要用创新精神促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强大的创新力量,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创新思维,需要培育一种不畏艰险、锲而不舍、敢闯敢拼的精神。要敢于打破习惯。习惯是一种循规蹈矩的形式,惯性的背后往往隐藏着惰性。要善于打破“习惯”看问题,在建设发展的根本性问题上,多以新的视角审视、多用新的办法尝试,拿创见、推创举,以高人一筹的思路办法,在矛盾重围中开辟新路、引领发展。要敢于跳出逻辑。思维要符合逻辑,不符合逻辑必然矛盾丛生,但仅仅符合逻辑却并不能创新。要培养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求异思维、逆向思维、多向思维,以新思想、新理念、新办法解决发展中遇到的新问题。要敢于探寻未知。创新是对规律的提示和对未知的探索。以创新思维驱动建设发展,归根结底就是要通过创新发现客观规律,遵循客观规律,发挥客观规律的指导作用。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着眼全局,深刻把握形势,看清问题和差距,深入研究内在规律,找准破解问题的“钥匙”,不断挖掘新的发展增长点,不断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局面。(作者系市委常委、保山军分区政委)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姜永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