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理论探索

    黄晓:大胆创新,敢于担当,才能跨越发展

    2017-02-22 10:54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在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上,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具体部署;在2014年10月召开的四中全会上,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全面依法治国”做出了具体部署;在2015年10月召开的五中全会上,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了具体部署;此次召开的六中全会,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全会的主题,顺理成章、符合逻辑。

    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有44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8800多万名党员的执政大党,党的建设管理、党员的素质能力,事关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能否顺利实现。党中央明确提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从十八大以来,以抓铁留痕的毅力,通过持之以恒的努力开展党内反腐及各种制度建设,党的建设取得了重大成效,深得党心、民心,使我们党的威信和形象在全党和全国人民心中得到极大的提升。面对新形势下的“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下一步如何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六中全会给出了答案:一是树立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绝对权威,健全党内政治生活,凝聚全党的智慧和力量,使党中央制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能得到全面贯彻落实;二是从体制、机制和措施方面下手,使我们党过去取得的一系列成效更加制度化、规范化。基于这两点,此次六中全会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主题,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

    在认真学习“准则”和“条例”的过程中,结合保山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实际,我对“准则”中提出的“建立容错、纠错机制”“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感触颇深,愿与大家分享一些粗浅的学习体会。

    一、跨越发展是保山当前首要目标,也是最重要的政治任务

    由于历史的原因,云南的经济发展已经在全国处于落后地位。从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云南讲话后,云南全省就掀起了争当排头兵、实现跨越发展的热潮。保山更是不甘落后,在新一届市委的领导下,到各区县市召开跨越发展专题会,找优势、补短板、想办法。在今年9月召开的保山市第四次党代会大会上,市委明确提出,要发挥五大优势,补齐五大短板,全力实施六大工程,做大做强六大产业,同步推进农业规模化、工业聚集化、城市生态化、旅游品牌化,在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打造全省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争当全省产业转型升级和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开创边疆地区跨越发展的新局面,努力建设实力保山、幸福保山、开放保山、创新保山、法治保山、美丽保山。

    跨越发展是保山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目标,也是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我们要认识到,这一目标并非是不切实际的大跃进,通过努力,跨越之后实现与全省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否则,我们会被别的省市越甩越远。我们更要清楚地意识到,要跨越就不能原地踏步,不能小步慢走,也不能不讲节奏和目标地狂跑。为此,赵德光书记也提出了具体的方法指引:实际论、方法论、创新论、跨越论,强调了要强化创新意识,搭建创新平台,营造创新氛围;要既注重物质的跨越,更注重精神的跨越,把人的跨越作为关键,把物的跨越作为基础。

    二、观念守旧,不作为、不担当已经成为跨越发展的阻力

    今年上半年,保山市实现生产总值251.7亿元,同比增长10.2%;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700元和4877元,增9.3%和11.4%,经济增速位居全省前列。今年以来保山的发展和变化是有目共睹的,工贸园区建设如火如荼,国际数据产业园区顺利启动,青华海的建成让城市有了灵气,易地扶贫树立新样板,“三个万亩”生态廊道工程正按5A级景区标准兴建……连中央媒体的报道标题都是《边城保山面貌大变样》。

    但是,在跨越的热潮中,我们的干部队伍中还存在“上热下实中间冷和虚”的现象,市委、市政府领导的热情很高,出思路、想办法、定规划、鼓干劲,基层一线干部的棚改、土地流转等工作都很实,但中间的部分特别是机关干部中,还有相当一些人并没有热起来、动起来,工作热情不够,缺少动力,因循守旧,按部就班,被动推着走,甚至推着都不走;面对新事务,不学习、不思考、不研究;在越来越严的纪律要求下,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少一事不如不干事;不想作为,不能作为,不敢担当。就像在运动场上,只是喊口令、为他人助威呐喊,自己却站在原地看别人跑。如此,保山的跨越发展如何能实现?

    六中全会聚焦从严治党,通过“准则”和“条例”,就是要解决党员干部不作为、不担当的问题。从过去的“乱作为”到现在的“不作为”,都是一些党员干部长期以来放松自我修养的表现。

    三、思想上创新,行动上担当是跨越发展的保证

    保山的跨越发展,事关所有保山人美好幸福的明天。只有所有人特别是各级党员干部都行动起来,才有可能将全市第4次党代会规划的蓝图变成现实。

    人的跨越是关键。首先要从思想上摆脱束缚,要意识到,我们已经落后,老办法、旧思路是无法实现跨越的,每个人、每个部门都应当思考,我们的工作怎样去创新,怎样才能做出新的亮点来。在自己的工作计划、工作总结中,首先想到有什么创新的亮点,在原有的工作中有什么突破的地方。对西部发达地区的先进经验,对工作领域中出现的新事物都要努力去了解、学习、掌握,在工作中大胆去尝试创新,讲究创新的科学性、合理性、实效性,并不断的总结、调整、磨合,创造出相对成熟有用的经验做法,这样才能在原来的小步前行基础上,迈出跨越的一大步。

    许多制度性的改革是自上而下的,不需要我们去探索,但需要我们在观念上更新。比如商事制度的改革,中央提出“放管服”,就是要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这其实也是政府职能转变和改革的大方向,中央政府下放行政权,减少没有法律依据和法律授权的行政权,创新和加强监管职能,利用新技术新体制加强监管体制创新,减少政府对市场进行干预,降低市场主体在市场运行中的行政成本,促进市场主体的活力和创新能力。这些改革的推行,亟需我们的政府公务员转变旧有观念,淡化权力意识,放弃过去手中的一些权力,调整角色,主动融入、配合、协调,并将心理定位从管理者转变成服务者。

    思想上创新,行动上还要有担当。党员干部不敢担当,说到底是懦弱和无能的表现,不懂也不学,不会也不做,遇事推诿,明哲保身。如果我们的党员干部不解决勇于担当的问题,保山的跨越发展同样难以实现。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明确提出选人用人的导向,做到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在工作中,只要是出以公心,在纪律的红线和法律的底线之内,就要敢于创新、敢于尝试,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险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担当责任。无私才能无畏,有能力才有自信,有责任心才敢于担当。

    为了鼓励创新、解决敢于担当干部的后顾之忧,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三个区分开来:把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上级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实验中的失误和错误,同上级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推动改革的无意过失与为谋取私利的故意行为区分开来。“准则”中也明确提出“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宽容干部在工作中特别是改革创新中的失误”“党的各级组织要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这需要我们还要进一步落实到选人用人的机制上。强化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把敢于担当作为标准贯穿于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全过程,要特别注重选用那些在重大是非面前敢于坚持真理的人,选用那些面对困难矛盾敢于担责负责的人,选用那些解决问题有思路有办法的人,选用那些开拓局面卓有成效的人。同时,我们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和年度工作绩效考核也应当根据这样的原则来进一步完善。从而,在机制体制上予以保证,倡导创新担当之风气,让大胆创新、敢于担当的人能被委以重任,引领大家走上大步跨越发展之路。(作者系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姜永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