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龙陵县 龙陵新闻

    龙陵傈僳族服饰亮相外交部云南全球推介活动

    2017-02-21 10:18 段登信

    本网讯  20日,外交部和云南省政府在外交部蓝厅举行了“开放的中国:魅力云南 世界共享”云南全球推介活动,向全世界介绍云南。由龙陵平达乡黄连河村制作的傈僳族服饰作为活动迎宾人员服饰亮相外交部蓝厅,展现了龙陵民族民间文化的独特魅力。

    据了解,龙陵傈僳族服饰采用传统纯手工制作,较好的保存了傈僳族的文化传承,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原生态民族文化符号。龙陵傈僳族女子服饰是由包头、上衣,围腰、裤子、腰带、吊筒、龙尾巴7个部件组成,颜色以大红、水红、黑、白、黄、绿、蓝为主。从整体上看,最大的特色在于色彩搭配既自然和谐又对比强烈,给人视觉上的强烈震撼。各部件做工极其精致,点缀着各种各样精美的刺绣图案。借用各种自然元素进行解构再重组,常见的自然元素有蝴蝶花、太阳花、螃蟹花、金鱼花、蕨叶花、樱桃花、月亮花、蚂蚱花、瓜篾花、百灵鸟等十余种。这些图案的选取与应用极大的反映了居住在山林里的傈僳族与自然融为一体。在服饰的构成元素中大量应用了独特的几何形状,增添了审美乐趣。自然景物的再创造与几何形状的拼接与设计充分展示了傈僳族在审美与设计上才智,是传统元素的再现。

    QQ图片20170220172607

    傈僳族服饰高贵优雅,光彩夺目,穿戴起来如翩翩起舞的彩蝶,摇曳多姿。从服饰的色彩和图案搭配可以看出,傈僳族是一个热爱自然和热爱生活的民族,同时也是一个爱憎分明,坚强勇敢的民族。

    在傈僳族中有一个动人的传说:很久以前,在平达乡黄连河傈僳族中有一户人家生了七个女儿。一天,傈僳老爹带着七姐妹上山砍柴,当看到从樱桃树上落下来的七种不同颜色的树叶和花时,老爹对七姐妹说:“你们用这七种颜色模仿皇宫里的服饰去做一套衣服吧,穿上后才能成为贵人。”于是才有了现在的服饰。由于各人绣的花色相互保密,所以傈僳族服饰七个部件的图案及颜色不尽相同。直到现在,傈僳族还保留着服饰的七个部件各自单独折叠存放的习俗。过去用于区分未婚和已婚女子,圆盘形包头常未婚女子戴,加蝴蝶形包头常已婚妇女戴,现在已没有那么严格的划分。一套傈僳族女子服饰,从开始准备到成衣,约需2-3月的时间。一般在出嫁前,母亲要为女儿缝制一套傈僳族女式嫁衣,一是留作纪念,二是让女儿不要忘记傈僳族传统的针线活。这套嫁衣,女儿要一直保存,在节庆时才穿,并传给下一代。(段登信)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姜永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