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部门动态

    “敢想敢闯敢干 能会能比能超”

    ——市卫计委监督执法局勇争全省卫生计生监督排头兵

    2017-02-20 11:00 保山日报 祁绍荣

    图为卫生监督员在端阳花市向市民发放宣传资料

    近年来,市卫计委卫生监督执法局主动融入争当全省卫生计生监督排头兵战略,在充分认清保山卫生计生监督工作所处历史地位和肩负的发展责任的基础上,采取创新工作思路、学习方式、服务方式和监管模式等有效措施,有力促进了队伍建设,营造了敢想敢闯敢干的工作氛围,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格局,实现了全市卫生计生监督工作各项业务指标走在全省前列,其中卫生监督覆盖率、人均完成监督检查数量等多项指标位居全省第一。

    创新工作思路,提高工作效率

    该局针对监督执法人员严重不足、工作量大、点多面广、超负荷工作情况突出的实际,积极创新工作思路,寻求工作出路。实施目标管理,落实工作责任,与五县(市、区)监督执法所和市局各科室签订目标责任书,坚持半年督查、年终考核制度,强化目标责任管理,确保各项卫生计生监督工作真正落到实处。抓好示范带动,树立工作典型,以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为契机,着力打造了一批示范医院、诊所、学校、公共场所和饮用水单位典型,供全市监督执法机构和管理单位参观学习,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建立四级网络,补齐工作短板,建立了市、县(市、区)、乡、村四级卫生监督网络,形成了一支由市、县级卫生计生监督员、乡级卫生监督协管员、村级卫生监督信息员组成的卫生监督队伍,解决了农村卫生计生监督工作长期处于真空状态的问题,补齐了农村卫生计生监督工作短板。注重工作督查,狠抓工作落实,由法制督查科和办公室人员组成督查小组,每月定期对各科室工作纪律、工作作风、履行职责、规范着装等情况进行督查;每季度对各科室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卫生监督系统“十项规定”、《云南省公务员八条禁令》等规章制度情况进行督查,狠抓行业作风建设和职业道德教育,规范卫生计生监督员的执法行为和风纪风貌,同时,对五县(市、区)监督执法机构坚持每半年督查1次,并以专项稽查的方式督促五县(市、区)落实各项工作任务。

    创新学习方式,提高队伍素质

    积极探索学习方法,创新学习方式,不断提高队伍综合素质。

    明确了“能写、能讲、会做”目标,即:能写常用公文、能写执法文书,能讲政策、法规、专业,会做人、懂礼仪、讲规矩、重品德、会做事、能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把握政治理论,法律法规,专业知识,综合知识四个重点。做到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相结合,积极开展卫生监督员网络培训和云南省干部在线学习,同时,卫生监督员采取在学中干、干中学的方式,认真分析和总结监督执法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切实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送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坚持每年组织2名以上卫生监督员到省局跟班学习,积极安排业务骨干参加由国家、先进省、市举办的业务培训班,分别邀请了全国卫生监督系统知名专家以及市政府办、市纪委、市委宣传部、市法院和检察院、保山日报社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到我局开展卫生行政执法技巧和风险防范、预防职务犯罪和廉政建设、新闻写作等方面知识培训;理论学习与理论宣讲相结合,在坚持以职工会、小组讨论形式认真学习的基础上,定期组织开展理论宣讲活动,让全局干部职工登台宣讲法律法规、心得体会、工作经验;专业知识的理论学习与岗位练兵相结合,坚持每周至少开展1次小组专业知识的理论学习,对卫生行政许可、经常性卫生监督、卫生行政处罚方面的知识进行专题学习,同时,分别组织开展了优秀案件评查、卫生计生执法技能大赛和卫生计生监督知识竞赛活动;学习经典文化与打造单位文化相结合,在持续开展道德经典诵读、文明风尚传播等活动的同时,积极筹措资金,制作了有关廉政、执法、礼仪、学习、道德等内容的匾牌悬挂在办公楼醒目位置,营造了良好的卫生计生监督文化氛围;机关带头学与促进基层学相结合,扎实开展各项学习活动。

    创新监管模式,提高管理水平

    创新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监管模式,针对全市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无序竞争、卫生质量差的问题,不断创新监管模式。通过积极引导,有效整合,促进了全市餐饮具集中消毒产业的有序发展,进一步保证餐饮具集中消毒效果,餐饮具外观指标明显好转,抽检合格率显著提高,餐饮消费人员的身体健康安全得到进一步保障。

    创新卫生计生社会监督模式,针对卫生计生监督普遍存在人少事多、任务重和社会知晓率、影响率不高、人民群众认可参与性不够等问题,组织开展了“卫生监督在您身边”系列活动,着力延伸监管触角。

    构建投诉举报的绿色通道,在全市的县、乡、村人口相对集中场所以及各级医疗、预防、保健、计生机构的主要服务场所张贴“卫生监督在您身边” 提示牌,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实施了网络投诉举报和行政处罚案件信息通报曝光制度,群众可通过保山市卫生计生监督网,采用网络留言、局长信箱等形式,直接进行投诉举报。

    创新学校卫生监管模式,针对全市学校点多、线长、面广、涉及部门多、卫生档案不健全、生活饮用水卫生管理不规范、传染病防控措施不落实、社会关注度高、涉及面广、影响广泛、风险较高等问题,在全市推行学校义务卫生监督协管制度。组建学校义务卫生监督协管员队伍,在全市共聘任了1214名学校义务卫生监督协管员,构建了师生健康保护网;加强学校卫生监督管理工作,将卫生监督协管工作纳入相关人员年度工作责任目标管理,确保学校教学环境、生活环境、传染病防控、生活饮用水卫生管理符合相关卫生要求。

    创新农村饮用水监管模式,针对我市农村饮用水缺乏系统连续的水质监测,微生物指标检测均不符合国家卫生标准,而现行的生活饮用水相关法律法规没有将分散式供水纳入卫生行政许可范畴的现状,对全市农村生活饮用水实行网格化卫生管理。组织现场巡查,全市249名协管员每年不少于2次现场巡查,912个行政自然村的卫生监督协管信息员实地帮助管理;健全工作制度,建立健全了水泵房、蓄水池(箱)、生活饮用水供水设施基本卫生要求、生活饮用水供水点管理岗位4个制度,制定了生活饮用水供水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实现全覆盖,乡镇卫生监督协管员在丰、枯水期各巡查1次,实现了全市所有乡镇、912个行政村及农村学校的饮水卫生管理全覆盖。

    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质量

    构建新型监督关系,努力构建适应卫生监督工作需要、符合时代特征的“在监督中服务、在服务中监督”和“我中有你、你中有我,互相监督、互促互助”的新型监督关系。深入推行保山市卫生行政许可审批当场办结制度,近年来连续保持卫生行政许可办结率100%的目标,办结效率居全省第一。强化卫生行政许可服务窗口信息化建设,在卫生行政窗口设置便民指南查询一体机,增配了电脑、打印机、扫描仪,稳步推行无纸化办公,进一步提高行政许可信息化水平,群众办事更加便捷高效,窗口信息化水平居全省前茅。持续开展争创“优质服务窗口”“优质服务之星”活动,营造了全市卫生监督服务窗口比学赶超氛围,深入开展“亮服务标准、亮岗位职责、亮服务承诺”的“三亮”活动,局服务窗口多次被评为保山市优质服务窗口。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姜永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