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保山要闻

    杨赛光:坚持解放思想 推动保山跨越发展

    2017-02-16 11:16 保山日报

    中共保山市委副书记 杨赛光

    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是《党章》规定的党的建设的四项基本要求之一,是全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思想路线。推动保山跨越发展,需要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作风、真抓实干。

    一、解放思想的历史渊源和现实意义

    “思者,心之田,想者,心之相”,思想,也称为“观念”,是客观存在反映在人的意识中,经过思维活动而产生的结果,是人类一切行为的基础,正所谓“思想决定行为、思路决定出路”。

    (一)解放思想推动人类社会的发展。商鞅变法成就了秦国的强大,为统一六国奠定了基础。魏源“师夷长技以制夷”的思想,使封建国家睁开眼睛看世界。孙中山的“三民主义”指导了辛亥革命,结束了中国长达两千年之久的封建制度,推动了政治上、思想上的巨大变革。思想的解放,推动了人类社会的发展,引导着历史的车轮不断向前。

    (二)解放思想是我们党不断前行的先导。解放思想有明显的时代特征,纵观中国共产党的建立和成长,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无一不是以解放思想作为先导和基础的。新文化运动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创造了条件,推动了五四运动的发生,而“五四运动”直接影响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和发展。毛泽东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形成了毛泽东思想,成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思想渊源和理论先导。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邓小平理论的哲学基础。以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的第一次思想大解放,提出了“解放思想,开动脑筋,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号召,否定了“两个凡是”,重新确立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把党和国家的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1992年邓小平南巡讲话,掀起了第二次思想大解放,解决了姓资姓社的问题,赋予了发展全新的、科学的时代内涵,开启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崭新篇章。1997年开展的第三次思想大解放,冲破了姓“公”姓“私”,解决了阻碍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和观念。党的十六大强调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弘扬与时俱进的精神。党的十七大明确了“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的主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进一步解放思想,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坚持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坚决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开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加广阔的前景。

    (三)解放思想对于实现保山跨越发展的现实意义。首先,只有解放思想,才能把思想统一到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市委通过开展“实现新跨越、争当排头兵”大讨论等活动,确定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方向、发展思路,“六个保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四个坚持”是我们的基本原则,“六大工程”是我们的重点工作,“五个机制”“六化”“八个突破”是我们的具体举措。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准确把握、深刻领会市委的决策部署,用统一的思想指导行动。其次,只有解放思想,才能打牢补齐短板的思想基础。在过去的五年间,市委围绕实现保山跨越发展这一中心,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团结带领全市各族人民,攻坚克难、赶超跨越,取得了经济发展跃上新台阶、基础条件得到新改善、改革开放释放新动力、人民生活实现新提升、民主法治凝聚新合力、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果的显著成绩,使保山步入了发展的快车道。但制约全市跨越发展的短板不少,既有基础设施、产业体系、人才等方面的,更有观念、作风方面的,我们必须首先解决好思想观念的问题,才能增强补短板的自觉性,提升补短板的能力。再次,只有解放思想,才能增强跨越发展的动力。在实现跨越发展的进程中,我们势必会遇到这样那样的新情况、新问题,面临更大更多更复杂的挑战,如果我们因循守旧、故步自封,畏首畏尾、怕这怕那,不仅不能跨越,甚至还要倒退。我们只有坚持解放思想,才能进一步深化对保山市情的再认识,才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永葆推动跨越发展的动力。

    二、在解放思想中转变作风

    围绕各项工作任务,实现既定目标,解放思想是基础,转变作风则是关键。

    (一)端正学风、破旧立新。学习是获得知识、增强技能的过程,也就是思想解放、拓展途径的过程。要进一步端正学风,把学习作为一种坚持,牢固树立学习为本、终身学习的理念,坚持互动学习,即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坚持创新学习,只有在学习中创新,在创新中学习,才能不断提高综合素质。要博览,防止孤陋寡闻。要深思,防止浅尝辄止。要积攒,“防止书到用时方恨少”。通过学习,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增强政治定力,勇于克难攻坚,善于解决急难险重的问题。通过学习,打开思路、拓展路径、破旧立新,使我们的各项工作豁然开朗。

    (二)强化责任、抓好落实。马克思说:“人是由思想和行动构成的,不见诸行动的思想,只不过是人的影子;不受思想指导和推崇的行动,只不过是行尸走肉——没有灵魂的躯体”,由此可见,思想与行动必须有机统一。推动保山跨越发展的重任已经在我们的肩上,各级各部门的领导干部都是整个机体中的一份子,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手中有权,身上更有责,不能要权不要责,也不能有责无能,这正是市委“什么人能解决问题就用什么人”的导向所在。市委对机制创新、年度重点工作等都明确了督查、通报、评比的办法,要求开展五马竞赛,目的就是促进责任、工作的落实,也是转变作风的根本要求。

    (三)遵纪守法、强化保障。六中全会通过的《条例》和《准则》,是我们坚持思想教育、政治生活、作风建设、队伍建设、组织建设、廉洁建设从严从实的基本遵循,把纪律挺在前面,才能保证政令畅通、步调一致,才能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只有心怀对党纪国法的敬畏,主动在思想上划出红线、在行为上明确界限,才能为解放思想、转变作风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三、在解放思想中真抓实干

    邓小平指出:“我们讲解放思想,是指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打破习惯势力和主观偏见的束缚,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因此,我们解放思想、转变作风,必须体现在真抓实干当中。

    (一)解决好想干、敢干、会干。想干才有动力,敢干才有胆识,会干需要能力。首先,要想干。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的历史重任,在其位、谋其政,我们必须紧紧围绕市委的决策部署,自觉主动的参与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当中,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智力成果,把智力成果转化为实践成果,在实施六大工程的实践中砥砺成长,为保山跨越发展做出新的贡献。其次,要敢干。要坚决摒弃畏首畏尾、瞻前顾后的思想,围绕目标,大胆探索、大胆尝试,努力开创工作新局面。再次,要会干。会干的前提是深谙市情、熟悉下情、成竹在胸,而这些则是来自于学习思考、调查研究、解放思想。

    (二)围绕年度重点工作真抓实干。市委、市政府确定了对十个万亩规模农业示范区建设、“园中园”建设、“三个万亩”生态廊道工程、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棚户区改造、易地扶贫搬迁、创新投融资模式重点、教育卫生补短板、重大基础设施、重大招商引资等10项重大项目进行重点督查,这是2017年工作的“牛鼻子”,关乎年度目标的实现,同时是“十三五”规划的重要部分,也是保山跨越发展的基础。我们必须围绕重点就突破、围绕突破抓统筹,发挥优势、补齐短板,特别是补齐脱贫攻坚这块制约保山跨越发展的最大短板,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坚持脱贫攻坚与基层党建“双推进”,坚持“党建带扶贫,扶贫促党建”,把基层党建目标任务与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有机融合,把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重心放在找贫因、寻困源、治穷根上。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宣传扶贫政策、确定扶贫对象、制定扶贫规划、实施扶贫项目、使用扶贫资金等方面的组织引导作用,着力实施一批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的项目,发展一批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产业,着力办好一些顺民意、惠民生的好事实事,实现贫困群众能脱贫、真脱贫。市委、市政府已经明确了各项重点工作的思路措施、要求,关键是狠抓落实,各县市区、各部门必须结合实际,制定更加详细的工作方案,将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做到工作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责任具体化,按照每一项重大项目推进的时间节点,实行倒逼机制,逐项抓好落实。

    解放思想永无止境、实践发展永无止境、改革开放永无止境,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作风、真抓实干,为保山实现跨越发展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