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龙陵县 龙陵新闻

    群众致富“领头羊”

    2017-02-14 10:03 保山日报

    p1_b

    2月6日,坐落在大山深处的龙陵县再顺养殖专业合作社黄山羊养殖场里,一场别开生面的养羊补贴资金发放会正在举行,余德福、麻成双等9户傈僳族建档立卡贫困户分别从徐再顺手中接过了8000元至1.6万元不等的补贴款。

    事情是这样的:为帮助贫困群众发展养殖业拓宽增收路子,再顺养殖专业合作社党支部有帮扶能力的8名党员向贫困户赊养猪、羊,以2:8或3:7分成的方式,共结对帮扶22户贫困户,党支部书记徐再顺帮扶了12户,其中9户是立卡户,每户赊养黄山羊10只至20只不等。去年羊价下跌,而猪价稳中有升,徐再顺的两个养猪场出栏生猪400多头,创收50多万元,她拿出销售生猪盈利的10万补贴结对的立卡户,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徐再顺是农村中率先富起来的农民,她和丈夫经营着一个酿酒作坊和一个存栏生猪200多头的养殖场,每年创收20多万元,小日子过得特滋润。2008年3月,徐再顺牵头与39家养猪户联合起来,成立了再顺养殖专业合作社,她被大家推选为法人代表和理事长。由于抱团发展效益好,不久,合作社社员发展到118户,分别在黄草坝、大硝河、龙新村成立了3个分社,带动1200多户农民发展生猪养殖增加收入。在养猪专业合作社的带动下,近几年来,勐冒、龙新、黄草坝、大硝河四个村生猪产业产值都突破了1000万元。目前,存栏生猪50头以上的大户有200多户,辐射带动村民3000余户,户均增收1万余元。2008年,徐再顺又投资40多万元在隆阳区怒江坝建起了远香养殖场,存栏生猪200多头,出栏300余头。2013年2月,徐再顺抓住龙陵县大力发展黄山羊的机遇,投资34万元租赁了为期10年的171亩次森林和64亩稻田发展黄山羊养殖,建起了400多平方米标准圈舍和青贮室、氨化池等,种植优质牧草23亩,饲养黄山羊184只,成立了再顺养殖专业合作社黄山羊养殖分社,发展社员户11户,全社黄山羊存栏达370多只。为了帮助六家村和椅子山两个自然村的傈僳族贫困群众过上好日子,身为合作社党支部书记的徐再顺以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以2:8分成(羊主人占2成、赊养户占8成,本羊意外死亡归羊主人)的形式,先后向12户贫困群众提供本羊128只,并提供养殖技术、疫病防治、产品销售配套服务,使他们有了稳定的经济来源。

    傈僳族立卡户余德福从2013年开始,每年向徐再顺赊养黄山羊20至30只不等,每年分成收入有1至2万余元,且还赚了12只属于自己的小羊,去年摘去了贫困帽。去年初,立卡户麻成双向徐再顺赊养了8只黄山羊短期育肥,殊不知,屋漏偏遇连夜雨,黄山羊市场疲软价格下滑,本想赊养几只羊赚钱补贴家用,却遭到困境。正在他感叹运气不好时,徐再顺向他伸出了援手,以每只羊补助800元,帮助麻成双跨过了这道坎。麻成双又向徐再顺赊养了10只羊,他说:“有共产党员帮扶,不愁过不上好日子。”对未来他信心满满。

    在广大村民心中,徐再顺早已成了大家的“主心骨”,成为勇闯市场的“领头羊”、增收致富的带头人,富了不忘穷乡亲的她,倾尽心力地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村民杨开恩夫妇年迈体弱,儿子患小儿麻痹,日子过得艰难。为了帮助这一家子渡过难关,从2003年开始,徐再顺每年都会在口粮与经济上给予接济,并为两位老人交纳新农合基金(儿子由县残联代交),为其代买了民房火灾险等等;年近古稀的老党员陈育保夫妻常年卧病在床,生活困难,2009年以来,徐再顺每年都给予500元的救济;如今,已是石料场小老板的张国成说起当年徐再顺对自己的帮扶,依然感激不尽。10年前,常年生病的张国成不能干重活,两个孩子在上学,全家的生计主要靠妻子支撑。徐再顺以赊销仔猪,待猪出栏后还本的方式,每年赊销给张国成一家10多头仔猪育肥,使其有了稳定的经济来源,日子慢慢地好起来了。

    2013年8月,徐再顺荣获市级劳模的称号,而刚刚领回1万元奖金的她却将这笔钱尽数捐给了勐冒小学。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徐再顺已先后资助了24名高中、大专生完成了学业,几年来用于资助贫困生的金额已达10多万元。(雷 华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李美兰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