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历史文化 本土文学

    最难忘,母亲的味道

    2017-02-09 10:53 段玉环

    都说嫁出去的女儿,泼出去的水,更何况还是一个远嫁的女儿。电话里,母亲总是说:“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吧。兄弟姐妹们聚在一起,大家就图个团团圆圆、乐乐呵呵。你不是最爱吃红烧狮子头吗,回来我就给你做”。隔着电话,我似乎闻到了狮子头的香味,顿时垂涎三尺。

    大年初二,带着孩子回到了家。得知我要回来,母亲早早就准备下了做狮子头的食材。在我迫不及待的目光中,记忆中的狮子头开始做了。母亲是个手巧的人,一大坨面团在她手中上下翻飞,不一会儿,便成了长长的形状。锅里的油恰好开了,面团下锅,香味袭来,金黄金黄的油条瞬间吸引了众多的目光。母亲留下了做狮子头需要的数量后,剩余的便成了我们口中的美食。不知道母亲在面粉里放了什么材料,她炸出来的油条跟别人的味道完全不一样,更酥、更香、更回味无穷。

    接下来,母亲将油条剁碎,削好、洗净、剁碎荸荠,打碎鸡蛋,洁净的灶台上一一摆好了待用的各类食材,大大小小,黄的白的,分外妖娆。我帮不上什么忙,便好好的在旁边看着。母亲拿来一个大盆,将油条、荸荠放入其中,使劲揉,直到两者完全融为一体。加入鸡蛋汁、小粉,按比例搭配食盐和白糖,再揉,揉成鸡蛋大小的小团子。

    一切准备就绪,便可以做狮子头了。狮子头可炸可蒸,母亲两种都做了。我最爱吃的是炸的。将油大火烧开,放入狮子头后转为小火,待一面金黄后翻过另一面进行煎炸,炸的过程中不断用油浇淋。莫约5分钟,喷香金黄的狮子头就出锅了。嘴馋的女儿忍不住先尝了一个,母亲嗔怪:“还没有做卤呢,味道都没有么怎么能吃?”女儿却不管三七二十一,大呼太好吃,还要吃。我忍住了,因为我知道只有加了卤的味道才是真正狮子头的味道。

    所有狮子头出锅后,母亲重新烧了油,打了卤,将新鲜的卤汁浇在狮子头上,伴随着“滋滋”声响的便是沁人心脾的浓香。深吸一口,浓香随着呼吸进入心、脾、肺,整个人都被包围了。

    还说什么呢,开吃吧。一家大小围坐在桌旁,分享着这难得的美味。母亲真的很手巧,也很用心,桌上摆满了各色各样、丰富多彩的菜肴,有手撕鸡、糖醋排骨、柠檬鱼,有凉拌黄瓜、素炒芹菜、醋溜洋芋......虽然都是家常菜,但有了母亲的味道,便格外可口。

    太阳当空,疏影横斜,映衬着家人的笑脸,丰富的菜肴传递出浓浓的亲情,我们已长大,父母还未老,人生最大的幸福不过如此。惟愿岁岁相似,年年祥和。(段玉环)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姜永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