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昌宁县 今日昌宁

    生活在小城昌宁

    2017-02-08 17:16 宋春松

    本网讯  偶尔也去大城市,那纵横交错的马路,高耸入云的建筑,不同口音的人群、灰蒙蒙的天空……总是让人觉得压抑、不自在,况且自己还是个路痴,更增加了一些不喜欢大城市的理由,只有在昌宁,我才会觉得呼吸是均匀的,舒畅的。

    在昌宁,每天清晨,我们通常是伴随着鸡叫鸟鸣声起床的,一番洗漱后出门上班,如果不赶时间的话,步行也是不错的选择,呼吸着新鲜的空气,经过熟悉了不能再熟悉的街道,知道哪家的包子好吃,哪里又开了一家有特色的早点铺,知道路边的哪棵花什么季节开、路边的树什么季节落叶,一路上多半还会遇上些熟人,行色匆匆间依然亲热的打声招呼。中午下班,从大街小巷路过,遇上三五成群放学的孩子,耳边有了车子喇叭声音,河边树荫下、街边商场前多了或是凑在一块下棋厮杀,或是聊天的老年人,参杂上小贩的叫卖,讨价卖价声、音乐混响声,一派市井喧哗。晚饭后,到商场、超市购物,到广场休闲,到滨河公园散步或轻歌曼舞,到荷塘边发呆、静心遐想……也可以和年轻人一起到茶室喝茶聊天。夜晚,公园的景观灯依次亮起,五颜六色,与月光相映,行走河边小径上,凉风习习,垂柳依依,此时的昌宁喧嚣不常有,但宁静常存在,在万家灯火里,透露着浓浓的暖暖的安静。

    到了周末,松闲对于我们乡镇干部而言,是一种奢望,能有周末是真是难得,自嘲自己是个“劳碌命”,充其量就是多了个自然醒,整理行头后便出去吃早点,喝一杯豆浆,吃两个油条,或者干脆来一碗米线,悠哉享受后。记挂着上周的工作未完成或下周的事情有点多,到单位一趟,不紧不慢把它做完,剩余时间,或习舞练琴,或到兄弟姐妹朋友家串门,或宅在家里做家务,或出门看风景……不管做什么,来来去去,方圆也就几公里或十几公里,都是一个“近”字可解,自有一种一切尽在掌握中的踏实。

    在昌宁,空气中似乎时时莹绕着一种属于家的亲切味道,原本就那么不经意的存在着,不愠不火,从容有致,想起来就无比安心、暖心,自我感觉良好的满足时刻在心中升腾。某日,到农贸市场买两斤排骨,剁了秤好后,发现钱没带,尴尬之余,老板却说你先带走,恰好时候又来付钱便是,言语之间有熟人般的信任。再者因工作关系,多半会与“吹拉弹唱、耍龙舞狮”的艺人,跳广场舞的大姐阿孃打交道,每逢过节,“请宋老师到家中吃顿便饭”的电话还真不少,能推则推,实在推不了的,备上薄礼,携家小前往,一来二去,竟处成了亲戚般的关系。当然一个地方的特色绝不局限在某种模式上,而存在于行走、生活其间人们的一言一行,一个县城的价值不在它的历史有多悠久,而在于它有着对人文情怀的记取,在多元生活形态的碰撞里,缕缕生活的快乐,亦多了些许关于小城市的另一种想象空间。

    闲暇时,有朋友谈起哪座城市令人向往时,我却不以为然,我呢,虽不觉得自己安家生存的小城是如何伟大,但却打心底感到温馨可亲,换了到大城市去居家生活,也许还真的适应不了,因为我深深地热爱着我生活的昌宁,我爱这里的一草一木、一花一树,一山一水。有人会反驳我,说你这是井底之蛙,大城市的好处哪是你等小城所能相比?呵呵,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美不美家乡水,亲不亲故乡人,谁不说家乡好,夸家乡恋家乡,人之常情也。(宋春松)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姜永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