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施甸县 施甸新闻

    施甸县编撰完成《清平洞诗文拓片集》

    2017-02-08 08:40 杨剑学

    本网讯    日前,由施甸县政协文史委牵头组织编写的《清平洞诗文拓片集》一书,在县内外有关专家的支持和帮助下,现已编撰完成出版。该书的出版填补了施甸在戍边文化研究方面文史资料的又一项空白。

    施甸县姚关镇清平洞是明朝万历十一年(1583年)至万历十七年(1589年),邓子龙将军率3000精兵驻守姚关的遗址。邓子龙,字卿云,号武桥、虎冠,江西丰城人。明万历十一年(1583年),缅甸洞吾王朝莽应里集团勾结边境土司叛乱,大军进犯边境,来势汹汹,滇西告急。危急时刻,朝廷任命邓子龙为永昌参将,经历时6年,在当地土司和广大民众的支持下,英勇抗敌,横扫酋寇,取得了平叛靖边的胜利。

    邓子龙将军文武双全,他智取三尖山、火烧象阵、油冻刀鞘、脚踢大象、肩挑巨石等故事至今还在被传为千古佳话,并在姚关清平洞遗址留存有邓子龙将军的大量石刻诗文和历代名士的诗刻。虽然沧海桑田、斗星转移,但邓子龙将军的人文素养仍深植施甸大地,影响深远。1983年清平洞遗址被省政府列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8年被省委省政府公布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现如今,清平洞已成为施甸人民凭吊先烈,缅怀邓子龙将军,游览观光的风景名胜,成为弘扬爱国主义的文化教育基地。

    《清平洞诗文拓片集》一书共分四大部分,按邓子龙诗刻、历代名士诗刻、壁刻、残诗的内容进行组稿编排。通过全体编撰人员一年多的努力,现已编撰完成和出版发行。(杨剑学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姜永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