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记忆保山

    【历史档案】诸葛亮的八卦阵

    2017-01-24 14:28

    从保山城西的太保山向西行,翻过大宝盖山向南走七八公里,到达西山山脉高峰,朝下看时,一块南北走向、约两平方公里的开阔地,上面顺地形走向高低一致,有八个梯形小山头,排列成两排,两排中的八个山头,互对空隙,错落有致,每个山头平均相距约百多公尺左右,构成天然的八卦阵形,和传说中的八阵图(八卦阵)非常相似。当你步入纵横交错的八个小山中时,有似连非连、半通不通、曲折玄妙之感。置身其中,更加感悟到杜甫的“功盖三分国,名成八阵图。江流石不转,遗恨失吞吴。”的内涵。其中一个山头的山顶有一眼泉水,和吃饭碗一样大小,既不会溢出,也不会干沽,从泉中舀水,比如舀起了一碗,泉水仍然是满的,泉水不会减少,取之不尽,非常奇特,此山称之为一碗水。在八山中凹间还涌出一汪清泉,长年流淌。这样的地形极为罕见,真乃天造奇观。这就是八卦山,又名八角汪塘山。

    《记忆保山》2016第4期插图5

    《记忆保山》2016第4期插图3

    传说当年诸葛武侯南征到保山,在此与孟获大战,孟获自以为熟悉地形,特别擅于山地作战,

    要与汉兵在此一战。诸葛亮遂巧使八卦阵、一昼夜间布下了八个山头。第二天,诸葛亮手持羽扇,坐于一山头,孟获军见到后,准备发起攻击时,却又发现诸葛亮在另一山头,转而攻之,却又不见,左攻右攻,顿时迷了方向,结果汉军以逸待劳,大败孟获部,孟获也束手被擒。

    《记忆保山》2016第4期插图7

    《记忆保山》2016第4期插图6

    从传说和遗迹还看八卦阵似乎是真的,八卦阵中有生门、死门等。不知何时还建起一座五岳神庙,何时又消失,现在只留下一块刻着七个神像,落款咸丰七年重修的石碑,就这块石碑还是护林人员在山中见到后,抬了镶嵌在一岩石上留到现在。“五岳”是中国五大名山的总称。在我国一般指北岳恒山(位于山西)、西岳华山(位于陕西)、中岳嵩山(位于河南)、东岳泰山(位于山东)和南岳衡山(位于湖南)。当时不知是源于中国的五行思想与对山岳、山神的崇拜,还是后人为祭祀而在此建立了五岳神庙。

    《记忆保山》2016第4期插图8

    《记忆保山》2016第4期插图2

    也曾有保山城里的人到八角汪塘山找菌子,从死门进去后,迷了路找不到出口报警,等警察到后找到他们,才走出来,充满了神秘。

    《三国演义》记载:八卦阵是三国时诸葛亮创设的一种阵法,又称“八阵图”。相传诸葛孔明御敌时以乱石堆成石阵,按遁甲分成休、生、伤、杜、景、死、惊、开八门,变化万端,可当十万精兵。

    《记忆保山》2016第4期插图9

    《三国志·蜀志·诸葛亮传》记载:“(亮)推演兵法作八阵图。” 诸葛亮崇尚法家和黄老思想,同时精通易学,诸葛亮的“先知先觉”与其精通《周易》密切相关。《周易》的精髓是将天、地、人视为一个整体,把不同质、不同态的事物联系在一起,以探讨其运行的规律。诸葛亮治国、用兵时十分注重天、地、人的综合考察。他在《将苑·智用》中写道:“顺天、因时、依人以立胜。”强调一个优秀的将领应“上知天文,中察人事,下识地理,四海之内,视如室家”。在《将苑·将势》中记载:“夫行兵之势有三焉:一曰天,二曰地,三曰人。天势者,日月清明,五星合度,慧星不殃,风气调和。地势者,城峻重崖,洪波千里,石门幽洞,羊肠曲沃。人势者,主圣将贤,三军由礼,士卒用命,粮甲坚备。善将者,因天之时,就地之势,依人之利,则所向者无敌,所击者万全矣。”将《周易》天、地、人综合一体的思想发挥到了淋漓尽致。 

    从传世的诸葛亮的有关著作来看,其中不但涉及《易》理,也透露出诸葛亮对卦象占筮的精通。如《阴符经注》说:“天垂象,圣人则之,推甲之,画八卦,考著龟,稽律历,则鬼神之情,阴阳之理,昭著平象,无不尽矣。八卦之象,申而用之,六十甲子,转而用之,神出鬼入,万明一矣。”所谓“八卦之象,申而用之”,就是指《周易》的占筮方法。 

    今人感到颇为神秘的“八阵图”不是子虚乌有。《三国·蜀志·诸葛亮传》记载:“亮长于巧思,损益连弩,木牛流马,皆出其意;推演兵法,作八阵图,咸得其要云。”作为古代战争中一种战斗队形及兵力部署图,诸葛亮的原“图”今虽不见,但有传说的诸葛亮练兵遗址,有所谓的“八阵图垒”。郦道元《水经注·江水》记载:这种“图垒”皆垒细石为之。共有三处:一在陕西沔县;一在重庆奉节;一在四川新繁,尤以在奉节者最为著名。奉节原为古鱼复县,治所在今奉节东白帝城,三国时刘备改名永安,唐改称奉节。诸葛亮“八阵图垒”据传就在永安宫南江滩上。根据唐代李鉴《太白阴经》、李靖《问对》等记载,以及当代学者的推演(见《孙子学刊》1994年第9期封底),现将诸葛亮的“八阵图”示意如下:

    《记忆保山》2016第4期插图11

    八阵图分别以天、地、风、云、龙、虎、鸟、蛇命名,加上中军共是九个大阵。中军由十六个小阵组成,周围八阵则各以六个小阵组成,共计六十四个小阵。八阵中,天、地、风、云为“四正”,龙(青龙)、虎(白虎)、鸟(朱雀)、蛇(螣蛇)为“四奇”。另外,尚有二十四阵布于后方,以为机动之用。 

    八阵图的特点,正如李靖《问对》所指出的,是“大阵包小阵,大营包小营,隅落钩连,曲折相对”,“内圆外方”;而其构想,则与《周易》是分不开的。八阵中的每一阵都由六小阵组成,取《周易》六爻之意。八阵加中军的总共六十四个小阵,与《周易》八卦的六十四卦相合。至于八阵图的奇正之法,即杜牧之《孙子注》所说的“奇亦为正之正,正亦为奇之奇,彼此相穷,循环无穷”,则更是《易》理在布阵中的具体应用。

    《记忆保山》2016第4期插图10

    “八阵图”的组成,是以乾坤巽艮四间地,为天地风云正阵,作为正兵。西北者为乾地,乾为天阵。西南者为坤地,坤为地阵。东南之地为巽居,巽者为风阵。东北之地为艮居,艮者为山,山川出云,为云阵,以水火金木为龙虎鸟蛇四奇阵,作为奇兵。布阵是左为青龙(阵),右为白虎(阵),前为朱雀鸟(阵),后为元武蛇(阵),虚其中大将居之。八阵又布于总阵中,总阵为八八六十四阵,加上游兵24阵组成。总阵阴阳之各32阵,阳有24阵,阴有24阵。游兵24阵,在60阵之后,凡行军、结阵、合战、设疑、补缺、后勤全在游兵。有赞歌颂扬“八阵图”威力无比:“阵间容阵、队间容队;以前为后,以后为前;进无速奔、退无遽走;四头八尾,触处为首;敌冲其中、两头皆救;奇正相生,循环无端;首尾相应、隐显莫测;料事如神,临机应变。”“八阵之法,一阵之中,两阵相从,一战一守;中外轻重,刚柔之节,彼此虚实,主客先后,经纬变动,正因为基,奇因突进,多因互作,后勤保证。”

    诸葛亮创制的“八阵图”还吸收了井田和道家八卦的排列组合,兼容了天文地理,是古代不可多得的作战阵法。

    《记忆保山》2016第4期插图12

    而保山城西天造的八卦山地形奇特,传说动人,四季常绿,野花遍地。通过林业部门多年的护林造林,梯形小山头现在全是茂密的果松林,已看不出是梯形样了。并修建了林区公路,从八卦阵中间穿过,当年的迷魂阵,豁然开朗。如今还建起了一个护林点,还有一个较大的水池——八角汪塘。随着社会的发展,八卦山将变得更加美丽迷人,如果对八个小山头进行适当修整,恢复八卦阵的原貌,一定会成为一个景点,让更多的人一睹它的神奇。

    注:档案保存于保山市档案馆。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李美兰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