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历史文化 本土文学

    疏淡愁眉

    2017-01-22 11:26 林暐博

    做伙子时不知造形,总是皱眉,惹得旁人不顺眼。一日,一长者实在看不下去,瞪着眼,很鬼火地说:“小伙子家一天到晚皱着个眉,跟谁有仇了?别人吃你面上啦?不怕找不着媳妇?”连砸三问,我震懵了,也很害羞。当日回家,赶紧躲着照镜,悄声惊言:“这种鬼样子,难怪人家不想瞧,鬼火冒!”

    打那以后,我下意识不皱眉,眉头也清爽、和气了。现在想来,做伙子时总皱眉,大多缘于习惯、发愁。习惯性皱眉无啥内容,却眉间阴云,戳眼,去掉好。发愁性皱眉即为愁眉,发愁所致,不易去掉,却该作些疏淡。

    而这疏淡,不在乎眉,而在乎心。且看“愁”字,秋在心上,本义是心里牵念禾谷成熟、庄稼收成。民以食为天,牵念多而遂愿少或难必成忧,所以《说文解字》说“愁,忧也”。后来,“愁”丰富为忧虑、怨尤、怨恨、凄惨、惨淡、悲哀、哀伤等等,都是人纠结问题的晦涩心理、阴郁情绪,淤积、涡旋在心,不会叫人心花怒放、眉欢眼笑。故而,疏淡愁眉需先疏淡心愁。

    但凡生命达到一定长度,人都经事累累,牵念也多。但是,如若太重,或者频繁注入担忧、焦虑、伤怀、愤懑等因子,牵念必然沉郁为心愁。譬如,愁生愁长愁死,愁吃愁穿愁住,愁钱愁物愁人,愁美愁丑愁爱,愁娶愁嫁愁孤,愁养愁孝愁福,愁学愁业愁苦,愁名愁利愁贵,……等等闹心的愁,多半这样生成。只是众愁累叠,就算愁得过来,心际难免不堪重负。于是乎,心凄怆焉,神黯淡焉,情苦楚焉,形阴晦焉,话哀怨焉,步踉跄焉。若不做些疏淡,心不松活、舒爽,眉又怎会清朗、舒展?

    当然,心愁的疏淡得看愁的来路。有的愁,来自牵念自身而成自愁,或叫愁己;有的愁,来于牵念身外而成他愁,亦即愁他。自愁嘛,所念或许关切自己,不得不愁;或许无关紧要,“为赋新词强说愁”。他愁嘛,所念或许关切他人、他物、他事,要么期望、恻隐而愁,要么担当、出力而愁;或许关乎自己,要么诉求、帮衬而愁,要么纷扰、伤损而愁;或许无风生浪,杞人忧天。依此看,不管自愁还是他愁,无非所愁即所念,愁枝招展,愁根却在心念,念来念去、愁来愁去,离合都在自身。照此愁路,疏淡心愁贵在疏解心念、疏通自己。

    就我而言,一来惯用简易法子疏淡自愁:不得不愁的,看轻些、看宽些、放下些,或者顺其自然些;“强说愁”的,去掉,免得阴扰心扉。二来多用简便法子疏淡他愁:关切他人、他物、他事的,有度有致、和而不同、平和而为即可,不去纠结付出、回应;关乎自己的,看淡些、包容些、抛开些,或者处之泰然些;杞人忧天的,丢掉,免得吓坏自个。这俩法子没啥稀奇,如有可资借鉴,当是它背后藏着的“减负”、“节制”。

    节制,即是调节心念,抑制愁苗,切勿由它任性,不妨名为“节念”、“节愁”;减负,即是减轻心念,减少愁负,尽量轻装简从,不妨叫做“减念”、“减愁”。这,该是老少咸宜的吧?

    我常寻思,人在生路行走,除了呼吸空气、进出昼夜,所轻易者寥寥,若能自主做好节念节愁、减念减愁,不吝是很好的自我关怀与呵护。而且,果真这样做了,心念怎会焦灼,心愁怎会浓郁?随之,愁眉自会消散。

    写到这,不由想到昆明筇竹寺的一副对联——“两手把大地山河,捏瘪搓圆,洒向天空,毫无色相;一口将先天祖气,嘴内嚼去,吞下肚里,放出光明”,并照葫画瓢,做了个仿写,姑且作为此番说愁的寄语:

    两手把诸多心念,捏瘪搓圆,洒向天空,毫无愁相;一口将自愁他愁,嘴内嚼去,吞下肚里,放出光明。

    生路还长,心路还长。惟愿如此!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姜永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