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腾冲市 腾冲新闻

    象达:朝阳风雨桥,等你来邂逅

    2017-01-20 15:11

      喜欢桥,源于桥的雄;喜欢桥,源于桥的壮;喜欢桥,源于桥的型;喜欢桥,源于桥的便;喜欢桥,源于桥的实。桥既是中国建筑技术的结晶,也是方便利民的好工具,象达朝阳风雨桥,同样如此。

    古代对桥的解释是“梁之字,用木跨水,今之桥也”,足以说明桥最初含意是指架木于水面上的通道,是沟通两岸的“中枢”。

    闲暇之余,我常常伫立桥头,沉醉俯瞰滚滚河水,仰望那巍峨的山峰,欣赏那大美的河山。有时,我也会骑着自行车,独行在朝阳风雨桥上面,去感受那滔滔河水、绵延波浪、徐徐微风,去接触那永恒的“温情”,去冲刷那一天的疲倦与苦恼。

    朝阳风雨桥,它是横跨在苏帕河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桥身全部用木料搭建,大桥上部用椽子和瓦搭建起一个可以遮挡风雨的回廊,风雨桥也因此而得名。朝阳风雨桥始建于清末,1964年由当地乡村重建。为历代象达经朝阳至下游邦工、大场等地的过河通道,桥由五根巨木搭接两岸,上覆四檐出水风雨桥亭,桥长19.6米,宽2.3米,结构严谨,气势雄伟,是目前龙陵境内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的木架结构风雨桥,具有一定的历史和艺术价值。2012年6月公布为保山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经精心修缮,已焕然一新。

    看到它,不仅想起家乡横跨龙川江两岸的大桥,不仅想起独具匠心的赵州桥,不仅想起震惊中外的洛阳桥,不仅想起刚柔相济的广济桥,不仅想起历史浑厚的卢沟桥。它镌刻着历史,凝聚着民心,沟通着两岸,丰富着季节,怎能不让人肃然起敬、神醉心往。

    它像一条飞虹,紧握着朝阳两岸,与对岸的山、底下的水遥相呼应,一起谱写着动人的词曲,弹唱着悦耳的歌谣。

    “人在桥上走,水在桥下流”,加上象达姑娘,给这座独特的风雨桥增添了不少色彩,它描绘着绿色象达、人文象达,总能让人驻足而立、魂牵梦萦。

    古有“日暮河桥上,扬鞭惜晚晖”、“若耶北与镜湖通,缥缈飞桥跨半空”,今有“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而朝阳风雨桥,兼具古今。“小桥流水”是它的内在美,历史纷繁是它的特色,它的一梁一柱、一板一木、一檐一瓦都让我叹为观止。(文:封斌   图:杨正海)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姜永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