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人物风采

    “亏本支书”张富忠

    2017-01-19 15:37 保山日报 字相禹 王丹妮

    一个身家百万的工程老板,缘何当起了每月1400多元工资的村官?自打进了村委会,他错失了很多赚钱的良机。大伙不禁想问,既然这么不“划算”,那始终“亏本”的他又图的是什么呢?请看——

    沿着蒲赛公路往芒宽方向蜿蜒而下10多公里,透过正前方的车窗依稀见到矗立着一栋平房的小山头,小山头的背后便是隆阳区杨柳乡鱼和村党支部的所在地。最近几年在杨柳乡,鱼和村是备受乡民关注的,因为,村委会里有一个被大家称为“亏本支书”的汉子,这便是本文的主人翁:鱼和村支部书记张富忠。

    “你要说我当村官是图个什么,那你还真不了解我。”面对部分人的质疑,坐在记者面前的张富忠可谓直截了当。

    图不图什么,那还得从头说起。

    打理村委会的小菜园

      群众看中的当家人

    2009年的鱼和村是隆阳区西山片典型的贫困村:甘蔗种植面积锐减,香料烟产业发展不上去,一来二往群众对村干部有了抵触情绪,每每有干部进门动员发展产业都被大伙拒之门外。

    一日,村后突发火灾,张富忠和工人们正在不远的工地上施工,看到浓烟他顾不得手头的事情带领工人一路小跑奔向火场,途中还不忘给乡邻打电话:“村后起火啦!快去灭火。”还好过火面积不大,不多时就被大家扑灭了。还没缓过气的张富忠跟大家坐在山坡上休息,突然接到村干部的电话:“群众选你做主任,你干不干?”以为是别人和自己开玩笑,张富忠又问了一遍:“你说什么?”“群众选你进村当主任,做村官,投票结果出来了……”放下手机的那一刻,张富忠的内心可谓五味杂陈。

    “真没想过进村,更没想过大家会选上了我?”回忆起过往的那一幕,张富忠至今依旧一脸无奈。

    去或不去?那一夜他一宿未眠。并非他不愿与父老乡亲同甘共苦,共谋发展,而是他实在放不开手头的工程,况且他对群众工作毫无经验。第二天,当他还在为这事反复纠结的当口,几位村民进了家门。“咋还不见你到村委会?我们是来请你了。”一村民说。另一村民接到:“大伙之所以投票给你就是相信你的能力,你在外面闯荡了那么多年,不论经验与眼光,都有着独到之处,这个村主任还非你莫属。”语气里带着信任。

    “那最终是什么原因让你下了决心呢?”记者问。

    “或许大家就是看中我这点活络的头脑能带领乡亲们致富吧。说实话,如若当初我拒绝了,还真没法面对乡亲们。”张富忠如是说。

    的确,一直做工程的张富忠可以算是村里第一个富起来的人,就凭那几台挖掘机和装载机就让大家伙羡慕不已,加之他每年为乡亲们义务修补进村道路赢得了不少民心,这些都是群众看中他的原因。

    与村民交心谈心

      辜负家人不辜负乡亲

    张富忠进村当官的事可谓是有人欢喜有人忧,欢喜的是选举他的村民,忧愁的是家人,妻子首当其冲。在妻子眼里,丈夫放下诸多工程不打理天天在村里为了鸡毛蒜皮的小事很少回家,这让她无论如何也没法理解。其次也有群众认为他进村或许另有自己的小算盘。

    为了不辜负信任自己的乡亲,也打消许多人心中的顾虑,张富忠甩开膀子开启了他的“村官”生涯。

    上任伊始,他首先大力发展产业。那年恰逢香料烟种植大力推广漂浮育苗技术,为了做好新技术的推广运用,他数次召集小组长开会、进村入户宣传漂浮育苗的优越性。由于先前的种植收益不大,无利可图让群众对该产业失了兴趣,加之拿不出钱来做垫本,推广一度受挫。最终,张富忠拿出了3万多元垫资帮群众买来农用物资才算让这项技术落地生根。而这笔钱直到2015年才算赔清。

    当年的新技术推广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效果,苗壮、病少,群众从产业发展中得到了实惠。次年,尝到甜头的村民纷纷扩大种植面积,从最初的3000亩发展到5000多亩。

    也就是发展香料烟产业的同年,为了扩大甘蔗种植面积,糖厂拿出3万元钱给村委会要求打通机耕路以便运输甘蔗的货车出入。3万元钱对于20公里的机耕路犹如杯水车薪。张富忠开来了自己的挖掘机开始打通机耕路,3万元钱用完了,路并没有开出几公里。为不让大伙增加负担,张富忠自掏腰包、自贴油钱继续为大家修通了20多公里的机耕路。

    “这些钱你找谁要?”记者问他。

    “找谁你也要不到,是我心甘情愿掏的,因为我还有这点能力。”他那语气,俨然就是一位父母官。

    张富忠为乡亲的付出大伙看在眼里,可有些事却是大伙所不知的。据张富忠回忆,从进了村委会,他就陷在了村里的大小事务中,有些工程需要他自己去谈却一拖再拖,忙起来许多事情都只能电话上交代手下的人去做。他很清楚,自己的生意不如以前了。看到身为丈夫的张富忠忙里忙外,妻子也曾提醒过他还是不能放下手头的生意,毕竟养机器和工人都需要本钱,可他却说:日子只要能过下去就行,只要群众还选我干我就会尽量为他们多付出一点,毕竟,我生于此长于此呀!

    2013年,当了3年村主任的张富忠又被大家选举为村支部书记,张富忠肩上的担子更沉了。

    指导村民种植香料烟

      “亏本”支书的明白账

    “亏本生意”做多了,张富忠得了个“亏本支书”的绰号。“开始听起来觉得很别扭,时间久了也就习惯了,就连我老婆也这样叫我了。”其实这也算是一种亲切的叫法吧,只要群众还相信自己就谈不上“亏本”,众人面前,张富忠笑谈自己对“亏本支书”的看法。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作为最底层的“村官”,张富忠既要抓产业发展大事,还要管吃喝拉撒的小事。为了办好村委会和驻村工作队的伙食,大家决定聘请一位炊事员,可捉襟见肘的村委会财务根本无法支付炊事员的工资,大家犯难了。为了解决大家的实际问题,张富忠找了本村一位大姐,自己垫付工资请她打理一帮人的一日三餐。为节省开支,他还号召大家在村委会院子的空地上种菜,满院的小白菜、青菜、茄子、西红柿不仅点缀着小院,也让众人吃上了新鲜的蔬菜。大家都觉得,自从张富忠来了后,村委会变样了。

    今年,上级要求杨柳乡建设便民服务大厅,但由于经费有限,建设效果未能达到张富忠的期望,为此,他又拿出20多万元在建设标准服务厅的同时装修了能容纳几十人的会议室。这一大胆的决定让部分村干部和群众产生异议。记者看到,新建成的便民服务厅,明亮宽敞,崭新的电脑、椅子和摆放整齐的文件柜一点不输于城里,张富忠骄傲地告诉记者,目前该厅算得上是杨柳乡最好的便民大厅了,只要能方便群众办事、提高村干部的工作效率,必要的投入是值得的。老党员胡银告诉记者:“有群众不理解张富忠的一些做法,但我知道这些年来为了带领群众尽快致富、壮大集体经济,他可谓费尽了心思,耽误了自己生意不说,还垫付了那么多钱也没有一句怨言。”

    村民鲁兴有告诉记者,这几年,在张富忠的带领之下,太阳能发电厂、花岗石厂、养牛厂相继建成,也慢慢有了收益。自从张富忠上任以来,灌溉的水沟,进村道路的硬化,村委会的服务大厅,工会、党员活动室都开始成型了,这些都是有目共睹的。可是大家可能不清楚,很多时候,在资金不到位的情况下都是支书在垫付,至今为止他已垫付了各种资金50多万元。

    张富忠深知,这些垫付的资金一时半会是拿不回来的,但他更明白自己已经不是一个普通的村民,一个创业的老板,而是一个村官、一名党员。在其位谋其职。他始终牢记这样一句话: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在金钱与为民两者间,他选择了后者。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姜永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