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保山要闻

    杨赛光: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助力保山跨越发展

    2017-01-12 11:01 保山日报

    (中共保山市委副书记 杨赛光)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把扶贫开发摆到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号召拿出“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气概,鼓起“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劲头,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把脱贫攻坚作为发展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是实现跨越发展的重中之重。

    一、把握内涵,筑牢脱贫攻坚思想基础

    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准确把握扶贫的深刻内涵,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的精髓,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一)准确把握扶贫的深刻内涵。贫困,就是贫苦穷困,是一种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的综合现象,贫困分为绝对贫困和相对贫困。绝对贫困是指个人或家庭不能维持最低生活水平,生活在温饱线以下,缺衣少食,需要解决生存生计。相对贫困是指个人或家庭的收入生活水平虽然已基本上解决了温饱,脱离了绝对贫困,但社会平均收入和生活水平还相对较低,需要给予扶持关注。扶贫,就是帮助贫困人口摆脱贫困。从1978年至今,我国扶贫开发分为五个阶段。第一阶段从1978年到1985年,主要通过土地经营制度等体制改革推动扶贫。第二阶段从1986年到1993年,在全国开展了有计划、有组织和大规模的开发式扶贫。第三阶段从1994年到2000年,组织实施了《国家八七扶贫攻坚计划》,扶贫开发进入攻坚期。第四阶段从2001年到2010年,组织实施了《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扶贫开发进入全面推进阶段。第五阶段从2011年至今,组织实施第二个10年《纲要》,掀起了新一轮扶贫攻坚战。扶贫开发的目标从“解决温饱、增加收入”提升到了实现“两不愁、三保障”。贫困线,是划定贫困人口基本标准,通常是按照维持人们生存必须的衣食住行等最低标准测算出的币值指标。目前,国际上通行的标准是由世界银行发布的。2015年10月世界银行将国际贫困线标准从此前的每人每天生活支出1.25美元上调至1.9美元。1985年到2011年,我国扶贫标准从年人均纯收入200元提高到2300元(不变价)。贫困发生率,指贫困人口占农村人口的比例。扶贫标准决定贫困人口的数量,贫困总人口决定着贫困发生率的高低。按照新标准,全国贫困人口从2011年的8200万人减少到2015年的5575万人,贫困发生率从13%下降到5.7%。全省贫困人口从2011年的1014万人减少到2015年的471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7.1%下降到12.7%。全市贫困人口从2011年的57.42万人减少到2015年的21.4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5%下降到9.57%。1978年,全国贫困人口7.7亿,占世界贫困人口的约40%,贫困发生率高达97.5%。到2015年末,中国贫困人口仅占世界贫困人口的7.96%。30多年来,全国7亿多贫困人口摆脱了贫困,占全球减少贫困人口比例超过70%,提前实现了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为世界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

    (二)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习近平总书记从基层到中央,一直十分关注、深入研究、努力实践扶贫开发,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多次对扶贫工作进行重要论述,形成了新时期的扶贫开发战略思想。期间,几个时间节点尤为重要。一是2012年12月河北阜平调研时指出:“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对困难群众,我们要格外关注、格外关爱、格外关心,千方百计帮助他们排忧解难,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二是2013年11月湖南湘西考察时强调“扶贫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要精准扶贫,切忌喊口号,也不要定好高骛远的目标。三件事要做实:一是发展生产要实事求是;二是要有基本公共保障;三是下一代要接受教育。各级党委和政府都要想方设法,把现实问题一件件解决,探索可复制的经验。”此次考察,首次提出了“精准扶贫”的理念。三是2015年1月考察云南时强调要“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引领各项工作,加快贫困地区、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为到2020年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加紧奋斗。”四是2015年6月贵州调研时提出扶贫开发要“切实落实领导责任、切实做到精准扶贫、切实强化社会合力、切实加强基层组织”。五是2015年10月在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上,提出了“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的要求。六是十八届五中全会上将“扶贫攻坚”改成了“脱贫攻坚”,彰显了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决心,突出了问题导向。七是在2015年11月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等问题,对扶贫方略作了系统阐述,明确脱贫攻坚的原则是“六个坚持”(即坚持党的领导,夯实组织基础;坚持政府主导,增强社会合力;坚持精准扶贫,提高扶贫成效;坚持保护生态,实现绿色发展;坚持群众主体,激发内生动力;坚持因地制宜,创新体制机制),措施是“五个一批”(即: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对执行脱贫攻坚一把手负责制、五级书记抓扶贫等提出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扶贫战略思想,既包含了“一心为民”的思想基础,又有“共同富裕”的理论本源,更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现实需求,其精髓是“精”和“准”,是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遵循。

    二、认清形势,提升脱贫攻坚能力水平

    市委、市政府把脱贫攻坚作为跨越发展的六大工程之一,统筹抓实“五个做成”,工作全面推进、成效显著。但优势与短板并存,任务艰巨、时间紧迫,我们必须认清形势、明确任务、把握程序,不断提升脱贫攻坚能力水平。

    (一)把握有利条件。一是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资金投入和项目扶持力度空前。二是市委、市政府以脱贫攻坚统揽全局,组织领导不断加强,保障措施更加完善。三是县级主体责任更加落实,部门、社会参与积极广泛。四是群众积极参与氛围浓厚。五是易地扶贫搬迁“四能四不”、抓牢“八个关键环节”、资金“借用管还”等经验在全省推广。六是发展规模农业、“51+49”模式得到省委、省政府的高度认可,有力地促进了农民增收致富。

    (二)正视存在问题。通过大量的调研,以及国家、省级督查、稽查以及第三方预评估等反馈的信息,全市脱贫攻坚依然存在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一是精准识别、精准退出有差距,入口、出口把关不严,少数错漏的问题仍然存在。二是精准帮扶有差距,帮扶的路子不够宽、办法不够多,群众增收产业单一。三是工作推进不平衡,资金滞留突出。四是制度落实有差距,部分易地扶贫搬迁建设程序不够规范。五是群众对脱贫攻坚政策的知晓率低、对项目扶持的满意度不高。六是部分群众等靠要的思想仍较为严重。去年7月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国脱贫攻坚存在“层层加码”“不实不准”“滥用扶贫资金”“内生动力不足”等倾向性问题。省委第十次党代会闭幕的当晚,省委、省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就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在补助政策、对象精准、合理选址、建房面积、建设方式、传统村落保护等方面,以及脱贫攻坚建档立卡、资金管理使用、考核评价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通报,并对整改工作作出了安排部署。对此,我们要引起高度重视,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逐一梳理整改,坚决杜绝“数字脱贫”“被脱贫”和“不愿脱贫”。

    (三)明确任务、把握程序。全市脱贫攻坚的总体任务是从2016年开始到2018年,贫困人口、贫困村、贫困乡和贫困县有序退出,再通过两年的巩固提升,到2020年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各级党委、政府的统筹谋划,需要项目资金的支撑,更需要对标对表,逐项落实。要根据脱贫退出的程序和考核评价体系,把工作整体推进和“回头看”结合起来,补齐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短板,完善档案痕迹资料,确保通过上级评价验收。

    三、凝心聚力,坚决打赢全市脱贫攻坚战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我们肩负的历史使命,确保扶贫对象脱贫,是实现保山跨越发展的底线。我们一定要紧盯脱贫目标任务,抓实精准扶贫,确保实现精准脱贫。

    (一)树立五大发展理念促进脱贫攻坚。五大发展理念是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是适应新阶段、应对新挑战、引领新常态的重要指导思想。我们必须以五大发展理念引领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一是创新扶贫。围绕脱贫攻坚目标,深化“五个做成”,以新的思路、新的模式和新的融资渠道推进脱贫攻坚,提升扶贫质量和效益。二是协调扶贫。既要盯住贫困人口、贫困县乡村,又要盯住区域发展和解决整体贫困问题,既要实现脱贫退出,又要统筹谋划基础设施、产业发展。三是绿色扶贫。要把绿色生态贯穿始终,顺应自然、尊重自然、顺势而为,脱贫攻坚与生态保护相结合。四是开放扶贫。要加强与发达地区的沟通对接,为贫困地区的发展赢得更多支持。要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抓住建设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历史机遇,拓展对外开放。要发动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合力攻坚。五是共享扶贫。要提高扶贫规划与“十三五规划”、行业部门规划的契合度,织密民生保障网,统筹推进就业创业、卫生计生、公共文化、社会保障等各项事业,确保扶贫路径更加精准,使贫困人口共享跨越发展成果。

    (二)抓实重点工作。一是要抓好易地扶贫搬迁。截至目前,全市易地扶贫搬迁三年行动计划222个集中安置点已启动217个,3.45万户搬迁对象已落实2.38万户(其中贫困户已落实1.99万户),启动建房1.36万户。总体推进较好,但农户建房开工率低,少数安置点开工程序不够规范,贫困户选择的户型面积普遍过大等问题依然存在。要坚持“能城不村、能大不小、能平不坡、能多层不独院”的原则,持之以恒地抓牢“合理选址、科学规划,政府主导、群众主体,控制价格、确保质量,强化督查、廉洁扶贫”8个关键环节,在保证质量、安全的前提下加快施工建设进度,确保各年度任务的完成。要加快资金拨付使用,减少资金滞留,同时加强监督检查,确保资金安全高效运转,发挥最大效益。通过易地扶贫搬迁,解决“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问题,让搬迁群众搬得出、留得住、能致富。二是要抓好产业发展。全市农业产业多、乱、杂、小,龙头企业带动能力弱,市场竞争力不强。要围绕规模化、工业化、集约化、品牌化、生态化的要求,抓实10个万亩规模农业,带动贫困人口近期增收脱贫、长期稳定发展;要抓实农特产品加工。全市农特产品加工业的目标是产值年增20%,2020年达到370亿元。必须重点抓好基地建设、品牌建设、龙头企业扶持、仓储物流、营销等重点环节,确保农特产品加工业健康快速发展。三是要抓好农危改和抗震安居工程。各年度的农危改和抗震安居工程,有近70%整合到了易地扶贫搬迁中。要加强统筹、加大政策宣传和群众发动力度,确保两项工程同步推进。四是要抓好美丽宜居乡村建设。要尽快发布《保山市美丽宜居乡村建设规范》,把美丽乡村建议与易地搬迁、产业发展、全域旅游、传统村落保护相结合,全面提升建设水平。五是要抓好提升城乡人居环境行动。要按照“四治三改一拆一增”和“七改三清”要求,摸清底数,做好项目规划,与行业规划“多规合一”。要层层分解落实责任,加大资金整合和融资力度。要宣传好政策、发动好群众。六是要抓好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双推进”。坚持党建带扶贫、扶贫促党建,切实加强村“两委”和村务监督委员会建设,加强农村致富带头人的培养,抓好村级活动场所建设,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全面整治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坚强堡垒。

    (三)落实五项措施。一是精准对象。把好出入关,加强动态管理,确保户有卡、村有册、乡镇有簿,县有档、市有库。二是谋划长远。在产业发展上,既要考虑短期增收,更要考虑长远带动。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上,要充分考虑贫困人口近期和远期的发展需求,一次规划、分步实施。三是创新融资机制。要建好、用好发展基金,发挥财政资金的撬动作用。根据产业发展的区域、对象等因素,构建联系紧密、互利共赢、持续长久的户企利益联结机制。四是部门联动。要围绕脱贫重点工作,加大各类项目、资金向贫困乡村、贫困人口倾斜力度,推进大扶贫的工作机制。五是学做结合。要把精准扶贫与学习贯彻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和省市党代会精神相结合,做实“挂包帮”“转走访”,进一步做好政策宣传,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扶持,发动群众广泛参与,动员社会力量合力攻坚,切实提升群众“知晓率”和“满意度”。

    (四)抓牢五个保障。一是督查。继续加大专项督查、纪律检查力度,采取明察暗访等多种形式,督查到位、不留死角。二是监督。审计部门要加强对扶贫资金和扶贫政策落实情况的审计,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对项目审批、实施以及资金使用管理情况的监督,促进廉洁扶贫,确保扶贫资金安全运行,维护贫困群众的切身利益。三是评价。加强对扶贫工作绩效的评价工作,开展扶贫群众满意度调查,建立扶贫政策落实情况和扶贫成效第三方评估机制。四是考核。完善脱贫攻坚实绩考核办法,科学合理使用考核结果,使脱贫攻坚考核结果与项目资金安排、干部选拔使用挂钩。五是问责。建立年度脱贫攻坚报告制度,对工作不力的县市区和部门责任人进行约谈、直至追责问责,对弄虚作假的领导干部严肃处理。

    打赢脱贫攻坚战,事关全市跨越发展和全面小康的大局,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我们必须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克难攻坚、真抓实干,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助推保山实现跨越发展,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李美兰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