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记忆保山

    【农耕档案】蒲缥石榴和官市萝卜

    2017-01-10 15:03

    蒲缥“水籽石榴”

    《记忆保山》2016第4期插图61

    《记忆保山》2016第4期插图62

    隆阳区蒲缥石榴素具美名,“水籽石榴”就是其中的上乘。其籽分红白二色,红如玛瑙,鲜润艳;白如冰凌,晶莹剔透,让人喜爱。

    顾名思义,“水籽石榴”水汁丰盈自是没说的了,只是其可人之处还不只于此,水籽石榴一经成熟,往往隆起条状的包块,那是因为皮太薄之故,给饱满的籽实撑胀成的。但凡内行,无须剥皮见籽,就能识别。而剥开之后,籽实只有多少之分,而无大小之别,一粒粒水光莹莹、饱满匀净,让人口角生涎;同时,一般石榴核儿大硌牙,而水籽石榴不仅核小,且很软糯,往往不经意地就被嚼碎。因而享用时大可“全盘吸收”。

    保山坝及其他地方的一些群众曾从蒲缥引种了不少“水籽石榴”,但结果品味之后,不是汁水淡了,便是籽变小了,核变硬了。看来,天生尤物,只肯择地而生,这,也许正是它之所以让人称羡的原因吧!

    白嫩甘甜的官市萝卜

    《记忆保山》2016第4期插图63

    保山城西有个九龙岗,山势巍峨,似九龙飞腾。岗上有个官市寨,以盛产冬萝卜闻名,九龙岗气候温凉,经常云雾缭绕,土壤湿润,这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非常适合萝卜生长。只要说起官市萝卜,人们便交口称赞。

    寒冬腊月,官市萝卜成熟了,满山遍凹白生生、绿茵茵,一个个硕大的萝卜凸出地面,恰象一个个胖白罗汉,甚是惹眼!

    官市萝卜味甜、洁白、细嫩。尤其个大,力弱者一次担两个,尚觉难支。官市萝卜生食清凉甘甜,有水果之风味,煮吃鲜甜可口,当地群众有“久吃官市萝卜,有西洋参之功”。据说徐悲鸿当年西去印度途径保山时,吃了官市萝卜后,连连称道不已。

    冬季,萝卜收获后,一部分运出山外鲜售外,其余就地加工晒干成干萝卜丝,远销四方;用来制作腌菜、水豆豉;还有用萝卜丝参和猪头肉腌制萝卜鲊,味道鲜美厚重,别俱风味,为一方特产。(责任编辑:杨永明)

    注:档案保存于保山市档案馆,摘自《保岫情采》,馆藏档案。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李美兰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