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部门动态

    保腾交警“四加强”治理行人上高速顽疾

    2017-01-09 15:54 保山日报

    本报讯 自开展冬季预防道路交通重特大事故50天攻坚战以来,保腾高速公路交巡警大队在辖区巡逻过程中不断发现行人上高速公路的行为,甚至有群众骑自行车在高速公路逆行,给交通安全带来极大隐患。经民警观察发现,行人上高速的群体主要集中在为图方便上下高速的沿线村民,违法上下客和等车的乘客,在高速公路上捡垃圾的流浪拾荒者这三者中。为维护攻坚战所取得的战果,持续保持辖区道路高压整治的态势,营造春运期间平安有序畅通道路通行秩序。保腾大队积极落实交通秩序区域整治,针对辖区路段的实际情况四个加强积极开展行人上高速整治行动,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一是加强路面管控。根据辖区行人违法上高速的特点、规律,制定针对性的勤务方案,突出对重点时段、重点路段的管控,重点加强对辖区沿线集镇赶集日时上午、傍晚的时段和鹿山隧道路段、邦焕村道高速平行路段、龙江收费站路段的重点巡逻,预防和查处高速公路行人随意穿行、翻越护栏上高速等违法行为。民警对现场查到的行人及时进行教育和劝离,并对村民所属村社,学童所属学校的信息进行登记,统一通报到所属村社、学校,形成社会各方共同监督教育的合力。

    二是加强客运管理。首先深入辖区腾冲客运站、五合车队等客运企业讲课,强化道路交通安全法的宣传,强调安全驾驶、安全营运的重要性,通报近期全国重大交通事故事例给司机以警醒,提醒司机朋友不要存侥幸心理。其次,对安装有视频监控系统的腾冲客运站客运车辆进行视频检查,对未安装视频监控的五合车队农村客运车辆采取定点值守,一经发现违法上下客行为及时拍摄取证,严厉打击违法行为。

    三是加强部门协作。首先,大队组织民警与腾冲管理分处,保腾路政中队一同对沿线安全防护设施进行了一次全面摸排。对查出的防护网缺失、破损情况和已被破坏的高速公路封闭设施,由管理分处及时通知养护部门维修,及时恢复其安防能力。其次,大队积极协调沿线中和、五合、龙江三处收费站,要求收费人员阻止行人进入高速的入口,把好源头关。最后,针对流浪拾荒者,对能确定其身份的,大队及时深入所属村委开展工作,要求村委切实履行照管义务。对不能确定其身份的,及时由巡逻车带离高速公路移交当地收容救助中心予以救助。

    四是加强安全宣传。大队派出宣传民警以冬季交通安全宣传活动为契机在辖区沿线村社和学校,以广播宣传、播放光盘、警示展板等形式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活动,协调村委会做好村民工作,在村务公开栏放置大队制作的警示布标,设立交通违法曝光栏,使村民认识到行人违法上高速公路可能导致的灾难性后果。为进一步提高出行群众的懂法、守法意识,宣传民警积极与媒体记者沟通,通过市电视台发声,扩大行人上高速违法行为的危害的宣传范围。有效遏制辖区群众违法上高速公路行为的发生。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李美兰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