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保山要闻

    万亩东山生态恢复工程新貌初成

    三个月完成投资近9000万元,7000株核桃树扎根东山,毛路全线贯通

    2017-01-04 17:07 保山日报 宝 洁

    本网讯 2016年的最后一天,市委书记赵德光在相关部门负责人的陪同下,再次深入保山“万亩东山生态恢复工程”项目现场,实地察看核桃树种植和成活情况,对下一步东山生态恢复工程实施情况提出希望,并看望一线工作人员,向他们表达新年祝愿。截至目前,市永昌旅游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共投入资金8861.24万元;已完成10000株泡核桃树种植任务的7000株,面积约900亩,春节前将全面完成种植;贯穿东山南北的主游道毛路全线贯通,部分路基工程完成;一号支路建设路基工程基本结束。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三个万亩工程”,主要领导多次到现场调研指导工作,现场解决难点问题,市直各有关部门和隆阳区委、区政府等上下一心,全力奋战,我市“三个万亩工程”中的“万亩东山生态恢复工程”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为进一步提升保山中心城市整体功能和形象,构建区域绿色生态体系,根据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部署,围绕生态新区和“园林、生态、创业、宜居”的滇西边境中心城市目标,2016年3月15日,市委、市政府召开现场会明确保山市永昌旅游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作为“万亩东山生态恢复工程”的实施主体,要求按照5A级景区标准、在2016年10月份以前开工建设,工期为2016年至2020年。

    该项目位于保山坝区东部面山,行政区划分属隆阳区河图镇和汉庄镇,紧邻中心市区青阳片区,西至东城绕城高速西100米、南至沙丙路、北至麦场、东至团山村,总规划面积2.69万亩。计划投资10亿元。项目分三期开发,一期开发一万亩,二期开发6900亩,三期开发1万亩,采取由北向南滚动开发建设。主要包括山体植被生态恢复工程、基础设施建设工程(道路、停车场、水资源平衡)、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工程、项目旅游策划及开发建设等四个方面内容,目前正在启动一期开发。

    在明确了“万亩东山生态恢复工程”工作计划后,市永昌旅游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倒排工期,全力抓紧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做到了长有计划,短有安排,责任明确,推进有序。2016年4月,确定了具有甲级园林资质的云南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为规划编制单位;委托云南省地矿测绘院完成1:500及1:2000的地形测绘;委托保山精工测绘公司启动一期范围的土地测绘及规划边界放线。同时,提供资金保障完成青阳面山迁坟1137冢。2016年7月13日,由市永昌旅游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提供资金保障,市交通局组织实施启动19.78公里的红线宽8.5米的主游道建设,为“万亩东山生态恢复工程”建设提供基本交通保障。2016年9月21日,获市发改委关于保山中心城市“万亩东山生态恢复工程”项目建设书的批复。同年9月28日,“万亩东山生态恢复工程”开工,重点启动一号支路建设。11月18日,麦场水库沿线1500亩核桃树种植启动,共流转土地1655亩,迁坟1802冢,该区域计划种植地径不低于12公分泡核桃树10000株。

    项目实施过程中,由于东山荒坡土壤以砂土、岩石为主,土质较差成为了种植中最大的难题,参建方通过采取某些地方就地调整土壤、某些地方从东山周围4至5个土场运调土壤的方式,边换边种,不断进行土壤改良。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树木开挖、运输、修剪、种植、施肥、盖膜等工作进行全程跟踪监督指导,让每株新树从挖到栽2天之内完成,对东山原有的核桃树、梨树、柿子树进行中根施肥、修剪、美化,给予保护。并从东山脚麦场水库调配水源,通过洒水车运送及抽水机安装灌溉,确保每棵树的用水量。种植中,按照“横看一条线、竖看一条线”的标准,采取10米乘10米的行距、株距的“三角形配置”规格种植,以努力达到笔直美观等要求,并安排专人跟踪监督,做到“死一棵换一棵”,确保成活率达到100%。同时,由监理方根据监理规划和实施细则,对工程质量、进度、投资、安全、信息、合同等进行全程监理,以保证按时按质按量完成任务,形成了多方参与、责任明确、齐头并进、边种边美化的良好局面。

    据了解,下步工作中,即将启动保岫路延长线端头城市面山核心区2500亩东山森林公园“园中园”生态恢复和景观美化工程,按照市委、市政府组织五县(市、区)进行抽签分区分片实施要求,昌宁县、腾冲市、龙陵县、施甸县、隆阳区分别负责实施完成A、B、C、D、E地块内的绿化种植和公共服务设施配置,并完成2500亩“园中园”内的主游道、高位水池、主输水管道等基础设施建设,为五县(市、区)推动东山森林公园“园中园”提供保障。同时,加快完善“万亩东山生态恢复工程”规划编制和供水、供电设施设计工作;加快推进游道建设和一号支路建设;加快1500亩核桃树种植;加大“万亩东山生态恢复工程”范围内其他地块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和招商引资力度;做好“三个万亩工程”其他两项工程,即“万亩青华海生态湿地恢复工程”和“万亩生态观光农业园”的前期工作。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姜永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