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理论探索

    杨正晓:在“学”中找差距 在“做”中补短板 全力推动腾冲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学党章党规 学系列讲话 做合格党员)

    2017-01-04 09:58

    中共保山市委常委、腾冲市委书记杨正晓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十八大以来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之后,党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内教育方面的又一重要举措。开展好“两学一做”,应在“学”与“做”中选准工作的参照系,工作标准要向先进地区看齐,工作环境要与贫困地区对比,努力寻求破解难题的新方法、着力探求转型发展的新路径、加快培育赶超跨越的新亮点。

    一、夯实“学”这个基础,找准制约腾冲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

    “两学一做”的基础在“学”,就是要引导党员干部学党章、学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系列讲话制度化、常态化,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把党章党规和习近平系列讲话要求转化为实际行动,以实实在在的成绩展示学习效果。腾冲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开展“实现新跨越、争当排头兵”大讨论活动结合起来,组织党政考察团“带着问题出去学,带着思考出去看”,先后到昌宁、龙陵、桂林、成都等地考察学习,对标先进,自我剖析,找准制约腾冲经济社会发展的“产业发展、交通、医疗教育、人才、环境卫生”五个短板和“干部思想观念”一个问题,并将发展短板变为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

    二、抓住“做”这个关键,全力推进腾冲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

    “两学一做”的关键在“做”,就是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真正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献智慧、出实力、展形象。为此,我们确定了围绕“今年强基础、明年求突破、后年翻身仗、五年大跨越”的总体要求,紧紧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等一系列政策机遇,用大思路、大理念、大手笔、大项目、大发展的理念和措施,规划一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投资规模大、促进经济增长、引领社会发展的大项目,全力推进腾冲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

    (一)以创新发展引领产业转型升级,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围绕“世界知名、国内一流的康体养生休闲度假目的地”的目标定位,融入慢生活理念,高水平推动“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促进腾冲旅游由观光型向休闲度假、运动健康、养生养老等复合型转变,全力建设“世界温泉朝圣地”和“户外运动大本营”,加快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推进旅游国际化。按照“做实基地、做优园区、做大实体、做强品牌”的思路,加快培育壮大生物制造基地、新材料加工基地、翡翠琥珀加工贸易基地、转口贸易加工基地和腾冲边合区“四基地一园区”建设,推进工业新型化。坚持“规模化、市场化、品牌化”的发展思路,采取集中经营的模式,加快推进农业与第三产业融合发展,谋划农业精深加工产业,培植腾茶、腾药、腾果、腾菜、腾油等系列知名品牌,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进农业现代化。

    (二)以协调发展引领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城乡统筹发展

    高水平高质量抓好城市规划,全面加强城市设计,重点抓好“老城更新、三山融城、万亩田园观光、一江两湖景观”城市四项工程,着力建设魅力城市;突出中心集镇对接城市、辐射带动农村的重要作用,塑造精品小镇;切实将传统村落保护、新农村建设、易地扶贫搬迁、农村危房改造与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结合起来,做好村庄规划,严控建筑风貌,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全力打好路网、航空网、能源保障网、水网和互联网“五网”建设五年大会战,促进城乡统筹发展。

    (三)以绿色发展引领生态文明建设,着力改善生态环境

    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科学划定农业空间和生态空间保护红线,加快森林腾冲建设,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严禁非法移植野生树木。加大绿化荒山行动,积极调整林分结构。强化环境综合整治,结合全国卫生城市创建工作,在城市全面实施“四治三改一拆一增”,在农村全面实施“七改三清”环境整治,深入推进殡葬改革,不断提升城乡人居环境。

    (四)以开放发展引领改革创新工作,深入推进供给侧改革

    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建立政府权力清单动态调整机制,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加法。创新服务方式,不断推进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力度。盘活国有资产,做大做强城投、旅投、水投、林投等国有企业,将其建成可持续的投融资主体、大型经济实体。积极运用PPP、资产债券化等融资模式,扩大地方债务置换规模,形成多元化的投入渠道。树立“发展靠项目、项目靠招商”的理念,着力在建材、有色金属新材料、能源、生物制造、金融、旅游、食品等领域开展招商活动。用足用活腾冲沿边优势,扩大对外开放,全面深化与缅甸的交流合作,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快腾冲机场航空口岸建设,改善滇滩、自治通道通关环境,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加强与经济发达地区和周边县市的战略合作,融入内地经济大格局,全面提升对内开放水平。

    (五)以共享发展引领社会各项事业,提高人民幸福指数

    必须把脱贫攻坚作为发展的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农业农村工作,采取硬措施,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所有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小康社会。加快发展民生事业,实施教育提质惠民工程,加快建设东山十二年一贯制学校、职教园区、珠宝学院、干部学院等项目,合理规划布局市区中小学和幼儿园。深化卫生事业改革,积极探索公立医院运行管理新机制,大力培育引进高层次人才和基层全科医生,加快中医医院整体迁建和人民医院扩建进度。积极发展文化事业,进一步挖掘、整理、传承腾越文化,切实抓好民族文化的保护,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产品开发,策划腾冲传统村落等申报世界遗产工作。大力弘扬“开放包容、兼收并蓄、追求卓越”的腾冲精神,全面实施“文明一个人,温暖一座城”的市民文明素质提升工程,深入开展国家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

    三、盯住“改”这个核心,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

    “两学一做”的核心在“改”,就是要端正各级领导干部的思想作风,解决突出问题,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全面提升党员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把“责任、使命、荣誉”作为腾冲干部队伍的核心团队精神,促使全市广大干部“把岗位当作责任,把工作当作使命,把干出成绩视为荣誉”。

    (一)扛起历史责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多次强调,责任担当是领导干部必备的基本素质。腾冲要发展就要全面提升全市领导干部的精气神,教育引导干部职工把个人的荣辱融入腾冲的发展大业,勇于担当、敢于担责,以坐不住的责任感、等不得的紧迫感,勇于把棚户区改造、重点项目投资、脱贫攻坚、产业转型升级、社会民生建设等全市发展的重担挑起来,把责任扛起来,不管困难有多大、阻力有多大,都要义无反顾、大胆负责、一抓到底,努力推动腾冲的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

    (二)牢记公仆使命。使命是一种重大责任,接受工作就要扛起使命,用真情对待群众,用真心服务群众,用我们的“辛苦指数”换得百姓的“幸福指数”。要开动脑筋谋划工作,坚持摸实情、办实事、出实招、求实效,遇到矛盾不回避,不说空话、不图虚名,敢于担当、善于创新,对哪些领域要优先推进、哪些难题要着力破解、哪些体制要突破创新,做好整体设计、科学谋划,制定明确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一刻也不能懈怠,一刻也不能放松,按照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的要求,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干劲,全面推动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

    (三)增强集体荣誉。荣誉是一种追求和奉献,有了职业荣誉感,才能发自内心的爱岗敬业,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有了集体荣誉感,才能更好地为国家、为社会、为家庭创造未来。认真执行集体领导下的分工负责制,自觉维护班子的集体威信,坚决执行班子的集体决策,不断增强班子的整体战斗力,把本单位、本部门的工作放到全市大局中去思考、去审视、去把握,真正做到每一个决策、每一项工作都围绕大局、服务大局,圆满完成“十三五”目标任务。

    “两学一做”,贵在坚持。要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生活中起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为“十三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姜永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