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理论探索

    唐云泽: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努力建设过硬政法队伍

    2017-01-04 09:53

    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唐云泽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队伍建设作出许多具有深远影响的重要指示,阐明了新形势下政法队伍建设一系列带有方向性、根本性的重大问题。特别是今年4月17日,习总书记就加强政法队伍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做好党的政法工作,必须加强队伍建设。要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第一位,按照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要求,锐意改革创新,加强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政法队伍。要把能力建设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全面提高政法干警职业素养和专业水平。要坚持从严治警不动摇,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生态……”习总书记对政法队伍建设的系列重要指示,揭示了队伍建设与政法工作的关系,是新形势下加强队伍建设的行动纲领,为政法战线以改革创新精神破解政法队伍建设难题、提高政法队伍建设科学化水平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今年9月下旬,市第四次党代会的顺利召开,掀起了全市上下团结一心,与全国、全省一道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热潮。政法机关落实好习总书记提出的“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第一位,建设‘五个过硬’政法队伍”的总体要求,直接关系到全市“六大工程”能否顺利推进、“六大产业”能否持续做强,更关系到保山经济能否持续保持两位数增长。面对政法队伍政治要求高、职责任务重、党员数量大的特点,政法机关必须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提出的新要求、新挑战,把加强“五个过硬”政法队伍建设作为实现中国梦保山篇章的基础性工程加以推进。

    一、加强“四个意识”学习教育,建设政治过硬政法队伍

    政法机关是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机关,是党和人民掌握的刀把子。政法队伍是捍卫党的领导、捍卫社会主义政权、捍卫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要力量。习总书记强调:“政法队伍要旗帜鲜明坚持党的领导,确保刀把子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建设政治过硬政法队伍,要切实加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四个意识教育,确保政法队伍始终做到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自觉服从,思想上衷心拥护,行动上坚定看齐:一是要强化政治建警,锤炼忠诚本色,切实做到“四个坚持”,即:坚持把崇高的理想信念与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结合起来,矢志不渝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而奋斗;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尊重群众首创精神,把各项工作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善于把中央和省委、市委精神与政法工作实际相结合,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善于运用辩证思维、联系观点、发展眼光认识和解决问题,在更高水平上推动工作创新发展。二是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主动向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决不允许在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要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领导不动摇,正确处理党的领导与司法机关依法独立行使职权的关系,确保政法事业始终沿着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三是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要把学习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上下功夫,深刻领会其科学内涵、核心要义,努力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同学习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结合起来,同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牢固树立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以理论上的清醒,确保政法队伍政治上的坚定。

    二、加强能力建设学习教育,建设业务过硬政法队伍

    邓小平同志曾经指出:“不管你搞哪一行,你不专、你不懂,你去瞎指挥,损害了人民的利益,耽误了生产建设的发展,就谈不上红。”政法队伍作为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专门力量,在具备相应政治素质的同时,要具备相应专业素养。习总书记强调:政法机关要把能力建设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提高政法干警本领,确保更好地履行各项职责任务。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大势,在深化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时期,政法队伍特别要加强能力素质建设。要按照习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强调的“从战略高度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重要位置”:一是以“6995”“995”网格化管理为抓手,以数据整合为支撑,大力推进社会治理和社会管理服务能力的现代化、信息化,不断提升社会治理的能力和水平,确保保山的和谐稳定。二是运用系统论原理,不断加强和完善治安防控体系、禁毒防艾体系、反恐怖体系、法律宣传教育体系建设,确保平安保山、法治保山建设取得新成效,确保边疆长治久安。三是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善于发动和依靠群众,注重源头预防,做到问题就地解决、矛盾就地化解。要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法,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矛盾和问题;要坚持科学、民主决策,适应时代要求,把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好、贯彻好、发展好。要继续恢复和加强基层治保组织建设,引导群众自我管理、自我完善、自我提高,实现乡村(社区)的善治。四是从事业发展和时代要求出发选人用人,以注重实绩、群众公认为原则,坚持“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办法能解决问题就用什么办法,什么人能解决问题就用什么人”,形成富有生机与活力、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选人用人机制。要运用共享理念,优化资源配置,借助司法体制改革的机会,对各单位现有的干警和承担的工作进行科学评估、合理分工,精简机关,把力量更多地向基层实战部门倾斜,做到力量资源与工作量的大体平衡。

    三、加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建设责任过硬政法队伍

    责任是一腔热血,一份担当,甚至是一种牺牲。对忠诚可靠的检验,既要看说了什么,更要看做了什么。习总书记强调:“新形势下,政法队伍肩负的任务更重,人民群众要求更高,政法队伍要敢于担当。”我们要引导广大干警把党和人民之所望作为履职之所向,主动到对敌斗争最前沿、维护稳定第一线去迎接挑战,到情况复杂、矛盾集中的地方去破解难题,以实际行动彰显政法队伍政治本色。面对体制机制难题,我们要勇于改革、敢于创新,决不因循守旧,自觉做改革的促进派和实干家:一是注重把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与加强政法队伍建设有机结合起来,着力破解制约政法队伍建设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束缚、保障性困扰。要突出激发活力,落实好人民警察管理改革制度,政法各部门要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主动作为,积极争取有关部门支持,做好配套实施办法和标准的对接实施。要抓好职业保障政策落实、抓好招录培养政策落地、抓好警辅人员规范管理,切实把政策用足用活用好,把政策落实好。二是注重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必须认真贯彻落实好程序的合法、证据的合法,执行好疑罪从无、非法证据排除等一系列避免冤假错案的司法责任制的落实。三是注重公平正义,着力深化执法运行机制改革。紧紧抓住执法不规范、不公正等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问题,以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为抓手,健全完善执法管理体系、执法办案机制、执法办案责任、全面推行领导办案制度,规范执法权力运行,推动法治保山建设提档升级。四是注重民意导向,坚持阳光司法,以公开促公正,确保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有更多的获得感,以此为契机,推动人民满意政法队伍建设。五是要大力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主动对接全市跨越发展目标,努力打造一支在全省叫得响、冲得上、打得赢的政法队伍。

    四、加强制度建设学习教育,建设纪律过硬政法队伍

    政法队伍肩负责任重、掌握权力大、面临诱惑多,特殊的性质、考验,决定了在纪律作风上必须有更严要求,从一定程度上讲是一支纪律部队。特别是随着完善司法责任制等改革试点深入推进,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尤为重要紧迫。习总书记强调:“严明纪律,要求政法干警做维护和遵守各项纪律的模范和表率”“反对腐败是政法战线必须打好的攻坚战,要坚决纠正不正之风,严惩司法腐败”。我们要锲而不舍地加大正风肃纪力度,促进干警清正、队伍清廉、司法清明:一是在政法机关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把纪律挺在前面,既发挥道德感召力,又强化纪律约束力。根据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和政法队伍特点,与时俱进完善铁规禁令,细化政法干警行为规范,形成切实管用的纪律体系。二是前移关口,抓经常性预防教育,让全体干警懂得小事小节中有人格、有形象、有前途的道理,做到“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要落实招录干警入队、干警提拔任用、重要节日临前廉政谈话等警示教育。三是严格执纪问责,扎实制度笼子。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推动领导干部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严肃执纪监督“四种形态”,让铁规发力、禁令生威。要规范干警“八小时”外廉洁行为,净化生活圈、交友圈、娱乐圈,用纪律约束思想、规范行为、树立形象,要总结推广“施甸县法院筑牢防线五十四年零违纪”模式,努力实现政法队伍违法违纪零记录。要紧盯执法权、管理权和审批权等重点岗位,建立问题清单、完善管理制度、严明纪律条令,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随意变通、恶意规避等不良现象,严肃整治有案不立、乱收滥罚、办关系(人情)案等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执法突出问题。

    五、加强思想政治学习教育,建设作风过硬政法队伍

    毛泽东同志曾指出:“掌握思想教育,是团结全党进行伟大政治斗争的中心环节。如果这个任务不解决,党的一切政治任务是不能完成的。”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的独特优势,也是增强政法队伍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法宝。习总书记强调:“坚定的理想信念是政法队伍的政治灵魂,要求把理想信念教育摆在第一位”“政法系统是国家的免疫系统,是营血卫气、祛邪扶正、保证社会肌体健康的重要力量”。我们要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当中形成的新认知、新经验和新做法,不断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创新思路、改进方法,赋予思想政治工作新的生命力,为政法队伍履职尽责提供思想政治保障:一是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切实补足“精神之钙”。全国有8700多万党员,在治国理政的主体公务员队伍中,政法队伍所占的比例更大。从我市情况来看,全市政法队伍有5000余人,其中党员占到80%以上。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要切实发挥好政法机关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把党的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要切实发挥好党员干警的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广大党员干警强化党的意识,努力把合格党员干警的标尺立起来、把先锋形象树起来,形成“党建带队建、党建促工作”的良性循环。二是以“严、细、实”的精神狠抓政法队伍正规化建设。从一日生活制度、纪律作风、绩效考核,以及着装、仪容、举止等基本行为准则抓起,主动发现和解决队伍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严格落实“两个责任”“一案双查”,对不抓不管、工作不力、失职渎职,导致发生严重问题的要严格问责;对队伍发生的严重违法违纪案件,要依法、依纪严肃追究当事人的责任和领导管理责任。三是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思想政治工作与业务工作结合起来、把传统经验与现代手段结合起来,发挥好思想引领作用,切实帮助政法干警解决实际困难,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每一名干警心坎上;深入研究思想政治工作与业务工作两者相互作用的内在规律,促进深度融合,解决好“两张皮”现象。四是建立完善干警思想动态分析机制,健全组织生活、谈心谈话等制度;强化互联网思维,善用新媒体,积极创设工作载体,建好公众号、自媒体、自组织等平台,推广案例式、互动式思想政治工作方法,让广大政法干警价值同向,思想共鸣,素养提高。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姜永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