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部门动态

    保山市开展构建留守儿童关爱与服务体系课题交流

    2017-01-03 15:45 赵倩

    本网讯  12月30日,保山市妇儿工委与保山学院政治学院共同开展了构建留守儿童关爱与服务体系课题交流,并邀请了云南大学高万红教授进行专题指导。

    2016年7月,保山市妇儿工委组成构建留守儿童关爱与服务体系研究课题组,课题组成员由市、县妇联、妇儿工委办、保山学院政治学院等相关部门的干部、老师、学生组成,启动了历时4个月的关于构建留守儿童关爱与服务体系研究的课题调研。同年11月,市妇儿工委依托保山学院政治学院主办的国际儿童发展项目(ICDP)——儿童照顾者成长工作坊活动,与学院达成协议,由学院师生利用社工实践月的有利时机到复兴社区“儿童之家”开展了为期1个月的值班服务,为孩子们提供教育、娱乐和心理支持等服务。此次课题交流中,保山学院教师关阳、张丹凤分别就留守儿童关爱与服务体系调研及复兴社区“儿童之家”服务两个项目课题开展情况进行了交流与介绍,学院社工专业大三学生代表也到会畅谈了参与项目的感受。云南大学高万红教授对项目的开展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指出了存在的不足。她强调:儿童成长的最好环境在家庭,开展儿童工作不应忽视父母、爷爷奶奶等监护人的作用,要从激活家庭功能上下功夫,社工要将儿童监护人纳入服务对象范围,深入家庭开展服务个案,让家庭成为与孩子情感上正性互动的情感温暖之家,形成社会支持家庭,家庭支持儿童的良好互动,这才是解决儿童问题的最根本。她同时指出,要将志愿服务扩大化,倡导志愿服务,激活周边学校、部门的资源,培训志愿者,使之作为学院服务的重要补充。

    在开展构建留守儿童关爱与服务体系课题研究中,课题组选取了保山市隆阳区兰城街道兰城社区、施甸县复兴社区、隆阳区芒宽乡新光社区、龙陵县大垭口社区四类有代表性的典型地区留守儿童分别开展调查研究,完成了463份有效问卷调查,45份访谈记录。并对问卷调查结果进行了SPSS数据分析,形成了以四个调研点为支撑的保山市留守儿童基本情况分析以及问题梳理。在复兴社区“儿童之家”服务项目中,学院师生在进行项目需求评估后,根据需求,通过开展个案服务,设计主题活动,开展常规服务、拓展服务等工作,让社区儿童感受到了社会的真切关怀,使“儿童之家”成了他们愿意依靠、停靠的第二家园,使得儿童、家庭和社区“1+1+1>3”的优秀视角下的“儿童之家”模式取得了初步成果。(赵倩)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姜永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