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龙陵县 龙陵新闻

    党旗屹立迎风飘 党徽指引向前行

    ——碧寨乡脱贫攻坚致新礼

    2017-01-03 15:50 朱丽江

    腊月年末的初晨,天还刚蒙蒙亮,外面的街道上接二连三地传来裕民小学孩子们相互邀约上学的欢快声,你一句我一声,不知道在分享着什么开心的事。远处对面山的天际线脚,黎明即将划过夜色,碧寨小镇依偎着江岸笼罩在一片静谧祥和的怒江雾海面纱中,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蒸蒸日上的景象。

    碧寨乡,屹立在怒江峡谷西岸下游的一座小镇,是龙陵县三个贫困乡之一,全乡12村(社区)有贫困人口1838户7146人,建档立卡贫困村4个,现有基层党组织180个,其中其中党委1个,党总支13个、党支部72个、党小组94个,党员1136人。2016年,对于碧寨来说是一个不一样、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是碧寨决战脱贫摘帽退出的攻坚之年,是碧寨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关键之年,是碧寨人民殷实期盼的向往之年!这一年,碧寨乡跟随着上级党委政府的脚步,秉承加强党的建设核心,抓实基层党建建设力量促进脱贫摘帽退出。

    “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这一年,碧寨乡紧紧抓住党委换届、村“两委”换届契机,抓牢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关键因素,严格按照各项程序要求,严守换届法律法规,强化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切实将一批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致富带头人选进村,选优配强各级班子队伍建设,为碧寨乡实现脱贫摘帽退出顺利打赢脱贫攻坚这场战役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发挥出“领头雁”作用。

    “扶贫先扶智”。这一年,碧寨乡深入贯彻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宗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脱贫退出精神上来,补足精神之钙,筑牢理想信念,紧紧抓住每一个学习机会,领导班子率先垂范带头学党章党规、准则条例、系列讲话,严格落实“党员日”“党费日”、设岗定责制度,按照“一月一主题”深化思想教育素质建设。通过举办“百名创业致富带头人”和“乡村干部”培训班、“两学一做”乡内乡外现场观摩学习、脱贫攻坚文艺汇演等实践载体,强化思想教育,将理论知识和实用技术“授人以渔”于每一名带头人,通过仿野生石斛种植、黄山羊养殖专业合作社、大树茶嫁接、胡蜂养殖等等多种产业技术,引领带头人发挥出先锋模范作用,用创业带动就业,引领其他人加入创业致富的浪潮。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这一年,碧寨乡4个贫困村7个村民小组1775个村民169名党员们盼来了福音,边境县村民小组活动场所建设项目又一次在这一方方沉睡于深山里的土地上唤醒“播种发芽开花”。在上级的帮扶和乡村两级的共同努力下,7个点总投资金额240万元,全部按照“十有”建设标准配强备齐软硬件设施,组规民约、党员风采的乡风文明建设氛围成为活动场所一道靓丽的基层组织风景线。通过建强基层阵地建设,抓实创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阵地保障,增强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夯实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扎实推进党组织示范点建设。

    “党建带扶贫,扶贫促党建”。这一年,碧寨乡全乡上下都“躁动”起来了,按照“乡挂村领导+工作队+村干部+致富先锋”的作战体系组建了村级脱贫致富工作领导小组和作战指挥部,形成了“党委政府主动谋划,挂包帮单位主动参与,村组及社会力量主动作为,贫困群众主动发力”的作战模式,理清一条工作思路,走一条跨越式发展路子,突出两个重点,实现三个翻番。着力从产业上、基础上、金融上、社保上、易地搬迁五大块加大扶贫力度;着力从阵地建设上、服务建设上、增收致富上、服务群众上双双推进。

    这一年在碧寨,无论在哪里,无论什么时候,无论多么恶劣的环境,无论前方的道路有多泥泞艰险,总有一双双朴实的眼睛在望向远方,总看得到一个个劳碌的身影在为民奔波。这一年的碧寨,全乡上下拧成一股绳、卯足一股劲,同心同德、群策群力,知难而进、迎难而上,顺势而为、苦干实干,合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看,青瓦白墙,人来人往。这一年,领导们来了,施工队进村了,挖掘机响了,房子垒起了,产业活了,滨江小镇起步了,澡塘一户户房子建起了,党旗在风中飘了,党徽在墙上照耀了,党员群众们笑了。

    华灯初上,夜幕又笼罩着这座静谧安详的江岸小镇,陡峭的山岭是它伟岸的身躯,奔腾的怒水是它炙热的血液,火红的攀枝花是它张望的眼,勤劳的人民是它质朴的灵魂。新的一年钟声敲响,一年的脱贫攻坚成果是碧寨人民致向新年最好的礼物,碧寨乡各级人民在上级和乡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让鲜艳的党旗在基层党组织的阵地上高高飘扬,让耀眼的党徽指引着碧寨人民向小康之路前行!(朱丽江)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姜永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