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外媒看保山

    保山"边疆质量走廊"首席质量官:质量无边 寸心有度

    2016-12-28 10:38 中国经济网 苏兰

    云南腾冲极边茶叶股份有限公司首席质量官杨斌荣在向记者介绍茶园实施“边疆质量长廊”机制后,公司实现了从茶园到茶杯的全员质量管理。中国经济网记者苏兰/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28日讯 (记者苏兰)“这个岗位就好比是企业质量管控的‘质量卫士’,牢牢地把守着产品质量和企业声誉。”云南腾冲极边茶叶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首席质量官杨斌荣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他的岗位职责是建设质量企业文化、制定企业质量工作计划、发展战略和保障措施,建立并实施先进的质量管理体系和方法,组织开展质量改进、质量攻关、教育培训等活动。

    中经国经济网记者日前随质检总局“走质检 进企业、看质量”报道组在云南省保山市采访了解到,首席质量官这个岗位的设置源自保山市“边疆质量长廊”建设,是保山市34家“边疆质量走廊”质量示范标杆企业的“标配”之一。

    “你的权力很大?”记者开门见山地问,略有腼腆的杨斌荣笑着说:“在质量安全方面有‘一票否决’权,但是,压力山大!”。

    “首席质量官,听起来蛮不错,我是24小时在岗,一旦公司发生质量事故,我会被第一时间否决掉,所以,上任一年多,如履薄冰,我已经成了细节控。”杨斌荣笑谈他的感受。

    “你一天如何行使首席质量官的职责?” “每天8:30上班,开例会分配工作,关注前一天交接的细节工作的落实情况。接下来,忙完手头的工作,便去生产线巡查,到到包装车间抽检。”面对记者的好奇,杨斌荣娓娓道来。

    “以前做部门经理,只需要做好质量控制和检验。有的工序,比如晒茶、翻茶、工序,可以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但现在做首席质量官,就必须为企业构建起全流程的、全员的、更加广泛深入的质量管理体系,不仅要管住所有环节的生产质量,更得提高售后服务的效率,使企业的‘质量品牌’得到市场认可,促进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提升。”杨斌荣这样总结担任首席质量官一年多的变化。

    千百年来,茶叶是看天做茶,看茶做茶,乌龙茶品质的好坏全靠师傅的经验,生产工艺的传承则是师傅带徒弟,这种模式已不适合现代化规模化生产的要求。如今企业已建立了标准化的质量体系,采青、晒青、凉青、摇青、发酵、炒青、包揉、烘干等八大制茶环节、共80多道具体加工工序都有了详细的操作规范和技术要求。

    “我当上首席质量官对我触动最深的是我们的乌龙茶通过中国台湾SGS认证,426项农残、重金属等指标全部合格。这是实施‘质量走廊’机制带给我们最大的帮扶。”杨斌荣回忆起这些不禁说,“一片茶叶,饮无疆,心有度,对于‘边疆质量走廊’来说,我认为是质量无边,寸心有度,这个度就是‘边疆质量走廊’机制实施的一整套质量提升体系。”

    在保山质量监督部门的帮扶下,公司实行“从茶园到茶杯”的全过程质量安全标准化监管,近年来每批次极边乌龙茶都能顺利通过各种检验检测成为市场的宠儿。

    “边疆质量走廊”工业产品质量示范单位保山市永子文化产业有限公司的质量长廊,首席质量官的职责分明。中国经济网记者苏兰/摄

    更重要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还是在种植环节。为了更好地把茶园管理措施执行到位,在质监部门的帮助下公司编制了《腾冲高山乌龙茶种植规程》,定期进行农户培训,严格按照规程操作管理。每2000亩配置一名技术辅导员,500亩配置一名监督员来对茶园进行严格管控。

    “公司先后被认定为云南省农业科技示范园 、云南省农业产业化经营省级重点龙头企业等,高品质换来的是产品的产销两旺,还带动了周边茶农共同致富,真正尝到了“边疆质量走廊”带来的好处,我这个首席质量官自然也就倍感荣光。”杨斌荣倍感自豪。

    与杨斌荣有着同样感受的路华能源科技(保山)有限公司首席质量官朱邦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通过实施质量走廊制度,我们制定的标准都高于国家和国际标准,比如,我们运输搬运标准,国家标准是不超过6次,而我们的标准是3次;再比如,高压测试,国际标准和国家标准要求耐高压3000V,公司标准要求耐高压3600V。公司成立产品生产合格率由之前的95.12%提升到98.19%,公司的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逐年提高,使得客户满意度大幅提升,客户满意度由最初80分提升达到96分。分值的变化只是表面,事实上,我们通过质量走廊制度的培育,质量意识已经深入到每个员工的细胞,仅这一点,光靠我们企业自身恐怕是难做到的。”

    路华能源科技(保山)有限公司首席质量官朱邦槐的职责在公司的质量长廊中清晰列明。中国经济网记者苏兰/摄

    “在保山,像杨斌荣、朱邦槐这样的首席质量官目前已有138人。”保山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局长杨加祥介绍说,“首席质量官要求企业副总级别及以上的企业高层兼任,经过中国质量认证中心统一培训,每年末述职一次并提交下一年质量工作计划,每年度参加考核,合格者被授予证书。这些首席质量官不仅是企业质量安全工作全面负责的质量第一负责人,还是质量监督部门的实时联络人,有助于质量监督部门了解一线情况,也更有效地保证质量监管措施迅速落实到位。

    “对于首席质量官我们有独特的退出机制,每年一聘的机制让每个质量首席官都从不怠慢,至今为止,还没有一位被退出。”杨加祥说,预计到2020年“边疆质量走廊”将有200名首席质量官。

    云南保山未来将诞生更多“边疆质量走廊”示范单位中的首席质量官,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像质量卫士一样守护着他们创建的品牌,守护着自己的使命,更守护着美丽的保山。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