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旅游资讯 景区景点

    云上之旅——腾冲云峰山印象

    2016-12-27 10:29 baoshandaily.com

    “殿阁无须金锁闭,洞门常有白云封。”  

    不知何年何月,是何骚人雅士,在云峰山绝顶上留下的这副对联,诗情画意,实在绝妙。它把这座名山的景色描绘得格外迷人,致使有幸登临者留下了难忘的回忆。  

    汽车由腾冲县城出发,往西北方向行驶五十多公里,就到云峰山脚了。人们沿着一道流水潺潺的山箐,踏上一条弯弯曲曲的小路,漫步在茫茫林海之间,犹如走进一座乐园、一座天然博物馆:耳际传来的是杜鹃、布谷、鹦鹉、黄莺、山鸡……唱和争鸣,歌声动听;眼前看到的是山麂、兔子、毫猪、黄狼、松鼠……活跃在密林石水之间。更奇特的是,那一个个裸露在地面上的、千万吨重的大鹅卵石上,却生长着一种被徐霞客称之为“木胆”的植物,像冬瓜,像葫芦,大者合抱,小似弹九,有的成窝,有的连串,有的散挂,千姿百态。鹅卵石上还长着一株株状为扎龙的马缨花,春天,花团火红,叶翠似玉,如此大自然的造化,实在使人临境如醉。  

    度完缓坡,就要攀崖走险了。以后的历程告诉人们,要想到达“一览众山小”的境地,没有极大的决心和毅力是办不到的。从踏上第一磴石阶起,拾级而上,就一直要爬完一千多磴。这些石阶,除少数用石块砌成外,绝大部分系凿岩而成。沿石阶周围的峰峦岩间,长满了巨大的古松,真有“石高千丈虎,松老一山龙”之慨。人们攀登石阶的时候,一步一喘息,移步亦艰难;且眼睛只能平视,切忌抬头仰望,否则,当白云在天空浮动的时候,会使人立即产生一种幻觉:悬岩上一个个直立着的、睡卧着的、悬挂着的、飞伸着的楼房大的巨石,正向你头顶接二连三临空飞来,使你惊心动魄,头晕眼花。  

    在过去,这些古松怪石之间,又是猴子的“自由王国”,它们就是以这些人们望而生畏、无法企及的险境作为巢穴,或就地采食野果,或四面出击:下山盗窃粮食,偷摸农家瓜果;一些强者还不时潜入云峰山殿宇中,同玉皇大帝平起平坐,分享供果,甚至毫不留情,干脆把供果统统拿走。神灵们对这些顽皮的猴子,似乎也无可奈何,只好忍气吞声罢了,由此说来,云峰山的猴子比峨眉山的猴子,其狡猾程度,更甚一筹,可惜近年来不常见了。  

    云峰山的最高一级,似一竹笋,直捣天际,它是山上之山,岩上之岩,海拔近2500米。人们上山,如“登太华之苍龙脊”,须手攀铁链,步500多米长的石阶而上,两侧万丈深渊,人若探头俯看,不禁心惊股惊。游人到此,已觉精疲力竭了。“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谈何容易,需要做一番休息,恢复疲劳外,还得壮一壮胆,镇一镇神。用什么做镇静剂呢?有大自然的赐予和人工巧匠的杰作,古人曾在岩壁上凿井一眼,水清如镜,凉快甘甜;且四时不衰,春夏秋冬一样,人多人少一样,此虽然近乎神话,但又确系事实。游人到此,喜欢首先向井里丢进两枚硬币,让它飘浮一阵,凝视良久,有赏心悦目之趣,然后拨瓢痛饮,即感全身轻快,肺腑盎然,人们又喜欢用玻璃瓶子盛满一瓶,带回与家人共尝“仙水”。游人经过一番养息之后,就兴致勃勃,但更为艰难地登上了极顶,到达天际云峰,海阔天空的境地。  

    明朝崇祯十二年(公元1639年)四月十二日,徐霞客登云峰山,十分留连,曾破例在山上住了两宿,在《徐霞客游记》里,对云峰山的景物有一段这样的描述:“其顶,东西长五丈,南北阔半,中盖玉皇阁,前三楹奉白衣大士,后三楹奉三教圣人……临前峰之尖南北采阁为侧楼,半悬空中。”徐霞客立巅四顾:仰望头顶,则天空渺渺,白云近天;俯看脚底,则深壑在下,“菁树蒙蔽,如翠涛沉雾,而莫穷端倪,惟猿声千百,唱合其间”。“山下甸中,则平白氤氲如铺絮,又如水桶波,不分远近,皆若浮翠无根,嵌银连叠,不知其下复有坡渊村膛之异也,至如山外之山,甸外之甸。”由于亿万年前造山运动,从古印度洋分离出来,留在大陆上的这个岛礁,已经足够神奇了,而千万年后,人们又把它开辟成“仙山琼阁”般的游览胜地,大地春秋是那样的千变万化,它的迷人之处,连徐霞客也为之倾倒。  

    关于云峰山,还流传着许多传说故事,有说,前人逐一鹿至山顶,顿时不知去向,以此为“仙境”、“灵山”,故在山上建寺;有说在绝顶悬空建阁,为人力所不及,后观音大士从东土来,看中此境,木料飞落于此,众仙齐来相助而成。以上神话更增添了云峰山的神秘色彩。(腾冲县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