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历史文化 本土文学

    邦腊掌“洗后感”

    2016-12-26 15:32 杨文华

    近日偶闲,自己与友人驱车前往邦腊掌游玩。记得龙陵平日有句俗话叫“不到邦腊掌等于白来龙陵”,今日到了此地,大家却说“不洗澡等于白来邦腊掌”,众口一词于是大家前往温泉度假区一浴方休。

    进入龙临温泉养生度假区后,大家着浴袍到了森林景观泡池区,只见泉眼之畔,树木在温暖湿润中茂密地伸展,青草和鲜花在肆意地蔓生,有点“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的感觉。但当你步入池水时,体会着温水从脚面慢慢地往上漫着,白茫茫的烟雾飘摇地环绕着自己,喷涌而出的山泉,温热地拥抱着肌肤,不留一点空隙,仿佛春雪消融的感觉。瞬间,稀释了心中的郁闷,让污浊变为清流;片刻,全身毛孔扩张,血流加快,周身通泰。此时,豁然感觉温泉的浸泡效果果然妙哉。在泡池里,不断嗅着山野被水气熏蒸发出的清香,一次次的深呼吸,不多时整个人已格外舒坦起来,好一种飘飘欲仙的感觉,真应该好好感受这上天赐予的神韵与力量。

    周围的人们在三五成群地浸在温泉里,不知在私语什么,时而传来欢笑声。在温泉中每个人放肆着庸懒,疲惫也随之流去,似乎把劳累经年的身躯投放到了一个安全轻松的处所,在温热的泉水里缓缓疗伤。这是地心深处里倾吐出来的琼奖玉液,地球把酝酿了亿万年的深情厚意赐给人类。大家在梦境般的景色中泡温泉,这感受仿佛如歌的诗句,浪漫了四季,也抚慰了各自的心灵。

    “邦腊掌”是傣语,意思是“拴住大象的地方”,今日看来,它还是“拴住人心的地方”。遥想当年,我国著名作家魏巍以72岁高龄在两天内从北京来到龙陵,而且到昆明后是乘小汽车,旅途之艰辛劳累是可以想象的。但抵邦腊掌后,一浴而全身疲劳顿消,翌日即兴致勃勃地游遍邦腊掌温泉区,并在温泉小住五天后,写下了自己切身的感受:“热海之源,温泉之乡,天赐奇水,惠及八方”,这也许就是最好的例证。

    大家洗浴完毕后,恍如隔世般发现天色已晚。穿过那弯曲的台阶时,路边柔和的灯光让人感到特别的温馨。泡池区外那些青葱碧翠的山谷,已经被浓浓黛色隐去。远处山林,传来几声清脆的鸟叫声,更如同世外桃源般的感觉。

    驱车返回的途中,自己凝视着窗外华灯初上的邦腊掌若有所思,仿佛豁然开朗般对温泉文化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感悟,难道不是吗?现代人从繁忙的工作生活中抽身来个温泉之旅,不仅与大自然来了个亲密接触,其实也是最好的消除疲劳、缓解压力的方法。“温泉给了人健康和快乐,人则给了温泉精神和内涵”,这也许就是温泉与人的微妙关系吧!(杨文华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 杨清宗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