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隆阳区 隆阳新闻

    隆阳区三措施应对甘蔗产业发展困难

    2016-12-23 10:37 张德萍

    本网讯  蔗糖产业是隆阳区的传统支柱产业之一,目前,全区共有芒宽乡、蒲缥镇、杨柳乡、瓦房乡、瓦马乡、瓦窑镇6个乡镇、63个村委会、12470户农户种植甘蔗,截止2016年12月,全区完成植蔗总面积6.12万亩,同比减少2.39万亩,减28.08%,完成年初计划总面积10万亩的61.2%;完成新植面积1.56万亩,完成新植考核任务4.5万亩的34.67%;完成宿根面积4.56万亩,同比减少2.39万亩,减34.37%,完成宿根考核任务5.5万亩的82.91%。2015/2016榨季晶泰生产线被迫关闭,仅剩上江、福隆2条生产线开工,区内收获面积7.92万亩,同比减少1.09万亩,减12%;实现工业总产量24.83万吨,同比减少4.12万吨,减15%;产糖率12.69%,产糖3.15万吨,减少0.54万吨,减15%。2016/2017榨季预计入榨甘蔗22万吨。

    全区植蔗面积明显下降,新植任务难以完成,蔗糖原料生产急剧萎缩。甘蔗产量减少,产值降低,企业经营困难,被迫关停生产线,隆阳糖业将面临巨大的压力和挑战。

    2016/2017榨季,全区计划甘蔗生产总面积稳定在10万亩,其中新植面积4.5万亩(以水田、水浇地为主, 旱地为辅);宿根留养5.5万亩;预计2017/2018榨季计划甘蔗农业产量40万吨,工业产量36万吨。

    针对发展目标,全区将主要依托项目,从以下几个方面打算和考虑来发展甘蔗产业:一是依托农业综合开发和国土整治项目,以杨柳、芒宽两个乡为主,建设高标准蔗田5万亩,以排灌沟渠建设为主,配套管灌,提升蔗园有效灌溉面积,力争蔗区基础条件得到明显改善。二是加大良种繁育基地建设。依托隆阳区现有的50亩甘蔗良种繁育基地,加强高产高糖良种的选、育、引、繁、推工作,为大面积生产提供质量优良、数量足够的良种。三是加大农艺技术推广力度。依托甘蔗项目,强化配方施肥、绿色防控、高产栽培等技术组装配套,集成示范,每年举办甘蔗高产样板,带动全区甘蔗科技水平的提高,同时,强化对蔗农进行标准化、规范化种植和科学管理培训,培育甘蔗新型科技农民。(张德萍)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姜永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