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部门动态

    市民政局: “三会一课“接地气 扶贫攻坚成效显

    2016-12-19 09:20 吕新建

    自2015年挂钩昌宁县柯街镇立斯达村以来,市民政局立足该村实际,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为核心,通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创新“三会一课”制度,找准关键切入点,坚持从实处着力,把基层党建与精准脱贫结合起来,以党建促扶贫,以扶贫促党建,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脱贫攻坚取得了明显成效。

    为开好“三会一课”,市民政局不拘形式将党员聚集起来,把支部会议开到田间地头,变集中统一学为分散灵活学,围绕中心工作及群众关切的事,开展 “廉政党课”及“创业党课”等党课教育,并进行民意收集和要事商讨。针对党员队伍结构多元化的情况,在学习中紧扣农村实际,按月确定政治理论、党章以及惠民政策、法律法规等学习内容,以市民政局党组书记讲党课、村总支书记讲党课和普通党员讲党课等形式,并让党员中的致富能人、科技带头人“现身说法”,以增强“三会一课”吸引力,同时,在学习中,把和产业发展、村庄整治、脱贫攻坚、党建扶贫等紧密结合,让学习更接地气。

    在市民政局党组的协助、帮扶下,立斯达村创新“三会一课”的实践,使广大党员干部在思想觉悟、志愿服务等方面明显提高,先锋模范作用凸显,形成了支部有计划,党员有方向,产业发展有规划的良好局面。在村党总支的带领下,广大党员的自觉性进一步增强,带动作用明显,不仅人人争当脱贫致富先锋,而且在服务群众方面积极作为,敢于担当:经济实力强的党员主动为贫困群众作创业贷款担保,党员科技带头人无偿为贫困群众提供技术指导等。

    针对“两学一做”重点解决的问题和脱贫攻坚实际,市民政局党组把党建扶贫工作的重心放到扶关键、管长远上,除了给予资金及物资帮扶外,更注重在改善发展环境,增强造血功能上下功夫,在村级“一站式”便民服务站、自然村党员活动室的建设上,在村级卫生室基础设施建设、村级便民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在救助困难群众、“红色股份”入股、扶持贫困户发展、绿化荒山和面山滑坡治理、重点优抚对象救助等方面着力。截至2016年11月,市民政局共投入资金180多万元,在17个项目建设上对立斯达村开展帮扶。(吕新建)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