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保山要闻

    给企业更多的力量——市委、市政府召开园区用工调研座谈会侧记

    2016-12-16 11:22 保山日报 王曼华

    “市委、市政府专门召开会议,为企业解决招工难问题,使我们切实感受到了有一种力量在激励企业,让企业的生命力有了强大的支撑。”昨日,在市委、市政府组织召开的园区用工调研座谈会上,路华公司负责人的一番话道出了参会企业的共同感受。

    当天,市委书记赵德光,市委副书记、市长杨军,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朱宏春,市政府秘书长徐鹏声,保山工贸园区管委会、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发改委、财政等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县(市、区)政府常务副县(市、区)长,保山技师学院及各县(市、区)职校负责人与云南中柏韩美体育用品有限公司、保山恒丰纺织科技有限公司、路华公司负责招工用工的负责人,面对面地就如何解决企业招工难等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和研究。

    会议围绕《中共保山市委办公室保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园区(园中园)企业人力资源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展开讨论。没有空话、套话,不绕弯子,大家的发言开门见山、直奔主题,会议既热烈又务实。

    “为加快推进城镇化进程,促进农村转移人口市民化,全面提升人口素质,我市以‘六大产业’发展为重点,强化摸底调查和用工储备,为园区(园中园)企业人力资源需求做好‘送政策、送岗位、送补贴’服务”。如果说《实现意见》(征求意见稿)是放长眼光,从加快推进城镇化建设的角度进行宏观考虑的话,那么,企业当前面临的招工难、用工难问题就是当下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从现在起至明年6月,企业还需要大概2000名工人。”恒丰速度一直是园区发展的亮点,而今,这样的发展速度使得企业需要充实更多的人力资源。“企业投入资金来培训员工,这期间,企业基本不会产生多少效益,而把员工培训成熟练工人之后,一些工人又因待遇、工作时间和环境问题而选择跳槽。”路华公司和中柏韩美公司提到这样的现象,对企业来说并不是个案。

    针对这些问题,我市拟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按照相关政策规定,整合职业技能培训和鉴定补贴,采取政府分级帮扶、园区补助等方式,分别对就业人员、职业院校、就业组织者采取相应的扶持激励措施,以推动园区(园中园)的扶持激励机制建设,为企业招工、用工创造良好的环境。

    会上,赵德光、杨军及参会人员对《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中的每一项措施和细节进行了逐条讨论和梳理,并提出了修改建议和意见。赵德光指出,市委办和市政府办要对《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做进一步规范,为企业人力资源需求做好“送政策、送岗位、送补贴”服务,要充分发挥职业院校的作用,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为企业培训更多的技术工人。要鼓励中介公司、村民小组以及就业组织者搭建平台,为企业与就业人员牵线搭桥,努力为企业招到更多的工人。园区要加强对企业的引导,帮助企业进一步规范用工,完善机制,以环境留人、服务留人、待遇留人,从根本上解决企业招工难问题。

    对于企业如何招得来人、留得住人,杨军指出,除了对企业进行帮扶外,还要对企业进行约束,促使其建立和完善用工、保障职工权益、职工待遇等方面的制度,推动企业按《劳动法》合法用工。

    “市委、市政府拿出实实在在的措施来帮助企业解决困难,这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企业的关怀,相信困难会得到很好的解决。”参会企业充满了信心。而作为职业院校,对市委、市政府的关心也拍手欢迎:“既解决学生的就业问题,还给学校补贴以加强学校基础设施建设,何乐而不为。”(王曼华)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李美兰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