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热点聚焦

    谢显文:每人喝一杯咖啡

    2016-12-15 16:11 保山日报

    保山小粒咖啡有众多耀眼的光环,如何在竞争激烈的世界咖啡市场占有一席之地?笔者认为,保山小粒咖啡要走精品之路。

    星巴克、雀巢、卡夫等国际大牌咖啡巨头各有各的定位,比如雀巢,做的速溶咖啡,有其一整套成熟的加工技术,尽管与星巴克也“战争”不断,但其营销手段之精、之完整,目前世界上仍无可匹敌。保山虽拥有保山小粒咖啡这一高品质咖啡原料,但要想达到雀巢这样的境界、要想做大做强,以目前小而弱、多而杂的状态,几乎不可能。因此,我们只有找准定位,利用好保山小粒咖啡这一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走加工高档精品咖啡的路子。

    保山目前每年约产2万吨咖啡,但若保山250多万人每人每天喝一杯咖啡,还不够喝一年,而整个潞江坝每年产的咖啡,还不够全国人民每人喝一杯,因此,大可不必担心产量过剩。比如牙买加的蓝山咖啡,做的就是精品咖啡,做到了想卖多贵就多贵。

    那么,怎样走精品之路呢?

    首先要保证产品质量,有一流的原料,还要保证有一流的品质。目前,国际公认最好的小粒咖啡品种是“阿拉比卡咖啡(Arabica)”中的“铁皮咖”,目前这种咖啡豆的国际市场价是50元-70元/kg,甚至更高。多年前保山小粒咖啡获得多项奖项,就在这一品种。由于该品种对气候、土壤、海拔等要求很高,保山潞江坝最适宜。但潞江坝咖农自己没有能力对品种进行改良,大家迫切希望政府层面解决选育种植等技术问题。

    其次是政府要扶持咖啡企业、对咖啡统一管理,做到统一标准、统一质量、统一品牌,打“组合拳”,争取在国际市场上有话语权。政府要大力扶持咖啡企业、对咖啡统一管理,这样,即使遇到国际期货价波动,本地咖啡也有自己的定价权。比如哥伦比亚、巴西等国家,就有这样的政府机构,当市场混乱时,他们由政府出面,把剩余的咖啡豆统一收购、封存,等价格稳定后再出售。

    第三要在全社会营造咖啡文化,引导人们喝咖啡,从身边做起,让全保山人民有咖啡喝、爱喝咖啡,每人每天喝一杯咖啡。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