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保山要闻

    保山小粒咖啡 香飘世界

    2016-12-15 16:02 保山日报 黄宝洲

    在今年刚过去的“双十一”当天,保山市各类电商企业在天猫、淘宝、京东、苏宁易购等各大电商平台上的交易额达2730.55万元,同比增长133%。其中,咖啡以820.05万元的成交量位居第一,同比增长102.5%。

    这个成绩的取得,是我市咖啡企业积极备战,市、区电商办及滇西电商产业园区积极组织、协调推动取得的成果。今年以来,我市高度重视咖啡品牌的培育、宣传、推介等工作,积极协助隆阳区做好咖啡品牌、地标产品的对外宣传工作,组织动员了9家具有咖啡品牌商标的电商企业入驻天猫超市,为保山小粒咖啡销往国内市场、宣传品牌、扩大市场影响力打下了一定的基础;认真组织咖啡电商企业改进包装、策划营销、完善售后服务、提升物流效率等工作。今年“双十一”期间,在交易额达百万元以上的7户电商企业中,咖啡企业就占3户,占43.8%。

    “双十一”期间保山咖啡良好的“卖相”,是保山咖啡产业不断做强做大、咖啡品牌香飘世界的一个剪影。到2015年,保山咖啡产业化种植已发展至18.77万亩,产量2.8万吨。

    保山咖啡主要以原料出口和内贸为主,占总产量的70%以上。原料主要出口到欧洲(德国)、中东、新加坡、日本和韩国。出口方式有直接出口和代理出口两种,前者约占60%,后者约占40%。内贸主要销往上海、广州、深圳、北京、海南和昆明等地。

    作为云南小粒咖啡三大产区之一的保山产区,是中国小粒咖啡种植和加工的先驱。据考证,最老的咖啡树已经60多年,保山的咖啡不论是种植面积还是产值,均居全国第二位。

    云南省政府在2010年—2020年咖啡规划中,对保山产区的规划面积是2015年达到25万亩,2020年达到50万亩。但据保山市咖啡商会的统计,到2015年,保山市咖啡种植面积已经突破23.5万亩,咖啡产量35120吨,实现产值6.4亿元。其中,完成出口10086吨,创汇36546140美金,农业产值为6.34亿元,销售产值为6.99亿元,若全部在本地加工,则工业产值为45亿元左右,将成为保山市最大的产业。按目前的发展速度,保山咖啡种植面积将会在2020年达到40万亩以上(保山适宜种植咖啡的面积在100万亩左右,最适宜种植区在50—60万亩左右)。目前,全市有18888户咖啡农,50多家种植企业,加工贸易企业30多家,具有出口资质企业5家。

    作为保山咖啡的主产区,隆阳区1980年被国务院南亚热区办列为国家咖啡生产基地之一。自1995年省委、省政府启动生物创新工程以来,保山咖啡产业得到较快发展,主要集中在隆阳区潞江坝及4(县、市)部分乡镇。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咖啡品质得到很大提高,被国内外咖啡专家誉为世界一流品质。

    保山咖啡主要集中在隆阳区,初加工企业亦集中在该区,尤其以潞江镇和芒宽乡的为多。主要初加工企业有云潞咖啡产业开发公司、金潞农副产品开发公司、亚通咖啡公司、高老庄农副产品开发公司、新城农场咖啡加工厂、联兴热带作物(云南)开发公司、绿金专业合作社、合美咖啡产业有限公司、富生咖啡公司、景通咖啡公司、陆亿咖啡公司、云南鑫德咖啡公司、邱公馆(云南)食品公司等30家公司,年加工咖啡壳豆2.5—3万吨。

    保山咖啡产业带动了全市18888户农户的咖啡种植和增收致富,尤其在主产区,年收入10万元以上的农户比较多,因而咖啡的致富作用也就非常明显,有些村基本不种其他作物了,主要以咖啡为主。如芒宽乡的百花岭村,全村种植咖啡1.5万亩,未种的只剩11亩田了。在保山,咖啡种植的情况是“基地少,农户多”,也就形成了保山咖啡初加工环节中的鲜果加工主要集中在咖啡农户手中,导致加工技术无法统一,质量参差不齐现象。

    自1958年,潞江小粒咖啡在英国伦敦举行的国际咖啡品尝会上被评为“一级品”以来,名震世界,取得了一系列荣誉。1993年,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行的世界咖啡评比大会上,潞江小粒咖啡荣获世界“尤里卡”金奖。2010年,“保山小粒咖啡地理标志产品保护”通过国家质监总局专家评审会评审。一致通过认定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这填补了保山没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空白。2010年,“保山小粒咖啡”通过国家商标局地理证明商标评审,获得商标注册证。

    近年来,随着一些咖啡公司出口条件的逐渐成熟,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咖啡企业加入到出口企业行列中来。预计在未来2到3年里,保山咖啡的出口量将会突破2万吨以上,真正起到出口主力军的作用。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