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保山新闻网,您可以选择访问: 保山市 隆阳区 施甸县 腾冲市 龙陵县 昌宁县

    保山搜索

    首页 保山新闻网 新闻中心 人物风采

    保山:太保山下的“袁隆平”

    2016-12-14 15:49 杨蕾、苗斌、线世魁

    原保山市农科所所长唐玉芳,她比农民还热爱土地,不论在职还是退休后,她都没有离开过土地。那些她倾注心血、智慧、劳力的田野面积太大,无法统计,只能用“家乡”一词代替。正因这份对土地与家乡的眷恋,人们将她比作太保山下的“袁隆平”。

    离不开“三田”

    73岁的唐玉芳曾获得国家、省、市各级科技进步奖和先进个人奖50多项。她主持实施水稻、小麦品种选育,使隆阳区的水稻、小麦由亩产400公斤提高到800公斤。1995年她获批享受“国家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是保山农业系统首个有突出贡献的专家。

    尽管功成名就,可她却常年生活在农村,驻扎在“三田”(试验田、展示田、样板田)。2003年底退休,她没有时间去规划旅游,甚至没有意识到自己已经退休,又一头扎进了“水稻、小麦‘十五’育种攻关”项目里,带领两名专业技术人员,组成课题组,继续在保山坝的金鸡、汉庄、板桥等乡镇,实施水稻新品种高产、优质、多抗育种攻关项目和“优质滇型杂交粳稻——滇杂31、32,榆杂34高产示范样板推广”项目。

    面朝黄土背朝天,她中午在田埂边吃点干粮,干到月亮升起来才收工。经过三年的摸索,课题组筛选出一批既高产又优质的常规水稻新品种5个和粳型杂交稻品种3个,填补了保山没有粳型杂交稻的空白。

    种子工程立大功

    2006年至今,唐玉芳一直担任隆阳区老科协会长。她组织老科技人员,围绕区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服务“三农”。

    在耕地面积缩减而人口增加的严峻形势下,良种是农业的根基和生命线,除了提高产量解决“吃饱”的问题,还需要培育口感好的稻谷,解决“吃好”的问题。

    2011年至2015年,她主持带领老科协农业组团队实施“种子工程”, 得到区政府支持,配备了项目专项经费。

    5年来,唐玉芳带领老科协农业组18位专家,过着比农民还忙碌的生活。开展农业培训,他们手把手教农民科学施肥、中耕管理,在水田里一泡就是7、8个小时;和农民一起防虫、保产,稻草人吓不走的小鸟,他们拎着鞭炮去放、去赶鸟。 农闲时唐玉芳却闲不下来,她一头钻进实验室进行各项分析和撰写报告。

    5年来,他们先后在保山坝区、高海拔的山区设立了试验点,累计引进、选择良种466个,为隆阳区提供经过试验成功的水稻品种10个,累计推广新型高产水稻80万亩、新增总产达4000万公斤,有效促进水稻的持续增产,保障了民生。

    隆阳区连续5年获国家粮食高产大县奖,“种子工程”为粮食增产立了大功。

    从百粒到万亩

    在唐玉芳眼里,种子是最可爱的,因为它们往往是新产业的发端。2011年她去参加中国老科协会议,带回了100粒辣木种子。翌年,在潞江镇香树村河外小组农户试验,又从德宏购进了种苗,成立了老科协辣木示范种植基地5亩,探索辣木育苗、移栽、采摘,试制辣木产品项目技术获得成功,带动了春风源、热河、荣德3个辣木生物科技开发公司的成立。保山的辣木推广种植面积达11000亩,茶、含片、油等辣木产品销往北京、上海、广州,正在成为继咖啡、芒果后的又一新兴产业。(杨蕾、苗斌、线世魁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李美兰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